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病室窗外的春光

(2011-04-19 15:36:54) 下一个

病室窗外的春光    2011-4-16


天晴得很蓝,站在婆婆病室的窗前,举目望去,远处竟能隐约地看到科隆大教堂的两个尖顶。婆婆的病室就在一楼,只因这病栋建在山上,就是在一楼,其窗外的视野也能看到很远的。病栋旁的几颗大树,有的正在吐艳开花,有的正在泛黄抽芽;几只我叫不上名字来的小鸟,披着一身身五彩斑斓的羽毛,在还未长出树叶的树枝间穿飞、玩耍着,不时地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来;近处的儿童游玩地里,几个孩子正在荡着秋千;楼缝中的街道上,车辆穿梭地来往着;市中心的街市里,人群熙熙攘攘,一派春忙景象。

可病室里,婆婆静静地躺在病床里,窗外的那些春光,好像都被这层玻璃隔绝在外了,病室里的气氛静谧得让人都不敢喘大气。不知为什么,这情景,这种静谧让我想起了公公。

公公被检查出是肺癌时,天已进入了秋季。公公住的也是这家医院。那时我们常来看望公公时,偶尔我自己一个人来看望公公时,当公公入睡时,病房里也是这样的静谧,常站在公公病室的窗前,看窗外的景色:看着树叶在萧瑟秋风飘落,看着雪花堆积在光秃的树枝上,。。。而这些,与躺在病床中奄奄一息的公公相互托衬着,让我更加悲伤,让人绝望。

然而,现在是春天了,尽管病室外的大好春光与这病室里的静谧气氛不相融洽,可毕竟还能带给我一些清新和安慰:季节的轮回是年复一年的,人生的路途也是要经生老病死这几个阶段的。春花不会因为人们病老衰亡就不开了,秋叶也不会因为人们出世新生就不落了尽管两者都是大自然造就的。这大自然,有它和谐的地方,有些事看上去确实是有相互的关联的;可也有它矛盾的地方,甚至矛盾得让人们无能为力。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我们所做的,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这个城市,这个世界,这里有我们的生活。可有些时候,当我独自游荡在街头,举目望街市的热闹,心里却会有一种空荡荡的感觉,就是老公和儿子都在身边,也会有这种感觉,特别是在天色近黄昏的时辰里,那西沉的落日似乎是要带走尘世上所有的精彩。这个城市之大,这个世界之博,这个大自然的磅礴,让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我这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只不过是来观望这大自然的一小段普通的历史而已。在这段普通的历史中,又有多少让人难以忘怀的时刻,又有多少令人心扉激荡的情景;又有多少生离死别,枯荣亡兴!

婆婆入院前,找出了一条她的春裤,说是裤腿过长,让我帮她改短一些。我还没来得及给她量长短,她就发病住进了医院。现在得知婆婆要出院了,我就来找婆婆量好长短,准备一边跟婆婆聊天儿,一边把裤腿缝好了。因为我在拆缝之前把裤子洗过一遍,没有熨平,不然我缝好后婆婆就会马上穿上的。这会儿婆婆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是睡着了。我忍受不了这种静谧的折磨,我只好自己对着窗外的春光,给婆婆缝起裤子来。

医生昨天给她胸前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Herzschrittmacher--现在这样的手术也不算什么大手术了,给婆婆做了手术的医生刚刚来查看了一下,说是手术成功,不用几天婆婆就能出院了。婆婆也很高兴:终于能回家了。

婆婆这一场病,转了两次医院:发病时被送到了Sana医院,确诊是帕金森病后,转到法布里丘斯病院去做恢复,这是一家教会病院,护士们几乎都是修女,很敬业,感觉中比原来婆婆住的sana医院要亲切、温馨得多。恢复治疗过程中,医生检查出婆婆的心脏心力衰竭,就又送婆婆去了Sana医院做了这个装心脏起搏器的手术。

婆婆能出院了,这固然是个好事儿,可婆婆已经加入了需要护理的人群中,法布里丘斯病院的主治教授为婆婆申请了护理保险的初级也就是每月,护理保险出一定的金额来支付婆婆所需的护理费用尽管只是我们所要负担的一小部分,也比没有的好。婆婆清醒的时候,什么都很明白,可她一犯糊涂起来,就什么都说不清楚了。这个时候,最好什么都别跟她说,不然,不是会跟她顶起嘴来,就是被她的糊涂所传染,自己糊涂了起来。因而婆婆身边需要总有个人来“看照”点儿才行。

我们想过很多办法,都被婆婆一一推翻:我和儿子出主意说,让他奶奶出院后就搬到我们家来住,婆婆不愿意,她人老思故居,说是不会习惯跟我们住在一起的。每次年节,我们接婆婆来家住几天时,婆婆都住不安稳,老是惦记着她自己的那个家;我们说那就给她请一个陪住的波兰保姆,--只有波兰保姆便宜、还能干,都是经过护理培训的,--德国的保姆要比波兰的贵一倍,而且人一般来说没波兰保姆勤快,可婆婆说她不乐意家里有陌生人;送她去老人园,她更不愿意了,真不知还能有什么高招了。趁着婆婆清醒时我问婆婆,出院后她打算怎么办,婆婆说,先回家住着看看,。。。

自然而然地婆婆问起了阿莱科西娅,刚刚给她生了两个重孙重孙女的孙女。自打婆婆住院以来,阿莱科西娅只来看望她奶奶一次。婆婆也挺能理解的:一下子有了两个孩子,的确是要忙得团团转的,没时间来看她也情有可原了,婆婆一点都没有埋怨她的意思;对她儿子和孙子这个周末一起去慕尼黑看球也表示支持据老公说,他妈还给了他俩在慕尼黑的住宿费呢。--婆婆清醒时,很是豁达。就连老公都有些怪他自己的女儿,说他妈对阿莱科西娅那么好,没少给这个孙女钱花,阿莱科西娅开的车,从学驾照起都是爷爷奶奶供着的。现在奶奶住院这样久了,阿莱科西娅也就只来过一次医院看望她奶奶。我跟老公说:毕竟阿莱科西娅刚刚生产不久,一下子又是两个还只会吚哇哭叫的婴儿,她自顾不暇了,哪里还能有时间来看她奶奶呢?俗话说了水往下流呀。不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走万里儿不愁吗?

告别了婆婆,走出病室,走在医院的院子里,春天特有的花香扑鼻而来:又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里了。病室和春光,太不合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