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马尔泰·若曦 --《步步惊心》观后感

(2016-05-23 08:25:10) 下一个

马尔泰·若曦

--《步步惊心》观后感

直到去年,我都很少看这类历史剧,尤其是穿越剧,总觉得不过是作者的臆想,《步步惊心》也是这样一部电视剧。

前两天,想放松一下自己,带着“就让剧作者牵着自己的思维和感情游走一回吧”的想法,一口气看完了这部35集的电视连续剧。

不得不说桐华在这部小说中虚构的马尔泰·若曦这个人物,很能抓人们的眼球,桐华让她把康熙的这些儿子们玩得团团转,还有两位很有威望,名望的王子为她动了真情。剧情虽有些不如题目那么《步步惊心》,人物的感情世界和剧情的铺展,都显示桐华的细腻文笔和丰溢才华,让我赞叹不已,倾心倾情。

桐华安排马尔泰·若曦从现代穿越回去,就可以让她有现代人的思维;作为现代人的张晓又是个对历史有研究的姑娘,这样她在清朝就能知道历史的结局。这样一个料事如神的姑娘怎能不叫那些个王子们赞赏,倾心?

桐华让马尔泰·若曦,从刚一穿越开始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仅一堆阿哥围着她转,连皇上都对她青眼有加。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她的性格开始时天真可爱,随着成熟,她的聪颖,智慧,用情恰到好处,更是让阿哥们念念不能忘。桐华让她每一个毛孔都释放着至纯至美的玛丽苏情节,让她以自己的善良为武器整死了一众围着她转的阿哥,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她自己给自己做的迦,被自己整得不得善终!

四爷写给若曦的那句诗出于王维的《终南别业》: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从百度上找到些经典语录和相关诗文,抄在这里,慢慢品味:

经典语录

马尔泰·若曦非原

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  是故莫爱着,爱别离为苦。若无爱与憎,彼即无羁缚。 (出自《法句经》)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出自于《牡丹亭》)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出自于《诗经》)

重来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鹧鸪天·半死桐》贺铸

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出自于《沁园春·雪毛泽东

不爱功名利禄,只愿身披木兰。(出自于《离骚》)

只愿君心似我心【八爷接:定不负相思意。(出自李之仪《卜算子》)】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出自于《十诫诗》,有更改)[3]

马尔泰·若曦原

论雅致似竹露清风,看风姿是明珠玉润.

以死酬情坠楼而亡的绿珠是妓女,击鼓抗金的梁红玉是妓女,不肯服侍金人吞金而亡的李师师是妓女,慷慨悲歌死而无憾的袁宝儿是妓女。

我知道所有人的结局,却惟独不知道自己的结局,难道这就是老天为我预备的结局吗?

我躲来躲去,没想到却落到了风暴中心。以前一直是旁观者的角度,看着各人走向他们的结局,如今自己也被拖进了这幕戏中,将来我该何去何从?

由爱生嗔,由爱生恨,由爱生痴,由爱生念。从别后,嗔恨痴念,皆化为寸寸相思。不知你此时,可还怨我恨我,恼我怒我?紫藤架下,月冷风清处,笔墨纸砚间,若曦心中没有皇帝,没有四爷,只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相思相望不相亲,薄情转是多情累,曲曲柔肠碎。红笺向壁字模糊,曲阑深处重相见,日日盼君至。

月亮和星星很难说哪个更好的,如果你不要只为错过月亮而低头哭泣的话,也许会看见繁星满天呢!那也是不逊于月亮的美景!

平常人家的老人,也许是儿子或孙子陪着散步,可这个称孤道寡者却是一个太监陪着。那个龙椅就如王母娘娘的玉簪,随随便便地已经把他和二十几个儿子划在了河的两端。

中国几千年地大物博、世界中心的思想,想真正接受新鲜事物绝不是一个皇帝感兴趣就能改变的。非要经过刻骨疼痛,几乎做了亡国奴之后,才真正意识到原来我们需要向外面的世界学习。康熙他不仅仅是因为称孤道寡而孤寂,他还因为懂得太多,眼睛看得太远而孤寂。自古智者多寂寞,更何况他还是皇上!

人生一梦,白云苍狗。错错对对,恩恩怨怨,终不过日月无声、水过无痕。所难弃者,一点痴念而已!

秋风落叶,它们都在自怜自伤,不想凋零落下,却最终逃不过落下的命运。

午夜梦回,我也曾梦见你在我身边,但眼一睁 却只有冰冷的夜。[3]

 

相关

(1)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注:此诗为仓央嘉措原诗翻译的续写和改编(原文共四句),原书中引用改编了于道泉的翻译:“第一最好是不相见,如此才可不至相恋,第二最好是不相知,如此才可不致相思。”此前四句,最后四句改编自曾缄译的另一个版本的翻译:“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其余部分是2006年白衣悠蓝为《步步惊心》写的评。

(2)响更漏 窗影斑驳

脱玉镯木兰

如有诺 死生契阔

月成朔 天也殁

韶华凋九龙逐涛

战火燎 情可抛

剪影描 宫墙纷扰

蛟龙啸 入碧霄

看尽三十三宫阙

最高不过离恨天

紫禁巅 我命由我不由天

情何堪 世人嗟叹

数遍四百四病难

最苦不过长牵念

水袖挽 再唱出秋水望断

朱颜心字成缺

响更漏 窗影斑驳

脱玉镯 木兰落

如有诺 死生契阔

月成朔 天也殁

韶华凋 九龙逐涛

战火燎 情可抛

剪影描 宫墙纷扰

蛟龙啸 入碧霄

看尽三十三宫阙

最高不过离恨天

紫禁巅 我命由我不由天

情何堪 世人嗟叹

数遍四百四病难

最苦不过长牵念

水袖挽 再唱出秋水望断

负朱颜 心字成缺

看尽三十三宫阙

最高不过离恨天

紫禁巅 我命由我不由天

情何堪 世人嗟叹。

 

 

※注:此为《步步皆殇》歌词,墨明棋妙原创音乐团队作品,词:恨醉,曲:千草仙,原唱:HITA

(3)四爷:人生一梦,白云苍狗。

错错对对,恩恩怨怨,终不过日月无声、水过无痕。

所难弃者,一点痴念而已!

当一人轻描淡写地说出“想要”二字时,他已握住了开我心门的钥匙;当他扔掉伞陪我在雨里挨着、受着、痛着时,我已彻底向他打开了门;当他护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时,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

之后是是非非,不过是越陷越深而已。

话至此处,你还要问起八爷吗?

由爱生嗔,由爱生恨,由爱生痴,由爱生念。

从别后,嗔恨痴念,皆化为寸寸相思。

不知你此时,可还怨我恨我?恼我怒我?

紫藤架下,月冷风清处,笔墨纸砚间,

若曦心中没有皇帝,没有四爷,只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

相思相望不相亲,薄情转是多情累,曲曲柔肠碎。

红笺向壁字模糊,曲阑深处重相见,日日盼君至。

若曦

※注:此为若曦临终前给皇上的信。

 

这里还有很出名的由白衣悠蓝写的《步步惊心》的读后感:

http://baike.baidu.com/view/8953674.htm

 

执手相看魂欲销——读《步步惊心》有感 

文 / 白衣悠蓝

初遇他时,她是十三岁的豆蔻年华妙龄少女,他则是二十九岁的大名鼎鼎的皇四子。

她对他一开始就是熟悉的,身为熟读史书的掉入古代躯壳的现代人,她一眼就知道眼前这个面色清冷喜怒不行于色的男人就是流芳后世的康熙第四子,未来的雍正帝。

若曦聪敏明智,知道整个皇宫唯有两个人不能得罪,一个是康熙,一个是胤禛。所以在被选入宫中,在养心殿奉茶,与众多皇子有所接触时,她特意留心他的喜好忌讳。

他喜欢水泽木兰,喝茶时爱喝太平猴魁,最喜欢的颜色是雨后青蓝……

她拜托一向交好的十三阿哥帮她打听,然后一点一滴谨记于心,是另有所图的,不过不是贪欲权利财富,而是力求自保。

她对他是欣赏的,欣赏他的卓越政绩,欣赏他的志向高远,睿智刚毅。但同时的,她也惧怕他,恐惧于他的手段残忍雷厉风行。纯粹欣赏加惊惧,没有任何的儿女之私。

可谁知无心插柳柳成荫,口风不紧的十三竟然让当事人知晓她在探听他的私事,甚至,还给他造成一种她倾心于他的错觉。

当他站在她面前亲口告诉她想知道的答案时,恐怕她当时不是只有尴尬两个字能形容的吧。

说到这里,不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胤禛是个私生活极其严谨之人,最狠有意妄图偷窥他私事生活之人。这点从他登基后命高无庸向侍从重申违背养心殿规矩的惩罚,后来杖毙私自传话的宫女事例上就可看出端倪,可此时,他居然落落大方地站在她面前,坦白不藏的告诉她有关他的

生平喜好,甚至记忆过往,这代表什么?

而后,若曦跟随康熙出塞行围,同行的有太子、大阿哥、十三阿哥以及他。若曦渴慕马上英姿,想学骑马,才有了他们第一次的肢体接触。

当他亲吻若曦的时候,若曦的抗拒一定让他百思不得其解,他以为若曦在他身上花了那么多年的功夫,引他上了心,此时又抗拒,必是玩起欲擒故纵的把戏。谁料,事实并非如此,手写瑶笺被雨淋,模糊点画费探寻。他奇怪于若曦的看似有情却无意,后来才明白自己是误会,可他,却带着笑意说,他并后悔亲了她。

听到若曦要把他所赠送的木兰链子退还,他说,既然收了,就没有退还的道理、

他说,有些事情虽是你开的头,却由不得你说结束。

他说,总有一天,你会愿意戴上它的。

我看到这里顿觉有趣:东西她既已收下,就不允许她退还,那反过来说,是不是他已经送出去的情意,就不会再让它回头?

如此誓在必得的语气,是不是暗示:他也不知不觉沉溺下去了?

而后是若曦生日,胤禛送了她三个玻璃彩瓶,分别装有依里木、海乃古丽、奥斯曼的美容汁液。这些东西,是维吾尔族的姑娘最喜欢的。

这份看似平常的礼物,不但让若曦喜悦愁苦掺半,也打动了书外的我。想他一个胸怀远志才情豪迈的皇子,朝堂上的事忙的焦头烂额,平日里待人接物思量考察都费劲心力,居然因为一句若曦生长于西北边陲,就特地派人千力迢迢地收集了这些东西。

礼物是平常的,其背后的心意确是不容忽视的,

而此时的若曦却身处八阿哥的情感风暴中。

这个名义上是她姐夫的男子,温润如玉眉清目秀,像浊世里的挺立的一株白莲,不枝不蔓,那般的竹露清风明珠玉润。听闻他对姐姐的一见钟情款款情意,若曦是感动又心疼的。只是,我一直怀疑,若曦爱的究竟是八阿哥这个人还是他的似水柔情?她爱上的,究竟是对方,还是爱情的本身?

若曦本身也在怀疑吧。

八阿哥问她,她既倾心于他,怕他日后皇位之争落于败地,有性命之虞,所以要他在爱情与前途之间做一选择,为了不嫁给他,她不惜以死相挟,那,为什么不能与他同生共死呢?

若曦心中震惊,脑子一片混乱,她的极力维护、她的女为悦己者容、她的压在箱底保存珍藏的信、她一直苦心让他避开那个最后的结局,可她从未想过,可以选择不计生死不计较荣辱,只是选择紧抓住眼前的一些快乐。

为何不能常存抱柱信,愿同尘与灰。

当时的若曦不明白,我却看明白了。

因为若曦心有旁鹭,因为若曦怕爱情会死。

若曦在灵魂未落古代之前,是经历过爱情的,尝过爱情死去的苦涩,那种情变的惧怕一直存在于她的灵魂深处,她在情感上变得极其的小心翼翼,就怕一个失足造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除非那个人对她无一丝隐瞒,让她心防卸下,让她彻底相信,相信自己是唯一,情感的唯一以及全部。她宁愿狠下心来直接面对事实真相的残忍,也不愿自欺欺人地守着花好月圆的爱情童话。她想要的那个人,必须给她足够的安全感,而八阿哥,则不及格。

他有他的雄心壮志、他有他的儿子、还有四个妻妾,其中一个,还是她的姐姐。她对感情要求严格,极其认真,无法超然一笑置之度外。就算她肯不顾一切不计后果,她也不可能放弃了尊严去做一个小老婆,不愧于自己姐姐,然后学会在几个女人之间彼此周旋勾心斗角,转个身还能对他风花雪月情意绵绵,她害怕本就不牢固的感情在现实生活里、在彼此日后的猜疑不解中、在岁月的洗刷里,火星俱灭燃烧殆尽,红颜未老恩先断。

她担心爱情的短暂性,更猜疑于他与她之间是否有对姐姐的移情作用,她看不到日后相守的幸福美好,更何况她心里,同样做不到一心一意无一丝脱轨。

无论她愿不愿意,她都无法否认她的心底是有胤禛影子的缠绕的。她的生活在不知不觉间,已一点一滴浸染了胤禛的气息,他的关怀如同空气,不着痕迹却又无处不在。

无论是听闻她鼻塞,所特意送来的鼻烟壶,还是对她雪地里扔他雪团的大不敬行为的包容,又或者是新年里他特意送来的他最喜欢的花式——木兰花样的羊脂玉簪。这个男人也许有情也许有意也许别有居心的关怀都如丝如缕地将她网在其中,一个大意就密密麻麻挣脱不得。

对八阿哥的徘徊犹豫是爱的不够还是只是多年累积的感动怜悯的爱情错觉已不得而知了。

也许在朦朦胧胧隐隐约约间,她已经知道,对于八阿哥,她是注定辜负了。

送春归去迎夏来,她与八阿哥分手后,彼此都有默契的拉开距离,给对方治疗伤痛的空间和时间。那一场爱情的错觉,他们都决定藏于心中腐烂在记忆深处。

可她理智的逃离了一张情网,却不料又走进了另外一张。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在畅春园里,若曦误闯胤禛的秘密基地,他们共处静湖里的一条小船上。

身旁是翠碧荷叶,一眼望去满眼绿意,脚下是脉脉水流,深沉悠转。荫荫夏日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个是胤禛钟爱的秘密的旖旎之地,连从小玩到大跟随于他的十三都没告诉,却毫不吝啬的与她分享。

看到若曦有样学样的似他那般半靠着船,把头搭在船尾,闭上眼睛,贪婪的享受阳光,微风、清香、水波,心情放松无半点杂思,我的眼前就不免浮先一副夏日午后宁远静溢的工笔画: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四周碧叶连天,红荷娇羞点缀,一条细小的船掩在其间,船上的两个人闭目养神,呼吸着幽幽荷香在午后的暗香浮动……不理世事,不谈风月,何等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那是我的印象中,有关若曦与胤禛的一副最美好的温情画卷。

让我对胤禛好感加深的,是他此时对若曦的态度。

全然没有了初时草原骑马时的轻佻肆意,虽有情不自禁的握住她的手,可又是绝对尊重若曦的意愿的。

他凝视若曦时目光的温和清亮,以及唇畔的丝丝笑意……猛然发觉,神色冷峻如他,对人不假以颜色如他,在看望若曦时,眼神从来都是带着笑的,那种轻松的,舒畅的笑意,有时候隐于嘴角显于眉梢,有时候泻于眼神,不由得感叹;何需重金求得相如赋?脉脉此情自此诉。

若曦为了一尝敏敏的夙愿,在草原上的日子,整日忙于怎样让十三难忘于敏敏的舞蹈而费尽心力,忙得时常一沾枕头就睡。

她的努力终有收获,不但让众人大饱眼福,更让十三对敏敏的歌声舞姿铭记于心此生难忘。众人欣赏于舞台上的敏敏娇艳明媚婉转柔情,只有有心之人的他注意到她的灵惠心思,劳心劳力。那个蒙古公主敏敏格格作风爽朗,个性似草原奔腾的马儿,活泼热情有余,心思却细腻精巧不足。这样出人意表的排场布置作曲编舞,除了她,还会出自谁的手笔?

他是惊异的,又是欣赏的。名门娇女态翩翩,阅尽倾城觉如贤。比似园林多少树,枝头一果骋鲊妍。这个女子的惠质兰心聪敏灵秀让他一次次的大开眼界惊奇不已,而后辗转反侧侧目顿足。

此前往诉不堪逢彼怒,无奈美人心上有层冰,因她的抗拒,一番心意自是无人赏,心高气傲的他自然不会自降身价死缠烂打,对儿女之情他一向看的淡然,他不喜好强扭的瓜,更不执着于神女无心襄王有梦,不是他的,莫强求。但是这一次,他是真的放不开了,不管他愿意与否,那个女子轻巧翩然的身影已经牢牢烙在他的心版上,除之不得,只要心还能跳动一日,它就一日不散。

一句“只是为他人做嫁衣,你难道就真想一个人过一辈子吗?”泄露了他全部暗藏的深情以及心疼,只是她的坦诚相告,说不愿意用婚姻把自己从宫中这个大牢笼再换到夫家另外一个小牢笼,让他顿步不前。

他稳下心思,语气平淡的给她分析现况,让她面对现实把握实际,言之诚恳苦口婆心。

我看到这里不免偷笑:我怎么怎么看都觉得他的真相相劝的背后也不着痕迹的暗示自己就是那良人呢?

后来胤禛因在朝堂上与康熙帝政见不合,与之正面冲突,被怒斥后到园子里静呆,十三奉命急找胤禛未果,幸好若曦见状心中微动,凭着记忆终于找到了园中静湖上藏匿于碧河上的胤禛。这下十三终于了然四哥的心意,只有女主角没发觉。(十三,你太迟钝啦,我们很早就发现了)

望向胤禛遵旨而去的背影,若曦注意到他隐隐含着的落寞伤痛。我却暗自欣慰,若曦是否也在不知不觉间把注意力转到胤禛身上,对他开始倾注心思了呢?

高楼之上,十三与若曦肯谈,不耻下问的询问若曦对贪污之事的看法,其实,这原本是不合理的,在古代,女子是不能干预政事的,极少数的女人有说话的权利,尤其若曦只是个小小宫女。

只是十三不屈不挠,不让若曦打马虎眼耍太极,硬要她正面回答问题。其实十三的意思何尝不是胤禛的意思?十三不把若曦当寻常养在深闺的一般无知女子看待,而胤禛想必更是如此了,想他身为皇子阅美无数,如果一般小家碧玉闺秀岂能入他的眼让他如此牵肠挂肚?无论是十三还是胤禛,对她的才华见解,都是敬慕且尊重的吧。

林子深处,胤禛设计巧妙的让若曦收回原本退还他所赠送木兰玉簪。实在令人大跌眼镜:那个不苟言笑的胤禛,那个内敛深沉的胤禛居然也会骗人?还用的是这种……这种赖皮的手段?

呵呵,除了说一句我们的四阿哥也是个面冷心热的闷骚天蝎座之外,我是无言了。

太子的面圣请求指婚,让若曦有如身处水深火热,心急如焚。意识到自己危急的处境,这才下定决心,选择胤禛,求的自保。

翻出箱底的玉兰簪子,这其间代表的意思他一定懂吧,不料胤禛却道“我不乐意娶你。”

是不乐意,不是不愿意。

突然能够了解他当时的心境:抱惯娇躯识重轻,就中难测是真情。想他身为康熙器重的皇四子,堂堂的雍亲王,身份地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何等的荣耀自傲,怎么会甘愿做一棵高枝供人上爬?尤其这个女子似乎倾心十四。她来找他,只是为了躲避危机,才万不得已的出此下策,这让他情以何堪呢?

可看到她自嘲的苦笑,恼羞成怒的转身离去,想去找十四,又出声阻止了。

此身似历茫茫海,一颗骊珠乍得时。她是他心底的朱砂痣,占据了他那么多年的目光,从十三岁起,她一点一点成熟灵巧,俏丽清新,不知不觉间他的眼睛会下意识地跟着她转,只是她毫无所觉,而今,她终于回过头来,他怎么会甘心对她拒之门外?即便是心底澄亮了然她此时的避难心态,他也不愿意放她另伴人侧。

只是现在比较麻烦,若是公开请求指婚,便是正面与太子对恃抢人,可他仍是应承了下来,她是烫手山芋,是个麻烦,而他却甘之如饴,即便是她变丑了又如何呢?也许很多年前,他就下了娶她的决心了。

突然间很喜欢胤禛,说实在的,作者对他相貌的笔墨很少,对他的长相也是常用清冷来形容,看过历史上雍正的画像,年轻时候的他只是个面色苍白略带瘦弱的男子,也许他雅气不如八阿哥,才气不如十三,豪气不如十四,他不会像八阿哥那样说着那么多的定情辞赋那么多的缠绵情诗,也不会像十三月下吹萧高歌一曲,与若曦把酒言欢;也不像十四那样常送她女子都喜欢的小玩意,可他对若曦的感情一直都是实实在在细水常流的。从头到脚看下来,若你认真观察,就会慢慢沉浸于他那看似无形的细致柔情中。在看这篇小说之前,我对雍正的印象,只是一个很有政绩的清朝皇帝而已,而看了这篇小说,却让我爱上胤禛。不是雍正,不是四阿哥,只是胤禛。

那样手段残忍性情冷酷的男人,身处颠峰九五至尊,却对你一自魂销那壁厢,至今寤寐不断忘,那种被捧在掌心当珍宝似的宠溺,真的是非常吸引人。连我这冷眼旁观的书外之人,有时都不免羡慕若曦。

太子风波已过,若曦仍心有余悸。

赏梅时的心不在焉被他发觉,胤禛轻嘲她的毫不言羞,若曦却坦白心迹,她说女人天生就会演戏,假话奴婢也会说,王爷若想让奴婢扮柔情万种,奴婢愿意演这场戏,可奴婢觉得王爷是宁可听真话的,即使它会伤人。

胤禛闻言嘴角逸笑,眼中清冷俱散,眼中柔和温暖,我想他是快乐的,可怜璀璨松精石,不遇知音在路旁,孤寂了那么多年的灵魂,今日终于找到了懂他的人。其实他和若曦在骨子里都是同一类人,性情同样的坚韧挺拔勇于横眉冷对千夫指。所以在她面前,他慢慢卸下高高在上的冰冷面具,他会笑,他会骗人,他也会捉弄人,他也喜欢逗弄自己喜欢的女子,如他的一句:皇帝就不许和妃子取乐了?

见到她和十四互送东西,他心知他们的随意坦荡,即便是有所怀疑她属意十四,仍不点破,他嘲弄戏谑这些的无伤大雅,只是不愿见她再与除他以外的人拉拉扯扯哭哭涕涕。

他这是在吃醋吗?

读到这里,我忍不住想笑,这个男人还是头次将他的情绪暴露地这么彻底。

见到她被十阿哥无意踢中侧肋,他眼中瞬间满是心疼,听到她点醒十阿哥他喜爱的一直是芙蓉糕,他一定也是震惊的吧。

有时候我们难免自私,对于喜欢自己的人,总是希望他对自己一直清深不变,尽管自己确实不能对他有所回应。我会喜欢若曦就是这点:总是愿意去原谅,总是愿意去记得好的,对于不爱的人,她不会惺惺作态霸占不放。

担心她的伤处,他特意来看,微笑知君欲诱谁,两行玉齿露参差,此时心意真相属,可肯依前举誓词。对着她许下坦诚相待的约定,把自己连康熙都未曾起过疑心的机密心事告诉她。他一直都知道她的不甘心,知道她在云淡风清背后一直渴望紫禁城里有人能真心待她,给她所有的真实、安全和爱情。

她的赌注这么大,他想不赌的,可却又害怕与她就此错过,终生错过得到她的真心的机会。

而他用这么巨大的机密想换取的信息,却是想知道她到底伤在哪里,是否严重。

其实,看到这里我有所怀疑,胤禛在问问题时有所停顿,造成悬念,是不是他想问的,其实并非是这个?

若真是如此,那他想问什么呢?是什么问题让他这般难以启齿而后避而不谈的呢?

是朝堂政事,还是她的感情走向?

记得她与十三的月下谈心,当时十三对她言之凿凿,再三叮咛她定要保持本色,万不可卷入皇位之争中,担心她一旦失宠,便会进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十三的意思,也是胤禛的意思吧。相比较八阿哥特意来询问若曦有关田文镜之事,我总觉得也许胤禛对若曦更为认真怜惜,为若曦想的更多。

既然不可能是政事,那就是情事?

他是不是以为若曦与十四有所牵连?若是这样,那很多细节的问题都豁然开朗了,比如说他设计若曦拿回簪子时,喊十四弟,讽刺说若曦你就这么怕他吗?但那为什么又不问呢?

想来是听到若曦与十阿哥的那番有关芙蓉糕与冰糖葫芦的讨论,觉得自己是有机会的,只需耐心等待就好。也因为这样,所以才特地跑来,对着她许下了坦诚以对的约定。

细细嘱咐她日后行事要多加注意小心谨慎,他抽了一张他的字帖后才提步而出。他一走,若曦顿时觉得,这屋子是前所未有的冷清。

这两个人,同样的小心翼翼,对感情同样的如履薄冰:情如弈棋,谁先沉沦便满盘皆输,他们彼此都不愿意当输家。开始的冷静隐秘,进行的步步为营,可当情字袭来时,心能循规蹈矩的顺着理智的轨道缓步而行吗?

而后,若曦听闻十四已经把镯子退还给原主,听到八阿哥的举动,也听到他从始至终的猜疑。玉软香温被裹身,动人怜处是天真。疑他别有机权在,巧为钱刀做笑颦。若曦心中悲愤凄凉,尽管已经让自己放下,可那之前的感情是存在的,她不可能做到完全的视若无睹漠不在意,见惯了他的款款柔情、习惯了他的温存体贴,谁料他只是‘逢人便示三分好’的性格惯性使然。自己多年的忧思竟然只是桃花有意空流水的一相情愿,只要是曾经有用心爱过的人,都会萌生一种“我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的愤恨嘲讽吧。

尽管怨,尽管恨,尽管遗憾,但也从此明白,这段感情原本就是半路出家地基不稳,双方同样的犹豫不定,相拥相笑柔情蜜意的背后隐藏的忧虑和不甘,又怎么能单怪他的情感不够真挚不够纯粹呢?

既然自己也做不到,何忍苛责他的不完美?

我与伊人本一家,情缘虽尽莫咨嗟。清明过了春自去,几见狂蜂恋落花。即使现在心境苍凉了,多了包容少了偏激,可是,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已经失去的东西不会还在原地等你。于最最澄澈的年华,遇见风华正茂的他,那些年少无知的纯真情话,那些将终生交付于他手掌的誓言,如同滔滔江水,终究一去不复返。

从此萧郎一别是路人,对面相逢不相识。

世界上最珍贵的,不该是已经逝去的过往,也不是混沌不明的未来,而是能掌握在手心的现在。

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心结一放下,她终于可以尽情的放开自己接受胤禛了。

多么的庆幸,在这个佑大的紫禁城还有人愿意聆听她的烦恼苦闷,提醒她目前的纷杂局势,他对她坦诚以待,这,便足够。

所以,敢放任本性,敢在他面前开玩笑,甚至敢胆大包天的在康熙帝面前捉弄他,见到他不知情的吃下加了盐的点心口干难耐,眉头紧皱拼命灌茶,在一旁乐不可支的爆笑出声。

捉弄了他被他抓包,本以为会被处罚,而且还是他这么严肃的个性。谁知他居然放任其行不予追究?想来脾气再暴躁的癫狂之辈,面对心上人时也是无可奈何宠溺一笑的吧,即便是历史上残忍严酷雷厉风行的雍正帝胤禛,此时在顽若孩童的若曦面前,再心如钢铁也成了饶指柔。

特别喜欢他要若曦伸手的那一幕,若曦以为他要她伸手是要打她,谁知只是手被他握住,往大树转去。两手相握,把玩不放,小手被握在大掌里,指间温暖如春,即便疼痛也是甜蜜。

御花园中,赤栏桥外,千树桃花,笛声悠扬,白鸥浩荡。

若曦与十三对酒当歌,谁说男女之间不能成知交?两个不同时空不同背景不同性别的男女知己,在明月当空下,在桂香馥郁里,把酒言欢,畅意人生。

而若曦从十三的口中,终于知道胤禛对她的无奈此心狂未歇,归来仍到那人边。

那个一贯心中自有定数的胤禛,那个沉稳不乱深沉内敛的胤禛,他也会月下徘徊犹豫不绝。

与十三的肯谈畅说若曦明白了胤禛在心事莫测极难令人亲近的冰冷面具下的热血沸腾,他的灵魂一直孤寂。像冰山下的火种,人人只道那是寒冷坚硬的冰块,有谁能发现识得内里火光的炽热呢?

十三说,莫要负他,莫要伤他,她不能,也不该伤他。

若曦应承着,是的,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谁知,月夜谈心是若曦与十三离别十年的序幕,也是她与胤禛不能曝光,无法光明正大的开始——原本日渐明朗的感情局面因她的无心之过,在八阿哥的有心针对下,造成了十三流芳养蜂夹道十年幽禁,胤禛他则永远失去了光明正大请求指婚娶她的机会。

散布谣言,造谣中伤,请君入瓮,铲除异己,八阿哥的计谋处心积虑天衣无缝,若非十三的挺身而出,只怕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若曦当时知道这一切是她当初的恻隐之心不忍看之的一己之似造成的,如果若曦知道自己后来会爱上胤禛,如果她当时知道就因为自己当初的不忍心造成后来她与胤禛的决裂,只怕她打死都不会出声,以至干预历史吧。

但历史终究要按照它概定的正轨前行。白素贞当初为了一己之私水漫金山导致生灵涂炭,而被法海镇压在雷锋塔下,直至西湖水干雷锋塔倒方能重见天日,而若曦也要为她自己当初的一己之私付出十年光阴的代价。

若曦虽通晓历史,但仍是忍不住黯然神伤。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虽然她极力避免,可她仍在她走进这群阿哥生活的那日起,她就已经卷入历史的洪涡了。

所以她顾念与十三的相知之情,对绿芜的怜惜之意,请求康熙成人之美,谁料天威难犯天子大怒,她在倾盆大雨中整整跪了三天三夜。

因为那场跪刑,若曦落下了天气一变腿脚就难行的风湿病根,也是因为那场跪刑,她与胤禛头次如此靠近的拥抱。

胤禛眼神伤痛惊恐,扔掉了手中的伞,默然不语的陪着她,在这漫天风雨中挨着、受着、痛着、熬着……宫中耳目众多,而且康熙又是盛怒之下,连绿芜想让他成全让她照顾为他挺身而出的十三而跪于他门口的微小请求,他都决心避嫌而决心置之不理,却因为惊闻她的罚跪,奋不顾身的跑了进来。若曦当时并不知道,胤禛出宫回来后浑身湿透,

不食晚膳,不去就寝,在凄风苦雨中站了一宿,身处异地,却仍然固执的想陪她。

他当年的痛楚,非笔墨能形容,只怕比若曦更深。十三被囚,若曦被罚跪,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空有高贵的身份,却无力保护自己知心的兄弟和心爱的女人,也许,也只有猛厉的风雨才能缓解他心中的痛吧。也是经过那次,他才丢弃了所有的情分顾念,所有的兄弟之情朋友之谊,立誓在储位纷争中胜利。

顺道一提的,是当时八阿哥与十四也进了宫,八阿哥白袍拖地,若曦见状想帮他拖起,却被他迅速一挥打开。我当时忍不住与若曦一样的怅然,这一打,已经把他们之间所有的可能都打散了。

后来若曦在雨中昏倒,遭康熙赦免。这里有个疑点,当时若曦被罚跪的情形是李德全有意泄露的,而李德全的意思就是康熙的意思,康熙为什么一面盛怒让若曦罚跪,一面又有心向众皇子知情呢?

怕是这里不过是一场有心为之,帝王之心最是难测,恩宠不见得就是欢心,责罚未必就见得是厌恶,后来看到十四因此进宫求情罚跪反被康熙重用时,我才恍然明白,原来,这一切的布局,不过是试探,对储君的试探。大家都知,康熙喜欢仁孝,最恨弟兄因为皇位斗的你死我活,所以所立的储君一定也会是个仁慈之人,这从康熙说,众臣面前说自己喜欢诚实、爽直、重情意的人。他说:“存心行事,贵在诚实,开诚示人,人自服之,若怀诈挟术,谁放心服耶?”他认为尊者应“推心置腹以示人,阴刻何为?”。并且指出:“朕之喜怒,无无即令人知者,惟以诚实为尚耳。”又夸道:“十四阿哥最肖朕!”上就可看出端倪。

而在此时,胤禛对若曦说,“我不能去求皇阿玛娶你了。”他放弃了吗?努力了这么久,为什么要放弃?这话与几年之后,若曦身处浣衣局时那句“我一定会救十三弟出来,也一定会娶你!”迥然不同,当时我百思不解,前后一对比,结果就出来了,因为在当时,他心有疙瘩。他当时一直以为,若曦不过是想找个安全的港湾避难,才选上自己,

现在自己可能都自身难保了,怎能庇佑她?倒不如放手,让她找门好亲事。后来听到若曦拒绝被康熙极为看重的十四的婚事,甘愿在这浣衣局受苦,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才知道她一直也如同他那般浓烈的倾心他的,既然她也爱他,彼此钟情,那为什么要放手?

胤禛收心敛欲,从朝内大小事务中抽身而退,日渐清心寡欲生活恬淡。对若曦也是从头到脚的冷漠不理,让若曦心中刺痛不已。真的能忘记所有,真的能装做一切都没发生过?

后来御花园中,弘时的追鸟误射,胤禛情急之下以身相护揭示出了答案。

他没忘,他也不会忘,已经存在的东西,不可能装成没有。

看这篇文章的人,总是不免把八阿哥与胤禛拿来相比较,纳闷若曦为何选胤禛而弃了对她一往情深的八阿哥,甚至有人责怪若曦势利决情,认为她是熟知了历史,贪生怕死所以才屏弃了对她用情至深的人。

而我却不以为然。

所有人都知道,生命乃万事之本,没有了性命,什么锦绣前程什么如花美眷都是不着边的空话。

记得以前看过一则很有意思的短语,兴冲冲的拿来与我家老哥讨论,那则短语是这样的:

“你能在倾盆大雨中抱着玫瑰花在我家门前等待吗?

你能在千人万人的沙滩上认出我游泳衣的颜色吗?

你能在众目睽睽下坦然的为我洗丝袜吗?

你能在大难临头时紧紧的握住我的手吗?”

当时我跟老哥说,我将来要是交了男朋友,只要他能在大难时候不离不弃,就算是前面三条都做不到,我也认了。当时哥哥笑我傻,他说我天真:一个连袜子都不肯帮你洗的男人,怎么可能会为你付出生命?他不帮你当众洗袜子,是怕没面子,说明你在他心中,比不上自尊骄傲,他连骄傲都不肯舍弃,又怎么会为你付出生命?

同样的,若曦曾经问过八阿哥,要他在前程与爱情之间选一样,而八阿哥选择了前程。这个连前程都不肯为你舍弃的男人,又怎么会为你舍弃生命呢?

可胤禛却会,他也不知道原因,可待他清醒了,已经这么做了。尽管如果当时多给他时间考虑,他未必肯这么做,可那一瞬间,下意识的反应,他还是用自己的身子,护住了她。

女人再现实再理智再清醒再势利,午夜千般梦回的,心底深处盼望的,也不过是个能为她舍弃生死对她不离不弃的男人。八阿哥对若曦的意浓确实比不上胤禛他的情深。

所以若曦会在后来她写给胤禛的信当中说:当一人轻描淡写地说出“想要”二字时,他已握住了开我心门的钥匙;当他扔掉伞陪我在雨中挨着、受着、痛着时,我已彻底向他打开了门;当他护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时,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后是是非非,不过是越陷越深而已。

所以若曦会扑到他怀里哭出来,说“我至今未忘掉你,你也不许忘掉我。”

所以若曦会把那枝让她明白了与相信了的白羽箭爱若珍宝,摩挲了千遍万遍,以至箭杆被摩擦的光滑无比。

所以若曦会甘愿以自己首饰盒里最珍贵的珠宝,换取被艳萍几人偷盗去的胤禛赠送的木兰簪子与耳环。

所以若曦会在康熙指婚时甘愿抗旨进浣衣局受纤纤素手结茧粗糙,从皇帝面前的红人成为浣衣局的洗衣奴落毛凤凰不如鸡的六年困苦。

所以若曦会在当胤禛的询问为何不嫁十四反受苦时苦笑的说“顺从了自己的心,它不愿意,我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而后的是是非非,真的如若曦而言,是越陷越深了:

十四威名遍彻西北大地,得君宠爱,胤禛内心煎熬。问若曦后悔吗,若曦却道“不后悔。”反而心疼他的苦痛难涩郁闷压抑,贪婪的看着他,如饥似渴,凝视他黑沉晦涩的眼,苍白的脸,心中疼痛,一切都不重要了。

十四凯旋归来,她一面为十四欢喜的时候,却不由得想到胤禛在目睹这耀眼光芒时内心是否惧怕苦涩?

十四得君圣旨,想要若曦嫁他跟他走,可她却断然拒绝,不做高贵荣耀的福晋,宁可再在浣衣局当人人轻贱的宫女。

而后康熙召胤禛说他属意十四,准备立十四为帝,胤禛步出暖阁时,与她对视的目光满是悲愤与绝望,若曦心如刀绞。

后来胤禛篡改康熙遗旨,科隆多向内廷宣布圣上已立四阿哥胤禛为君,一时间众人反应不及不敢置信,若曦不忍他伤心失望,带头率先磕头,才引得众侍口道圣安。

甚至到最后被胤禛误解,出了皇宫嫁予十四,十四问起康熙旨意时,她也是按奈心中愧疚,违心的道出谎言,为的就是保住他的帝位不惹骂名。

这两个人,日渐情深生死纠缠,原本由开头的彼此算计,到此刻的甘愿为对方飞蛾扑火,伤了翼,焚了身……也此生不悔。

后来胤禛如愿登基了,他们终于守的云开见日出,可以结成鸳侣慰相思,可以光明正大的携手并行了。喜欢看到他们独处时的静静拥抱,处理政事时的红袖添香,苦尽甘来时的云雨缠绵,若曦为他日夜颠倒废寝忘食的理帐分担,胤禛握住她的手时的怜惜心疼,凝视她时的关切温暖,对她时不时的动情浅吻,批阅奏章时对她的起居饮食放心不下,把从不喜他人插手的帐册放心托她整理,对着她唱着羞于出口的歌谣只为搏佳人一笑,他要所有的人都尊他怕他敬他,却不要她的任何改变……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一片酸涩,总是希望他们之间思念幸福的日子还能长些,再长些——那些不羡旖旎上林花的快乐,那些欲语幽情期红裙的相思,那些见齿微张笑魇开,双眸闪电座中来的情不自禁,那些无端觑看情郎面,不觉红涡晕两腮的难言娇羞……更够再久一些,再多一些……人生一世,不过短短的数十年,他们还有多少时间能够蹉跎呢。

胤禛迟迟未给若曦册封,没有特别宠幸若曦的家族,让很多人奇怪,直到八福晋一言,才让人恍然大悟——胤禛不是唐明皇,若曦也不是杨贵妃,那种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的爱宠只会陷若曦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历来就把亡国灭朝红颜祸水的罪名扣在女人身上,即便当事人都不已为然置若枉闻,可有心之人怎么会平白放过?这般明目张胆只会为若曦扯上骂名拉上负担。而他又怎么落人口实,忍心让心爱的女人受尽委屈?

月盈则亏杯满则溢,得意到了颠峰,峰转直下,苦痛也就来了。看到若曦病愈后他们在园子里闻花赏景,听到他们的笑语嫣然,听到胤禛的那句“皇帝就不许和妃子取乐了?”让我心酸的几欲落泪,若时间能定格在这一刻,那该有多好?如果能够一直这样幸福,那该有多好?

偏偏时间不会因此而停滞,幸福也长着翅膀会飞。

说实话,有时候真的是很反感八爷党成员的举动,自古一将功成万骨枯,成王败寇,何必多怨?皇位堆积在累累白骨上的金字塔尖,没有一番浴血纷争,岂能到达?既然已经决心用性命来豪赌了,那就要有愿赌服输的气量。

明明是朝堂上男人的战争,何苦把女人也拖下水?为了自己的私心,为了爬上更高的权利地位,为了能够坐上最高的位置,不管结果如何,都是他们应付的代价,凭什么女人就得为男人牺牲?即使为了报复,又怎么忍得下心把曾经对你山盟海誓情深意重的女人也演变成牺牲品?

一个九阿哥,为抒发怨恨,不但挑拨胤禛与弘时的父子关系,还派遣玉檀布眼线,挑拨若曦与胤禛的感情;一个八阿哥,若曦当初提醒他防备胤禛时,只有他们两个人在场,后来此事被八福晋知晓,虽然她是从九阿哥那得来消息,但若非八阿哥亲口泄露,九阿哥怎么会知道?而九阿哥与他在夺位失败后互通消息,八福晋又怎么可能不知情?明知道自己的老婆性情狠辣,若他真的有考虑到若曦,就该守口如瓶。无论这件事他是不是主谋或者帮凶,唯一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他是默许的。争夺皇位从小学习治国安邦之术的阿哥们哪个是纯粹干净的?即便是温文尔雅翩翩君子的八阿哥,也会狗急跳墙疯狂反扑。

可能他以为只是一通话而已,并没有什么实际伤害,却不知,就因为这通话,让若曦没了孩子,也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可能。甚至最后导致若曦远离胤禛另嫁十四,至死都来不及见最后一面。

八福晋当时对若曦说:“你是从贝勒府进的宫,又受了爷那么多年的恩惠,他想让你和我们撇清关系,哪有那么容易?对了!九弟要我转告你们一句话,‘我们若有十分伤痛,也必要你们承受五分。’”难道若曦这么多年的左右为难和痛苦还不够多吗?‘我们若有十分伤痛,也必要你们承受五分。’何忍至此?想比较之下同样为板上鱼肉任人宰割的十四,他对若曦前前后后至死方休的维护,我真的心寒一片,原来世界上真的没有白吃的午餐,真的没有白给的恩惠,你无故得到的总有一天要归还,可是,为什么代价是如此的高昂?

若曦之前得到这么多的眷顾疼惜,最后也因此而被牵连左右为难,天妒红颜芳魂幽逝;八阿哥他们先前得到了若曦的暗示提醒占了先机,但也因此在胤禛登基后被幽禁折磨;胤禛最后固然得到了皇位,却彻底失去了最心爱的女人以及未出世的孩子,他那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相守一生子孙环绕的幸福从此残缺,心也随着伊人逝去而再也不复完整。

能怪胤禛残忍无情手段阴狠么?他身处帝位力行改革,身处动乱只得压迫八爷党以防内忧外患危及政权,加上那十年政治生涯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怎么不可能因怨恨而性情大变?再者,宁枉勿纵的道理帝王都深知其中,皇位原本就来的心虚,他怎么可能忍受再一次的失去?除了抑制一切可能,他还能怎么办?;

能怪若曦犹豫不决徘徊不定么?她来到古代之前,灵魂是理性成熟的现代女子,她怕死,她怕痛,如果牺牲的前方看不到幸福和快乐,那她的牺牲有意义吗?如果两个人注定分离,那又何苦再苦苦纠缠?又有谁规定为爱情放弃生活就一定比为生活爱情高尚?可她终究还是个平凡的女人,有留恋的爱情和相交的友情,有想保护的人,在感情与理性之间不断回旋挣扎,她一面不愿面对现实,一面又放不下,做不到视若无赌听而不闻,如此的心碎矛盾,你能批评她的犹豫,却不能责怪她的真实。

这一场皇位之争情感之战,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到最后,真相大白,若曦一直辛苦隐瞒不让胤禛知晓的事终究还是纸包不住火,八阿哥的亲口细说加速了若曦出宫的速度,也加快了她奉旨下嫁十四的步伐,胤禛终于放她走。

看到他们决裂的那一幕,那种心如死灰灰飞烟灭的痛楚如潮汐般一遍一遍的袭上心头,爱是双面利刃,伤了对方,自己也受了重创。可明明彼此相爱,为何却又彼此伤害?

胤禛说“朕多么希望这次是老九做的,可不是!是老八亲口告诉朕的。他一字字告诉朕的。他教你骑马,他送你茉莉花,你自打进宫时就戴在腕上的镯子也是他送的,你们在草原上牵手一同看过星星,一起赏过月亮,他抱过你,吻过你,你们有过盟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胤禛说“若曦,你瞒得我好苦!为什么要让他对我做这件事情?让老八一刀刀刺到我心口,而我只能微笑着静坐着由他一刀又一刀的捅。为什么你当年非但不告诉我,还故意默认我对你和老十四的误会?为什么?原来自始至终都是老八!‘定不负相思意’?”

胤禛说“不要说了?老八给我细细讲述这些的时候,我心里一遍又一遍在怒吼的就是这句话,可我却只能若无其事地继续听着,我是什么感觉?我是什么感觉?”

胤禛说“你知道它有多痛吗?你让老八如此伤我,你怎么忍心?”

最后,胤禛说“不许你碰朕!从今日起,朕永远不想再见你!他们休想再让朕难过!”一语成真,他们此生真的再无相见。

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是故莫爱着,爱别离为苦。若无爱与憎,彼即无羁缚。

情犹未了缘已尽,笺前莫赋断肠诗。能够理解若曦的想法,她的担忧:她怕爱会死,她怕再相对下去,她怕想起来都是痛苦,原本的爱恋都转变成恨意,不如把记忆定格在最美好的那一瞬,这样将来余生回味时,还能微笑。相爱容易相守难,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可,离开了爱固然是离开束缚,那恨呢?那遗憾呢?

前往十四府邸的路上,若曦最后一次见到了八阿哥,青春尚有痕迹,心却物是人非。当若曦与他最后一次拥抱,说谢谢时,他们之间,情债已还恩情已偿,终于不再相欠了。此后,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在十四的院落,没有了外物的阻隔,没有了别人的干扰,所有的人都忽略不计,她终于可以毫不顾忌的爱他了。临他写的字,饮他喝的茶,用他喜欢的瓷器样式,喜欢他喜欢的花,讨厌大太阳,喜欢微雨……我有相思千般意,百磨不灭铭肝肠。思念无处可去,从心里蔓延全身,日日夜夜心心念念的,全都是他。

身子越来越懒,晚上常常似睡似醒至天明,白天却经常说着说着话就走神,自个什么都不知道。连十四都觉得不对劲,知道自己油尽灯枯大限将至,她提笔写信:

胤禛:人生一梦,白云苍狗。错错对对,恩恩怨怨,终不过日月无声、水过无痕。所难弃者,一点痴念而已!当一人轻描淡写地说出“想要”二字时,他已握住了开我心门的钥匙;当他扔掉伞陪我在雨中挨着、受着、痛着时,我已彻底向他打开了门;当他护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时,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后是是非非,不过是越陷越深而已。

话至此处,你还要问起八爷吗?

由爱生嗔,由爱生恨,由爱生痴,由爱生念。从别后,嗔恨痴念,皆化为寸寸相思。不知你此时,可还怨我恨我?恼我怒我?紫藤架下,月冷风清处,笔墨纸砚间,若曦心中没有皇帝,没有四阿哥,只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相思相望不相亲,薄情转是多情累,曲曲柔肠碎。红笺向壁字模糊,曲阑深处重相见,日日盼君至。

若曦

可是,因为十四的无心之举,这封信胤禛未能及时拆看读阅。若曦望眼欲穿的盼望,希望却随着日升而起,日落而熄,直至最后,他们终究错过。看到此处,不忍再读,我要费好大的劲,才能控制的住,不泪撒衣襟。

灿若霞锦的桃花树下,花瓣如雨,簌簌而下。落红花谢飞满天,将若曦的月白裙衫浇得点点嫣红,谁道景不懂人心?飞短流长断人肠,情怀恻恻每神伤,惆怅玉人独归去,芳草萋萋满斜阳……

若曦死后的第二天,胤禛才接到消息,霎时间如遭雷击,他从未失态至此。老来多健忘,惟不忘相思。原来将近五十年的烟尘岁月,都抵不过深爱的女子唇畔的一抹微笑,让他在余生的每一寸光阴里,深深铭记。快马加鞭日夜兼程的赶到十四的院落,可还是来迟了。

抚摩装着她骨灰的瓷罐,只觉得心底的那滴泪一点点的漾开,知道从此以后,心不再完整,空虚一片了。看她生平练的字,笔笔相思,字字情义,看到她爱若珍宝呵护的白羽箭,那颗原本以为不能再痛的心,又是一下彻骨刺痛。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连最后一面,他都没有见到,只得面对着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洞房一夜照花烛,卿卿嫁作他人妇,有谁知道他心底的相思如狂心如灰,为情憔悴向谁诉?

深怜密爱誓终身,忽抱琵琶向别人。又有谁明白他的自理愁肠磨病骨,为卿憔悴欲成尘呢?

今生缘尽,还有情未了,那,寄托来世好不好?

来世,多么遥远的词汇。你听到了那首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所写的情歌了么?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后记:这部小说我一共看了三遍,看的我泪眼婆娑,情思涌动,泛滥成灾,这才提笔这了这篇评论。特地去查了胤禛的生平,发现他是1678年10月30日出生的?!我的天,真的是天蝎座的!天蝎座的男人性格狠绝爱恨分明,够绝情也够痴情,难怪别人说爱新觉罗家出痴情种呢,我们的小四就是各种代表啊!天蝎座的人虽然有一些些可怕,不过很有魅力的就是了,呵呵(抱歉,我犯花痴了)。

这小说最让我体会深刻的,是它的结构性。原来世界上,真的是有报应轮回的。

九阿哥一生玩弄女人无数,不是当做衣服,就是当作工具,最后连死都不能安心,还要心带后悔与怜惜。原来真正的折磨不是身体上失去自由,而是心灵上的悔恨。

四阿哥有意让十四阿哥为了见不到阿玛额娘临终而痛悔一生,而十四却在阴错阳差无心之失下让四阿哥错过若曦的最后一面而抱憾终生。

四阿哥逆转天意,设计得到了原本不属于他的皇位,却失去了最心爱的女人和孩子。得到了皇权荣华,却失去了此生最大的幸福。

帝王之过无人能够审判裁决,而在冥冥中,上苍以它独特的方式给他们予以了惩罚。

 

http://my.hongxiu.com/040/393961/

 

http://baike.baidu.com/view/8953674.htm#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片子,劉詩詩很美,演得也好。劉心悠也美,導演taste不錯,大大高於多數惡俗的中國導演。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杜撰的东西。有一次无聊加上有人推荐,就开始看了这个。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几天熬夜看完了,哭了好几次。那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后来又又看了一遍,哭了一遍。现在看到你的文章,忍不住又要看。只是没有条件熬夜了。

其实已经有人研究发现,说是四阿哥篡改康熙遗书是不可能的,所以康熙最后是决定要四阿哥来接班的。这个是唯一我希望作者改正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