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脐橙(3)

(2009-05-06 16:48:43) 下一个

在去“溪林间”的路上,我听到卢进跟姚主任说,去重庆的机票已经订好了,今天下午就可以取票了,是后天的。他还问姚主任,重庆那边是不是要在确认落实一下。姚主任跟他说,等这里说定了后,应该再跟重庆联系一下,把一切都落实好。

一行人来到“溪林间”,服务员就上了茶水,姚主任问高山,要不要咖啡?高山说谢谢不用了。

大家围着圆桌坐下后,我环视了一下屋里的布置和摆设:房间向街那面墙上开着很大的玻璃窗户,跟窗户相对的一面是进门处,另外两侧的墙上分别挂着两幅巨大的“林间小溪”的水墨画,让房间显得清淡,高雅;房里布置很简单,就是一个比较讲究的圆桌,和几只红绒蒙面儿的椅子,比起中技公司在二里沟的谈判大楼的谈判间的摆设也好不到哪里去。那个年代,能有这水平就算是不错的了。

高山倒是开门见山,刚坐下就问,什么时候去三峡?他说:我若只在北京呆着,不过是跟你们在“纸上谈兵”,要到三峡看看实际情况才能够拿出切实可行的脐橙种植方案来。


姚主任看了看卢进,然后跟高山说:“机票已经买好了,后天就可以到重庆了。从重庆乘船顺水下漂,到三峡水域的几个有种植脐橙可能性的地方下船,即可做实地考察了。”


这下子高山高兴得像个小孩似的了,反复地说了好几遍:“ それは良かった!― 太好了!”


姚主任接着问高山,看他有什么特殊的要求,除了三峡水域里的那几个脐橙种植区域外,还需要去什么地方?


高山掰着手指头,数了几个地名,(我记不起来了)姚主任都点了头,这高山对我国三峡水域这么熟悉,让我有些意外。日本 愛媛県 的橘子在日本是很出名,可脐橙还没听说过有什么出名的呢。


姚主任说这次主要集中在几个占有优势的地区,让卢进跟高山好好商量一下,将行程确定下来,还嘱咐卢进说,别忘了给我留几天回武汉的时间。


高山显然是去过四川好几次了的,对那里的地名、气候情况、地势等都较熟悉;听口音,卢进像是湖南人,但他也对四川长江三峡一带很熟悉,当然了,是他的本职工作嘛!因而两个人谈的很顺利,对每个区域都作了各自的分析,相互提出的取舍也大致一致,因而谈论得很顺利,气氛也融洽。定下了 6-7 个脐橙种植点,四个在长江沿岸区域,另外的两、三处在山里。


据此大致讨论了一下行程:后天上午的飞机去重庆,估计中午时分就能到,当天就住在重庆饭店,并与国家三峡办事处的几位先生见面,从他们那里得到各个种植点最新情况后,最终确定行程;第二天就乘船上路,顺水而下,一一去实地察看各个种植点的情况。有几个相互之间的距离相距较近的,争取一天之内能去两个地方,这样的话,一周、最多十天,就可以走完这些地方,最后一站是万县。考虑到移动的方便和安全,还是由万县一船到达武汉为佳。


此外,还有些细节需要详尽探讨的,比如要了解每个适应种植区域的地势情况,土壤的酸碱度,山坡的坡度,是否向阳,等所需要的人员、资料什么的。姚主任看了看手表,到了午饭时间了,就说,细节等下午再接着谈,而且这些,等人到了实地之后,都是很容易解决的的问题了,就叫服务员上饮料,酒水,饭菜。


高山这老头儿是见了酒就眉开眼笑的那种“酒痞子”,几杯酒下肚,话就多了起来,跟我叽里咕噜地说个不停,先跟我说了他在日本的脐橙田,说他家有好几座山,都是生长脐橙的好地方,可惜儿女们都不愿接她和他老伴儿的这份家业,都出去到城里工作、定居了。说着还拿出了几张他家里的、橙子山的照片给我看,接着又跟我说了他都去了世界上那些地方,多半是东南亚的国家,台湾,香港等地,最远的是美国的夏威夷岛。显然就,只有在中国他得到了“嘉宾”的待遇,所以决定把自己种植脐橙的技术传给中国人,而且中国也有这个需要,也能重看他这个技术。


姚主任就坐在我身边,在高山说话的空当里跟我说,还没见过高山这样多话,还问我他都说了些什么,我一一给姚主任翻译了过去,姚主任说,这些情况他们都了解。


高山也明白我在给姚主任翻译他说话的内容,可也不给我翻译的时间,一直不听嘴地说着,还说这些他们都知道,用不着给他们(指姚主任和卢进及姚薇)翻译。我当然不会听他的,可也只能听到一半就跟姚主任说几个关键词,。。。

这顿午饭吃得时间可真长,可我并没吃到多少东西,都在说话了。


下午,姚主任说他有事不能陪着我们,让我和卢进、小薇继续跟高山把细节捋一捋,如果今天能说妥了的话,明天就让小薇和我陪着高山在北京逛逛,卢进则抓紧时间与重庆联系,落实当地的接待事项。姚主任临走时,还拍了拍我的肩膀,学着日本人的样子:“小张,拜托了!”


也许是中午喝了酒的缘故,下午的高山就有些心不在焉了。说着说着,就扯到别的话题上去了。不过也不能怪他,也是卢进提到的那些细节,有些我看也是由点儿过于谨慎了。或许,有些事情用国外的观点来看,是理所当然的,没什么可说的,但对于当时还不怎么了解国外“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处事常识的卢进来说,还是谨慎一些为好的。



脐橙(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