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胖兔

You're nobunny till somebunny loves you
正文

宠物兔FAQ -- 答南木香的提问

(2006-08-28 10:57:47) 下一个
这篇本来是发在宠坛回答南木香关于养兔的疑问。我自己都没有保存。前两天又有朋友问关于兔子的问题时,南木香把这篇贴了出来,让我十分感动。没想到我的一家之言被当成了经验谈。不过南木香问的这些问题倒是关于养宠物兔最常见的问题,所以我干脆把她的问题和我的回答一起放在这里。

1、兔兔大概的寿命多久?
家兔能活5-10年.

2、笼子是主要活动空间吗?size是越大越好吗?
笼子一般是越大越好,特别是兔子长时间呆在笼子里的话,大笼子能多给兔子些活动空间。

3、LD说把兔兔整天关笼子不人道,问:一个小厕所一个玩耍木屋一个干草垫子解决大小便、睡觉、零食问题,其他时候都自由地在家里跑可以吗?
最好还是在家里有人的时候把兔兔放出来玩。特别是兔子小的时候,一定要有人看着。主要原因是兔子天生喜欢啃东西,特别是啃电线,一定要看着及时教育。刚开始的时候,在家整理出一小范围,没有电线和值钱重要的东西,再放上便盆,让兔兔在小范围里玩。这样既能培养兔兔对人的感情,又训练他用便盆。等会用便盆了,慢慢扩大活动范围。不过,在扩大的同时,家里就要重新布置,所有电线,所有可能钻进去的缝隙,都要想办法改布置或者拦住。这就是一个漫长的和兔兔斗智的过程啦。我家的斗争方针总结为“严防死守加批评教育”。现在,我们要是出门买个菜或吃个饭,两三个小时能回来的话,就放任球球自己在家了。

4、饲料除了宠物店的干草和营养片,还有什么是可以吃的?(好像听说过沾水的蔬菜不能吃)比如新鲜胡萝卜卷心菜什么。万一带出去玩,是不是要避免吃到外面的草?
兔子的主食应该是大量干草,加少量兔粮颗粒。另外3-4个月大以后可以吃绿色蔬菜,胡萝卜,水果。蔬菜水果等要慢慢加。有的兔子肠胃弱,吃某些蔬菜会拉稀,这样的话就要特别小心。至于蔬菜能不能带水,北美这边普遍认为没关系。球球吃带水的蔬菜没有任何问题。可是我在中国的时候的确听说兔子不能吃沾水的蔬菜,可能和喂的主食有关吧,不太懂。

5、兔兔不像狗狗一样通人性,但喜欢爸爸妈妈抱吗?我看球球很粘人的好可爱~~~
兔兔一般不喜欢被抱,特别是不熟悉的人,更不让抱。球球也只跟我和兔爸亲,他很会认人的。我觉得球球和我们亲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从小就常放出来和我们玩,和我们接触特别多,他现在就很信任我们。

6、最重要的就是兔兔有什么要小心避免的弱项
弱项,这个,先说两条吧。一个是喂食。有的幼兔肠胃弱,容易拉希。所以换兔粮或者加新品种的蔬菜水果都要慢慢来。兔子一定要多多吃干草。另一个是兔子天生胆小,容易受惊吓,所以刚带回家时,让他自己安静呆着,不要老骚扰他,别强迫他出笼子。不过,我家球球小时候,胆子贼大,简直不知道有"怕"字,现在长大了,胆子小了很多,不知怎么回事。

另外,有人说兔子臭,其实是兔子的尿比较臭,用吸附效果好的猫砂铺在便盆里,及时清理便盆就好了。我家一点味道都没有。不过猫砂要注意不能用那种灰质的,要用纸质的,或者干脆就用碎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