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失恋了

(2014-09-01 15:44:56) 下一个

儿子失恋了    2014-9-1

九月了,开始着手准备申请回国的签证了。


昨晚儿子打来电话说今天他们去参观德国国会大厅要有身份证,可儿子的身份证还没申请下来,老师说护照也可以,要我把他的护照拷贝后给他饭店传真过去。可家里没传真机了,我跟儿子说只能等我明天去公司给他传真,不知是否来得及,因为他们可能一大早就出发了。所以我今天特地起了个大早,早早就去了公司,到了公司才发现我把写着儿子住处的传真号的纸条忘在了家里。只好再次给儿子打电话问他。儿子接电话后,说他们老师正在给他疏通,说是他不用护照/身份证也可以与同学们一起进去了。


我就觉得这不应该是这么严的,儿子还在座儿童车的时候我和女儿、老公就带着他进去过柏林的德国国会大厅,不记得当时还要过身份证。而且老师发给我们的这次旅行介绍中也没说参观这个德国国会大厅还要学生们带证件的。

本想早些下班,可还是被众多的工作拖到六点差一刻才告一阶段,我迅速关掉了计算机,不然还不知要熬到什么时候。

回家后,从车库到家里的路上,邻居们倒是挺热闹的,站在院子里说着话。我跟他们浅浅地打了招呼就开门进屋里了。

家里空空的,门口的邮箱里有儿子一份邮件,估计是他在网上购买的什么东西。

正准备把昨天的剩饭剩菜热了,再把鱼和豆腐做出来,老公来了个电话,做晚饭的时间就没有了。

老公跟儿子通了电话,说儿子把钱包丢在了公共汽车上,老公给他带上的150欧元还有他自己教低年级同学挣得的钱,以及他的健康保险卡和在柏林住宿的房间门卡都在里面。老公说儿子受不了这个打击,现在怕是快要发疯了,让我马上给他打电话过去。

好在儿子的手机还没丢!

只是我昨天给他打电话时他就跟我说他的卡上没有话费了,只能我们给他打,他无法给我们打。

我不知道这小子是怎么准备他的这次旅行的。临行前的晚上他就一直在打游戏,我让他
准备行装,他不以为然地说临睡前装包就可以了。

我这电话一拨通,就听到儿子在哭。跟儿子这一通电话粥煲了一个半小时。

唉,好不容易出趟门,第一天就把钱包弄丢了!丢了就丢了吧,也不至于似乎是整个世界都崩溃了啊。

女朋友跑了就跑了吧。不是你的强留也留不住的。世界上女孩子多的是,还怕找不到女朋友不成?。
小伙子长得很帅,还对自己的形象不满,要长成什么样子才好呢?
儿子是这些天来都不爽:女朋友要跟他拉开一段时间的距离,那意思就是要分手,这是儿子的初恋,儿子受不了是情理中的事儿了。加上这旅行的第一天就倒霉地丢了钱包,可不是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倒霉鬼了吗?
我跟他说,既然发生了,就去面对好了,不要想得太多,没钱了,先找同学获老师借点儿,等旅游结束回家了,马上就还给他们!
可儿子说他不想去麻烦别人,更不想去麻烦老师(老师为他的身份证已经忙活了一阵子了),他自己倒霉了,就自己受着好了。
我说你要是不好意思开口,我去跟你们老师说吧。儿子也不让。我说你没钱这几天怎么过啊?
他说这几天也没什么要用钱的地方,早饭和中饭都是安排好了的,就是晚饭时间是自由的。
我说那你也不能晚上饿着肚子啊。
他说他吃早饭或是中饭时给晚上留一些下来就可以了,。。。
唉,这小子也真是的,没必要这样苦着自己啊。

儿子说他一直都在倒霉,心里很累,我们也帮不了他什么忙,他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我跟他说生命只有一次,如果生命都可不要的话,那还有什么能放不开的呢?你要想放松,想解脱,马上就可以放下一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连自己想做的事儿都没有了,就好好地睡上几天大觉。甚至可以不去上学,不管高考!若是连生命都可以不要,这些还算什么呢?可儿子说,这样的话他就会留级,我说留级也没关系,你反正比别人早上学一年,就是留级两年、三年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我是想说比起生命来这些都不重要!但我没说出口)儿子说他不愿留级,不愿让人家看他这么颓废。我说那你就要取积极的态度啊!

儿子说现在没有什么能激起他的发奋向上。他积极不起来。做什么都没意义,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失恋的人都是这个样子的啊。

我还要怎么劝他才是呢?
我跟儿子说,比起那些流浪街头的人,比起那些挨饿的非洲孩子们,你的生活不知好好多少倍。儿子说,那些人,每天只要弄饱肚子就可以了,可他有更高的需求。温饱已经不是幸福和快乐了。

我说那是你不善于寻找生活中的快乐,其实很小的一件事就能让人快乐起来。比如我把房间打扫干净了,看着干净整洁的房间就是一种满足,一种快乐,一种成就感啊!每天做完了作业,也是一种快乐啊。甚至每天都有作业做就是一种快乐!解出一道题,写出一篇文章,难道就没有成就感?

儿子说,那又怎么样呢?今天的题做完了,明天又有新的。

我说,正是这样才说明你在进步啊!

儿子说,这也无法让他高兴起来。

我说,生活就是这样的,有高兴的时候,也有烦心的时候。你现在是烦恼多了一些,可你也有过高兴的时候啊。你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吗?你不是也得过奖励吗?你组织的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们不是都很赞同你的能力的吗?

儿子说他现在连个知心朋友都没有。我说,现在的你还太年轻,还是不确定固定的关系为好。

你不是说过:正因为未来是未知的,生活才精彩有趣。你怎么能知道你就是老是倒霉的呢?

我用很憋足的德语和中文掺在一起,给他讲了塞翁失马的故事。,也不知他听进去了多少。

最后我告诉儿子:妈妈爱你!爸爸也爱你!尽管你现在感受不到。现在的你可能是什么都听不进去,明年的现在,你肯定会是另一种心境了。


但愿儿子能过好这一关!过了这一关,我相信儿子会坚强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che' 的评论 : 是的。要慢慢地放手让他自己去闯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time2668' 的评论 : 哈哈,英雄所见略同!我也是这样跟儿子说的。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父母曾经包办的事情太多,孩子缺乏锻炼。
longtime2668 回复 悄悄话 塞恿失马烟知非福。坏的不去好的不来。这给了机会可以认识和挑xian其它更好或更合适女子的机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的确,还是温室里的花朵一般,经不起风雨。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给博主泼些冷水,看来博主的儿子性格,控制能力,和生存能力偏差。根据读博主的东西,感觉是博主宠得太厉害。同意另一个留言,“一定要早早放手, 让他去闯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们很想陪他的,可他不愿跟我们说他多的话。我们也只能是默默地关注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我跟他说过去看心理医生的事儿,实际上他已经在一个心理诊所接受治疗了,主要是针对他的厌食的毛病的。我跟他一起去过一次那个心理医生那里,讲的都是很在理的话。也许是他青春期的叛逆心理吧,我和他爸爸跟他说的他都听不进去,别人说的他才能听进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d_mill' 的评论 : 还真怕他钻牛角尖儿呢!但愿时间能治疗他的痛苦 !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face' 的评论 : 你儿子也失恋了?同病相怜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跟他说过,世界很大,好姑娘多的是!可他认定他的安娜,说不会再有像安娜那样能理解他的好朋友了。
我跟他说,如果安娜是好朋友,就不会离开你,哪有好朋友看着自己受苦的呢?
我估计这小子太实心眼儿了,恐怕还会难过一阵子的。唉!揪心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候 北美君子 !这个年纪的孩子太敏感,真不知该怎么对待才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的。儿子就是一直都太顺利了,现在有点儿小挫折就受不了了,还是缺乏锻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心!

今天跟儿子通了电话,儿子说他今天跑了大半个柏林,把钱包找回来了!听上去儿子的心情又好转了。

原以为在柏林这样的大城市里,丢了钱包是很难找回的了。真没想到还能找回来!谢谢老天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安慰法效果甚微。他是因为失去而疼痛,最好的办法是多陪陪他,帮他转移痛苦,还有很多办法可以帮助他。现在,他需要的是你的理解,你的共鸣,你的陪伴和你的倾听。道理暂时都不管用。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初恋失恋的时候也很不好状态,天天给我们打电话,虽然我以前也经常跟他讲要多交不同的女孩子,感情不要太投入,真到失恋没什么效果。不过有了第一次,他的第二次失恋就没那么伤他了。
你儿子的情况要严重的多,如果他讲对人生没有了兴趣,有自杀倾向,他应该看心理医生。
讲大道理是没有用的。
Wind_mill 回复 悄悄话 just tell him
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天涯何处无芳草
时间能治疗一切痛苦
Wind_mill 回复 悄悄话 just
appleface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像我儿子的状态。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他,以后还会遇到更好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恋爱和失恋都是大事。
可怜天下父母心。
问好霞!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还没长大, 有点像我儿子, 平时在蜜坛里泡着,光享福来着, 办个签证都要我打国际长途手把手地教他填表。 遇到个挫折就不行了。 这样的孩子一定要早早放手, 让他去闯去。 同时要他知道, 你的人生你做主, 我们作父母的只能是你的保险, 当有大事的时候, 我们会帮着接着你。可想想我们年轻那儿会, 父母哪能考得上, 还不是全靠自己。 就是没到hunger 的那一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