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随笔

潜水鸟,无拘无束,不眷恋天空,像鱼儿那样在湛蓝的水中追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入城 (20)

(2007-02-08 13:49:59) 下一个

午夜,医院里鱼郎的身体正在由红变橙,四周静悄悄的,众人神色沉重地围在旁边,时间分分秒秒的过去了。鱼郎挣开了眼睛,觉得口很渴,张口说“水 … !”,大家见鱼郎醒了,绷紧的脸顿时放松了下来,彩云高兴地说“鱼郎,你还要喝水?今晚已经给你灌了不知多少水了” “可是我还是渴呀!” 阿兰忽闪着眼睛对鱼郎说“又不知道是那生那世的那个小鱼儿渴了,给你喝了也是白喝,灌到别人肚子里去了!” 三哥忙递了一杯清水过来“鱼郎,你可算醒了,先喝了这杯水吧。”鱼郎掮起身子把水给喝了,面带倦意,睡眼惺忪,感动地望着大家,“各位都幸苦了,我鱼郎的命硬,还强壮着那” 龙哥开玩笑说“鱼郎啊,你这脸色看上去还不错呀,橙红橙红的,象个鲜橙子,你那两个眼珠呀就像两个透亮的白葡萄,镶嵌在鲜橙子上,真漂亮!” 鱼郎苦笑着说“阿龙呀,你就拿我开涮吧,我到哪里去也得把你带上,谁让你是我兄弟呢”

闲言见一条大江横在前面,迷迷茫茫的白雾锁住了前行的路,便下了车,一阵凉风迎面吹来,闲言不禁打了个寒颤,不远的路边竖着一块路标,上面写着:嘉陵江。闲言心想从这到木兰山应该不远了,只是隐隐地感到有些寒气袭人,不知何故。透过雾团的缝隙,天上的星星闪着凛冽的光芒,树叶在风中沙沙作响,一种异样的感觉。闲言正琢磨着怎样过江,忽听风中传来柔弱的歌声,闲言循着歌声向前寻去,江边一堆篝火远远地映入眼帘,火苗在风中上下摇拽着,一位女子面江而坐,长发飘飘,一身白色的纱衣随风舞动着,火光映照在这女子白皙的脸上泛着红光,只见她明眸如月,唇红齿白,一双修长的玉腿,美若天仙,这女子含情脉脉地轻声吟唱着:

我是一只修行千年的狐
千年修行 千年孤独
夜深人静时
可有人听见我在哭
灯火阑珊处
可有人看见我跳舞
我是一只等待千年的狐
千年等待 千年孤独
滚滚红尘里
谁又种下了爱的蛊
茫茫人海中
谁又喝下了爱的毒
我爱你时
你正一贫如洗寒窗苦读
离开你时
你正金榜题名洞房花烛
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
你看衣袂飘飘 衣袂飘飘
海誓山盟都化做虚无
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只为你临别时的那一次回顾
你看衣袂飘飘 衣袂飘飘
天长地久都化做虚无

歌声低沉,述说着千古的悠悠真情,千年无怨无悔的守候和爱恋,丝丝缕缕浸人心田,简直就是天籁之音,穿透千年的迷雾,就像冥冥之中的一股磁力,摄心勾魂,闲言不想打破这梦幻般的夜色,静静地守在边上倾听。那女子冰心冷艳一般,旁若无人地继续唱着,情到深处更翩翩地跳起舞来,真是长袖横空,衣袂飘飘,天地间竟舞出一片青白.

闲言自觉奇怪,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天仙般的美貌女子在这寂静的江边轻歌曼舞,莫不是在等什么人吧?正想着,那女子停下舞步,自言自语般地轻声说道“你一定是闲言哥哥吧,小女已在此等候多时了。” 话音好似天外来音,清澈娇柔,闲言更觉奇怪,便问“我与小女素不相识,如何知我姓名,又为何在此守候?” 那女子转过身来,妩媚动人,嘴角闪过一丝难忘的笑容说“我原本是一只小白狐,生在莲花峰,住在碧云洞,母亲说我生下来的时候满室生香,身上带着与生俱来的香气,似兰非兰,似麝非麝,长大以后,貌美多情,是众姐妹中的最美。一天在外贪玩,遇到一只孤狼,见我貌美,便要挟我去狼牙洞,我讨厌孤狼的张狂,至死不从,孤狼便要吃了我,眼看我就要被捕吃的时候,前世的你骑马路过,一箭射死了那只扑杀我的孤狼,可你的伙伴看中了我精美的狐皮,我求救的目光看出你不会这样做,你给我包扎了伤口,让我躲过一劫,未及相谢,哥哥早已策马扬鞭远去了。为谢哥哥救命之恩, 我修炼千年,终成人形,我就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那只白狐啊” 再看这女子明眸含泪,玉体难支,弯月般的眼睛里闪着丝丝悲伤,闲言虽听得一头雾水,将信将疑,见状顿生拎心,忙说“好妹妹,若我真救过妹妹性命,那也是苍天慧眼相助,妹妹不必挂记在心。敢问妹妹今夜为何在此守候?”那女子答道“一来为谢哥哥救命之恩,二来护送哥哥渡过嘉陵江。”

闲言问:“眼前的江即为嘉陵江,为何要妹妹护送过江?” 女子银铃般的答道“哥哥有所不知,江面原有一桥,几日前,被洪水冲毁,今日哥哥要过江,须我助你一臂之力” 正说着,只见江面上搭起一座雾桥,仙境一般,那女子说“过了这雾通桥,就快到木兰山了,等哥哥走后我便返回莲花山碧云洞,我尘缘已净,只为见哥哥一面,才在此等候” 闲言听得心里一酸, 忙问“敢问妹妹尊姓大名?” 这女子也不答,说“我愿为哥哥再跳支舞,就此别过” 说罢这女子便挥袖跳了起来,真真是生别死离,竟舞的天呼地应,万物皆随。这正是

淡月空灵夜色寥
雾起江心,   烟波渺渺
孤灯斜影书房小,  几声诗词,  难解心憔

露水轻飘竹叶梢
曾扮娇月,  窗外偷瞧
轻纱薄衣凌空舞,  为抱君恩,  相聚今宵

舞毕,这女子阳光灿烂地一笑,行了个礼,竟不见了,天上飘下一条白色缎带,闲言接过缎带,奇香袭人,再一看,上面绣着一排小字:

残缎犹解相思意 相聚不需五百载

落名:临江仙。闲言看罢泪如泉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 还是好, 再赞一下!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考古乐楼下的,再看看闲言^^俺已经无语拉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重意境,好意境!真的不是一般的好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给贤言兄拜个早年!!!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闲言,天天听着美女那么悠悠地唱,睡不着觉,理解啊,批准给你五片

安眠药,哈哈,估计还睡不着觉,呵呵呵呵呵,怎么害得我满脑子也都

是这歌的旋律啊,你让我在医院里写白狐的故事,你冷不冷啊,我还敢

上班去吗?呵呵.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阿丢,说实话,我对古诗词不懂,抓了一首同样格式的诗,按字数多少填的,不知是否瞒足诗词要求的平仄韵律,从意境上看,感觉有点白狐的那种痴情和执著的味道,快别趴下,坐在皮沙发上帮我改改啊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鱼郎的脸怎么黄了?天冷涂的腊
丫咋又橙了?又涂了一层腊 ……

WXC的大菜籽儿姓闲,IQ又高,乖乖不得了
诗真的是你写的?我佩服得快趴下了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白狐的故事能够打动很多人的心,特别是配上临江仙略带哭声吟唱,更感到白狐那份痴情和执著,的确感人,这也是我没有料想到的,看我们的警察局长悲恸欲哭,枫叶妹妹也成了泪人,阿兰都动了情,阿尤还有毛巾吗?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死 魚 狼 還 挺 尸 哪 ﹖ 看 把 額 地 阿 蘭 急 的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闷骚男人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只有好男人才闷骚。坏男人要么发飙,要么发骚,他们没有工夫闷骚丫...
奶 牛, 好 大 一 個 悶 騷 牛 阿 ﹗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残缎犹解相思意 相聚不需五百载。。。。泪ing~~~ 写得好!
uh-oh 回复 悄悄话 一条毛巾,别哭了。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都要流泪了!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精彩!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鱼郎真有福气呀,有人想你勒,阿兰终于忍不住吐露真情啦!

白云,你也来笑我吧!我已经快他们被折腾散架了,要大量的安眠药

尔尔,你就吓唬我吧,出了问题就送直接到白云的医院里,然后她就又可以写些动人的故事了,555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想鱼狼了~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闲言这里真热闹呀,没见你请我们喝酒呀,怎么都洞房花烛啦,老实交

待,是不是私定终身,哈哈,周末愉快!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甚好!闲言不仅变勤快了,还愈发舒展起才子之风啦!

"歌声低沉,述说着千古的悠悠真情,千年无怨无悔的守候和爱恋..." --就冲你这份理解,就算是想象出来的吧,这千年等一回的千古激情没准就和你刹那间相遇啦。时刻准备着吧!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艾,你怎么忘了这句:

离开你时
你正金榜题名洞房花烛

要说那白狐不厚道,那也是有人害的呀,嘿嘿!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凄美啊~~~~看得心魂俱醉~
小诗写绝了!!!敬仰一下会写诗的奶牛:)

那白狐也太不厚道,这么大的恩德就只值个护送过江?怎么说也得弄个以身相许,要不至少也得给奶牛烧上一年饭~~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今生帮助我们的人~~都是前生我们曾救助过的人 :))

很美的诗文~~~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欲知牛人和白狐五百年前的故事吗? 请参阅:
http://fglh.bokee.com/6036007.html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母牛大叔, 你这文笔该去出书啊.

你让我好感动, 在博客里认识了这么多以文会友的才子佳人.... 比论坛又是一番美丽不同的感受和心情.

我真希望我那几句没唱走音, 能给你的文章增色.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来得早不如来的巧!
兄弟,你要卧陪着玉郎去哪?别是下去吧?
哈哈,临江仙你都忽悠出来了。想想也是,还是从林那里认识的你呢。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大哈mm 你那么神通广大,钻到我心里去了,把我想写得都先写出来了,你还能没写的吗?
马大哈MM 回复 悄悄话 偶写了白狐, 你又跟着写白狐帮你, 555. 偶不写了...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词,这白狐描写的尤为凄美呀~
ice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