即兴随笔

潜水鸟,无拘无束,不眷恋天空,像鱼儿那样在湛蓝的水中追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斜风细雨不须归 唱:小小艾 文:闲言

(2007-09-17 10:54:13) 下一个


一缕斜风,一丝细雨,丝丝缕缕,在窗外交织成花絮。

正是花开的季节,雨蒙蒙,雾霭霭,细雨无声无息从天飘落。绵绵细雨静静地洗去了花和叶上的细尘,连心都被这细微的雨滴洗涤的干干净净。那些掠过的风,涌动的人潮,呼啸而过的汽车,尘飞喧闹的街道,在这一刻都静下来了,沉淀下来了,乘一叶扁舟,荡桨在蒙蒙细雨的碧水之上,听斜风习习,看细雨茫茫,难道会有人不在这美丽的画卷面前驻足沉醉?

TinyPic image

斜风细雨不须归,真好!满天风絮也好,雨浸纸窗也罢,不须归!不须归!不须归!

守一窗斜风细雨,望一江白雾霭霭

碧水青山,一叶扁舟

青箬笠,绿蓑衣,碧水云烟常相守

在这细雨绵绵的季节,在烟波袅袅的清晨和黄昏,梅雨蒙蒙,薄雾浸衣,任雨飘摇,不疾行,不撑伞,悠然漫步在朦朦胧胧的山水之间,雨滴轻吻脸颊,斜风掠过,象一双温柔的小手轻轻地拂过肌肤,顿时感到梦中仙境的那种实实在在的碰触。在这茫茫白雾的静谧之中独享这人间花季,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风斜雨也细,叶清花也洁。此时,看叶叶妩媚,看花花倾城。斜风细雨里,伸出双手,触摸到的是内心期盼许久的那份逍遥和痴狂。

斜风细雨不须归,真好!

心疲惫了,风可予以抚慰;眼枯涩了,雨能予以泽润。沐浴清清爽爽的空气,不言最是享受,不语最是适宜,两人最是惬意!或驻或行,或歌或吟,或悲或喜,或疯或癫,都会安然自得,心境恬然。

斜的风,细的雨,不须归去,不须归去,真的不须归去。我们周围的这个世界越来越被纷争充斥,宁静被逼在一个个小角落里悄悄地喘着气。田园被高楼大厦取代,森林被高速公路穿透,爱情被欲望鞭哒,心房被焦虑挤满。在那斜风细雨的片刻光阴里,时间好像被拉长,淡青色的宁静蕴在雨和风里,静静地守候一朵小花在田间地陇上默默地开放,清新的,幽香的,土壤的气息浸心入肺,给心灵披上一件淡青色的纱衣。不必去想世间的温暖和苍凉,也不须想昔日的是是和非非,眼里看着的,心里念着的,唯有这斜风,唯有这细雨!乘上一叶轻舟,荡桨在这诗意般的图画里,不须归去,不须归去,不须归去!

TinyPic image



一捧细雨是一捧飘飘洒洒的喜悦,一缕斜风是一缕清清爽爽的欢愉,品风卷云舒之美丽,赏细雨润物之宽厚,在斜风细雨里微微闭上眼睛,让思绪梦幻一样在这斜风细雨中舒展,任由斜风摆荡着小船,任由那细雨把桃花和着泥土的芬芳把梦浸透。风是那么轻,雨是那么的柔,逍遥在一幅碧水青山的画面里,多么遐意;雾有些微浓,那是因为融进了遍野山花芳香;云与水在翠绿中交融,水天一色,分不清那是水那是云;山与田的影子在水中荡漾,含情脉脉,不离不弃;风与雨相拥舞动,飘飘洒洒,如同恋人的呼吸,时而温柔,时而急促,缠缠绵绵,直入心底。  

乘青舟,荡绿水,眺碧云,听风,看雨,垂钓,傻无人理,笨无人笑,痴也无人恼。青山,绿水,斜云,野鹤,秋蝉,田蛙,鳜鱼,雾霭,桃花,孤影,箬笠,蓑衣,风轻雨静,天人合一。念念之际,一袭微风吹过,睡梦里辗转思念的人影穿过雨幕走来,如天仙飘落船头,声声莺语穿透雾霭,惊起一片白鹭。


青烟处,翼羽带雨的秋蝉,抖动着透明的翅膀鸣出一山的青翠。

霭雾里,无数细小的虫儿在风里转圈飞舞,围成长长的烟柱。

池塘边,身带水珠的青蛙,鼓着腮远远近近地跳着唱着。

莲叶旁,鱼儿嬉戏,时而左时而右,时而前时而后,让莲叶顾左不顾右。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淡淡地几行,寥寥的几笔,已将那份闲情雅兴,越过悠远的时光点点滴滴浸透我们的心头,不能不说是一份来自远古的厚礼。漫步在词里的桃花源,依稀仿佛的湿雾一层层浸透了词人的蓑线衣,水珠一滴滴在他青箬笠上滑动……,一幅清新可爱的山水画卷展开在眼前,满眼飘忽飞逸的是斜的风细的雨,烟波雾霭,跨越时空的物、事、人,在雨线中相连,在雾雨里在时间之外分享着不可多得的欢愉,风和雨似乎是一对恬静的伴侣,演奏着上苍赐予的天然交响乐曲……

风正忙,雨正密,暗香浮动的小巷,落叶缤纷的过道,不疾不徐而过的身影。静静地望着这一祯祯倩影,在风雨里渐渐消逝,消逝在小巷的一扇门里…… 喜欢看细雨中的世界,将一幅幅有雨的画面悄悄收藏于心底,我无法真正探清目睹的这一幕幕都蕴含些什么,我看不透也许永远也看不透我所活的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的风风雨雨。

当我在这个世界上眷恋的和积攒的东西越来越多,不得不遗忘和丢弃的时候,都会无奈地感到那些随风飘远的往昔,不知不觉中滑落到岁月的河里:那都是些风雨中的美丽,在眉间在心里,总是摇拽着,时而很强,时而很弱。


 



往事如风如雨,风雨如花如絮。“青蒻笠前明此事,绿蓑衣底度平生。斜风细雨小舟轻。” 我们似乎总会不由自主地忙碌于现实而喜好远水幽谷,乐于世俗繁华却又心向淡泊清逸。天空有雨轻柔飘落的时候,我喜欢就一直这样信步走下去,不撑伞,不疾行,走着走着也许不由自主地笑起来,或许眼里会浸出些许泪水来。好好享受这人间的花季,好生惜爱这斜风细雨,不须归去,不须归去,不须归去!


 

 


哇!疏桐这首《斜风细雨不须归》唱的空灵飘逸,把那古风古韵全唱出来了,美轮美奂~~~  在这样的歌声中再看这篇文字,真的就象置身在世外桃源,迷失于人间仙境,不须归,不须归,不须归!谢谢疏桐这来自天籁的美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牛牛提前实现从牛到人并且开始向仙的方向转变了。。。非常小资,very gay, haha...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夸啦,就是没人赞楼主 :(

这小伙子,真棒! 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好文!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love this article so much! couldn't like more !

......当我在这个世界上眷恋的和积攒的东西越来越多,不得不遗忘和丢弃的时候,都会无奈地感到那些随风飘远的往昔,不知不觉中滑落到岁月的河里:那都是些风雨中的美丽,在眉间在心里,总是摇拽着,时而很强,时而很弱。 (zt)so beautiful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高~~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哈妹好!谢谢你文雅地夸奖!:)

白云,上学的时候你要是我的班主任就好啦!作文天天拿满分,美使了!:)

wenjuyuan,贵客光临寒舍,快上香茶!看了你的赞美,好一阵头晕~~~ 拙文只是即兴而作,不足挂齿,杨朔散文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作品,谢谢你的热情鼓励!有空常来玩!:)

尔尔,能在这里写些喜欢的文字,也是因为有了像你这样的网亲的持久的鼓励,你提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也是我非常喜欢一篇散文 :)

john,哈!和你对一句:空灵缥缈-----意浓浓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潇洒挥毫-----情满满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真的,somehow也让我想起来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一捧细雨是一捧飘飘洒洒的喜悦,一缕斜风是一缕清清爽爽的欢愉"--beautifully writing!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文,有杨朔的风骨。余私下常想,经典歌曲与流行歌曲真正的区别就在於前者也是当年的流行歌曲罢了,只是的确名副其实的金曲,为大众深深喜爱和保留,才经得起时间长河冲淘,得已淀积。在博客遍地的网络时代,希望这样真正好的文字,也终将载入历史的硬盘,成为经典。

'垂钓,傻无人理,笨无人笑', 呵呵, 两腿污泥,空手而归时,家里那位可是笑得前俯後仰啊。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斜风细雨不须归” 很美的意境,很美的文字,闲言上学的时候是

不是作文天天都能拿满分啊,呵呵,
马大哈MM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文雅~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林韵,非常感谢你喜欢此文,你的赞美之言让我感到兴奋的同时也感到万分惭愧。朱自清的散文也是我的最爱之一,不但文笔细腻优美,而且生龙活虎,有血有肉,拙文还很不成熟,相差甚远,谢谢你的鼓励!:)

细雨公子,你好!“斜风细雨,牧童牛背稳如舟”是另一番斜风细雨中的景致,谢谢分享!:)

小咸菜,很高兴你喜欢,你的建议非常好,俺也有这个想法,待找到适合的歌曲就加上 :)

楚馨,非常高兴你来坐客并带来一篇精美的好文,敬请品尝一杯清香的龙井!你这篇文字写的细腻秀美,活灵活现,太美了!读着读着就身不由己地被你带进了江南四月,沐浴在江南那斜风细雨弄春柔的气息之中。文中提到的“磨山梅苑”是在武汉东湖吗?有机会去看看吧,如今的磨山更加郁郁葱葱。:)

鱼郎,实在不好意思把你的美图都如数尽收在俺的小院里了,喜欢就拿去好了,下次来的时候别忘了带几条鲜鱼下酒! :)

安静,非常感谢你来做客,敬请品赏上好的龙井 :)

冰MM,谢谢你的大顶,高兴的俺在这大喘 :)

卡卡,天哪!你真是张口成诗,“斜雨细风,清悠柔爱”好浪漫啊!:)


艾艾,你真是幽默至极,不须归,不知归,不想归!你太会迷路!这样的美景之中还是迷路了的好!卡卡!:)

彩云,画龙点睛,当你莫属,渔舟唱晚,鱼郎悠闲自得 :)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幅渔舟唱晚的秋景~~~~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这篇文字,俺彻底迷路了~~~~~~~~~~~

不是不须归,是不知道怎么归,也完全不想归了。^^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细细品味
闲言才情
斜雨细风
清悠柔爱
时强时弱
......
享受享受
ice3 回复 悄悄话 大 丁页!!!!!!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这图真是难得,鱼郎不偷都不行.
楚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意境清幽,深远,在下特附上拙文一篇,共赏这“斜风细雨”

斜风细雨弄春柔

楚馨
窗外淅淅沥沥,似江南春雨滋润着大地。独倚在这朦胧、静谧的雨夜里,思绪便有些恍惚、有些飘然,穿越时空的隧道,剪接曾经的过往和默默延伸的未来,点点滴滴、飘飘洒洒,宛如这帘外的潺潺春雨……
四月的江南轻轻地用她如梦如幻的雨雾拥抱我-这个从远方飘然归来的女儿。舒爽的风,时时抚乱我的长发;飘柔的雨,频频吻过我的脸颊,如此诗情画意,不再是他乡烟雨令我无动于衷。乘坐的车在雨中缓缓行驶,当梦牵魂绕的点点滴滴一一滑过我的眼前,却又变得若隐若现,悄悄地低下头拂去泪痕,羞涩地掩饰,是春雨又一次湿润了我的眼睛,模糊了我的视线,使我看不清这曾经熟悉的城市。
在春天的萌动中已经悄然苏醒的斑驳梧桐,静静地用她舒展的臂膀拥抱我-这个曾经在她的绿荫下读书的女儿。伴着我一起成长的梧桐树愈发枝繁叶茂了,她的蓬勃生机令我感动,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她总是那样一年年地在日月星辰、风霜雪雨的迁徙和转换中,迎来每一个春夏秋冬。没入红尘追名逐利的我,已经习惯用时尚包装自己,用网络封闭自己,在现代文明的潮起潮落中亦步亦趋,在海外生活的颠沛漂泊中患得患失。一棵梧桐树这样从容而快乐地活着,需要什么?阳光、空气、和雨水而已;一棵梧桐树这样从容而快乐地活着,为了什么?造福于人类免受骄阳的烤炙、酷暑的煎熬。平凡如我者若能象这梧桐树一样喜付出、轻所得,便也能同她一样从容而快乐了。
年迈的父母热切地用慈爱的目光拥抱我-这个在他们眼里永远聪慧、乖巧的女儿。妈妈拉着我的手仔细地端详了一会儿,欣慰地说:“还好,四年了还一点儿没变。”我淡淡地笑,内心深处的变化谁人知晓呢?父母却是明显地衰老了,花白的头发、混浊的目光使我清楚地看见了岁月的沧桑,我无言以对只能敷衍:“你们的气色还不错。”爸爸舒心地笑起来:“老之将至,别无所求啊!”远远夕阳透过窗棂,映红了爸爸、妈妈难掩皱纹的脸,如此宁静别样的美丽。
漫步江堤,再一次感受悠然的垂柳柔柔地用她漫卷的枝条拥抱我-这个曾经低吟“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的女儿。已别经年,问纤柔杨柳可还认识我这天涯倦客?历经风雨后,才懂得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以及不同的生活经历都会有各自不同的喜乐烦忧,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人生旅途上的各种姿态而已。眼前这摇曳多姿的杨柳,生长在江河湖泊的岸边,独特地用她迎风飘舞的身姿装扮春天,多少文人墨客为她留下千古诗篇。我们是否也应该放下一颗浮躁的心,慢慢学会在生活中欣赏稍纵即逝的风景,在不断前行的成败得失中坚持自己的梦想,回头看即使是苦难烦愁也是人生长卷中的一页宝贵篇章。我倾倒于这青青柳色,她执著地扎根于一方水土,娇柔地撑起一片蓝天,妆扮每一个春天。
青春的年轮转至而立之年,渐渐地我对树的钟爱远胜于花了。千娇百媚的花,都在春天争奇斗艳,只有美丽而无其他,挨过盛夏便匆匆地凋零在苍茫秋色之中了。而常青的松柏、挺拔的白桦、摇曳的垂柳、婆娑的梧桐都有自己独特的品位。平生最爱乃是傲立于冰雪之中、看见春天走向你我的一剪寒梅,她有花的美丽、幽香,更有盘曲、苍劲的树干昭显出她独特的风骨。行色匆匆即将远行的我,何年何月能够重返“磨山梅苑”,了却此行的遗憾呢?
窗外依旧是风雨荏苒、弥天合地,轻轻地聆听着斜风细雨所传达的来自天籁的音符美妙而和谐,仿佛一支悠远、清雅的柔曼歌声,伴着心头的温馨或落寞,在这纤柔韵致里,独自不饮而醉……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啧啧,这么漂亮的文字,这么漂亮的图片,太享受了!

不过咸菜提个小小的建议,美文美图要是再配个美曲就太完美了!
细雨公子 回复 悄悄话 斜风细雨,牧童牛背稳如舟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尽显闲言的文学功力,可以和朱自清的相比美...
我想也是小小艾的美句激发了闲言的才情和灵感以及创作的欲望,这也是人生的福分那~~~

"当我在这个世界上眷恋的和积攒的东西越来越多,不得不遗忘和丢弃的时候,都会无奈地感到那些随风飘远的往昔,不知不觉中滑落到岁月的河里:那都是些风雨中的美丽,在眉间在心里,总是摇拽着,时而很强,时而很弱。"

最爱此段,也深有同感~~

再赞好文,读来享受,得细细品味~~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