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随笔

潜水鸟,无拘无束,不眷恋天空,像鱼儿那样在湛蓝的水中追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在那里?

(2006-10-20 00:28:39) 下一个

问我家在哪里?家在中国 … ,这是祖海那首《我的家在中国》的开头,很喜欢的一首歌。想想,我的家也象是一首歌,是江河湖海上那随波跳跃的浪花唱出来的歌。从小到大长在水边,留恋那江面上来来往往的白帆,银波涟涟的细浪,河边那鳞光闪闪的小鱼和随风扬起的黄沙,曾戏水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也曾兴叹过大海的魅力和波澜。暮然回首,走过的路竟也如此绚丽多彩,像一幅幅永不退去的画面,禁不住拿起笔来,万语千言,说不尽道不完,却好像顿悟到了人生如梦的又一层含义,梦不但很短,但也很美。悠悠岁月留不住人们的欢声笑语,留下的是万水千山,可谁又能留下其中味呢?跟随父母,游历了大半个中国,往事中留下的多是大江大河的秀美,失去的是边走边掉的乡音。如果有人来问我,你的家在哪里?我想告诉你: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哪里有我的第一次哭啼,岸边的垂柳,冬日的雾凇,还有那散落在江边的小脚印和丢失的小皮鞋。仰头问妈妈,我从哪里来?妈妈笑着答,你从江边的石头缝里蹦出来!松花江啊,可爱的江,蜿蜒北国秀美的江,那就是我可爱的故乡,我的亲人们,代代生息繁衍在你身旁。

我的家在西北黄河边上,哪里有我蹦蹦跳跳的童年,难忘的大红枣,东郭梨和白兰瓜,还有那弹弓枪和摔在泥里的足球队员。黄河啊,奔腾不息的河,你总是把中国人的骄傲和痛苦相连,痕迹斑斑的岁月,再次见证了黄河的奇迹,你一泻千里,洗刷去中华儿女的耻辱,你奔向东南,让世人惊诧你掀起的波澜,你卷着泥带着沙,永不停歇,滚滚向前。你的儿女在荒芜的平地上挺起腰,与那些不可能的字眼一个一个地挥手说再见。平地一声响,世人瞩目望。

我的家在西南岷江上,哪里有红蜻蜓,蓝蜻蜓,梧桐果,动脑筋的爷爷,还有十万个为什么。岷江啊,童年的江,江上的木船,载着童年的志向,江边的渔翁,撒开童年的幻想,三苏寺里的石碑,静静地述说着他的主人也曾在这里舞文弄墨。

我的家在涛涛大渡河上,那里有虎豹出没的森林和群山,阳光灿烂的少年,采桑叶,粘知了,上山采药,下河洗澡,还有那萌动着的爱与恋。大渡河啊,英雄的河,冬天,你宛如群山中蜿蜒的琼浆玉液,夏日,你恰似绿波中舞动的金色丝段,你的儿女啊, 在你的身旁高高筑起了神圣的护栏,不再怕恐吓,不再惧危言。

我的家在中南长江边,那里有我同窗的思念,苦读珞珈山下,冬泳东湖之滨,五味俱全的男生宿舍,和给女生起的外号,我的朋友,我的爱恋,还有那师长的肺腑之言。长江啊,波澜壮阔的江,从昆仑山下到浦江渡船,气势磅礴,千里绵延,健美的臂膀,托起秀丽的山河与一望无边的蓝天。

我的家在漓江,我的家在滇池,我的家在西陵峡畔,我的家在巫山之巅,哪里有挺拔的奇峰,补天的巨石,记载着千年不悔的誓言,穿行的列车,七色的彩船,爽口的过桥米线,还有那退了色的小旅店。巫山云开,神女舞袖,秋波千里天际流。

珠江啊,汇入大海的江。你带着我越过山岗,让七色的梦飞上蓝天,看看大洋的那一边月亮是不是更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一头雾水,哈哈哈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回过头来看这篇思念家的散文,还是挺有感触地,家是个多么令人留恋的地方,对于大多数人,家是某个确定的地方,说一口家乡话,喝一碗家乡的水,多么心醉;我的家却在东南西北,没有一个确定的地方,说不出家乡话,只会说一口普通话,真有些缺憾。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咸盐是这样想家的~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行云流水,看得人心旷神怡。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忘了夸你了:),一提小日本, 我就气不打一处来。。。

写得真真好!行云流水一样。。好文笔!我对武汉很有感情的,姐姐就在武汉读的书。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也曾想写这样的题目来者。。。从不觉得自己是哪里的人, 出去旅行, 猜我那里的人的都有:))。。。还被猜过是日本人,气死了!小日本多丑!!!心黑,变态!长得也丑!!!

只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也以此为荣! :))
夏零星 回复 悄悄话 想说的话全被楼上的给说了,看来真是晚来了一步。
啊,还是想再重复一句:写的真好啊!!!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家是心情的港湾,无论你生在何方,一个温馨的家,总能伴随着太多的联想,多少繁华,多少凄凉,多少悲欢离合,家总是安抚心灵的地方。很高兴能引起朋友们的共鸣!有空常来玩。

猪妹妹:你很熟习武汉,猜得不错,大学是在武汉上的。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呀,你的经历真的好多呀,好多美好的回忆呀!
附带问一句,你大学是在武汉上的么?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同感.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吾心安处是故乡...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写德真moving.
妈妈爸爸在家; 家在中国; 中国在梦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