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的犹豫不定

(2009-05-26 07:03:47) 下一个

昨天下班回家,打开了MSN,竟见到女儿的头像还亮着,没想到女儿也深更半夜地睡不着觉了。我赶紧打开了视频,陪女儿说话。

女儿在一个月之前就征询他老爸的意见,问她老爸:她在出国前要不要跟她的男朋友结婚?一个月了,他老爸都没说什么,可昨天女儿的老爸给女儿去了电话,显然是经过了一个月的深思熟虑了的,不同意她现在就结婚,还重重地训斥了女儿,说女儿没家教,不经家长同意就随便跟男朋友同居,现在还想结婚!女儿说她老爸还说了一些很守旧的话,就像是二、三十年代的人在训斥自己的孩子那般,让女儿心里很不舒服。女儿甚至想到她爸爸和姑姑春天里硬要让她去美国,因而错过了好几个在国内她能就业机会一事都是在故意跟她算计什么。


是啊,进入
21世纪已经九年多了,女儿也是23岁的成年人了,自己的婚事,自己应该是可以拿主意的,做家长可以参谋、出主意、说经验,但这一步却是要她自己走的。


我也只能安慰她,也给她指出,即使她父亲、姑姑是在算计着如何能让她离开中国,离开她的男朋友,他们也是从他们的人生经历来看这都是为了女儿的前途的好的。自己的父亲和姑姑毕竟还是骨肉至亲,还是在以他们的思想方式来为女儿着想的。我让女儿不要太在意,他们从心来说还是想女儿好。当然,究竟他们认为的对女儿前途有利的,是否就真的是有利,则是另一回事儿了。我想,这是谁也说不准的事儿,因为女儿的青春也只有这一次。女儿如何决定,也如打赌一般,
--我怎么突然想起了那首《潇洒走一回》的歌儿里的一句歌词:我拿青春赌明天!的确是如此!


女儿征求我的意见。我跟她说:只要她自己内心觉得结了婚就能安心,安稳情绪,那就结了得好。可女儿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结,还是不结的好。她说,结了,相互就有了个约束,就有个交待了。可我认为以一张纸来约束的婚姻,并不美好。女儿说她父亲也说,大千世界里的引诱太多,。。这句话我倒是认可。就我看女儿和她的男朋友小陈,都不是那么经不住引诱的人。女儿说她的小陈也跟她一样,有些犹豫不定,到底现在结婚还是等一、两年再说。


看着这两个炙热相爱着的年轻人,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分离,这份难以言喻揪心和不安,我能深深体会到。


我很直率地告诉女儿,二十多年前,之所以我在出国前,不顾父母的反对,决定与她父亲结婚,只是自己觉得结了婚就能安下心来了,情绪也会相对安稳的。毕竟,婚姻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那时的我天真地想:将此事完结了,就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搞自己的学问。再则,一个已婚人的身份,本身就可以抵挡许多没必要的纠葛和不必要的“多情”,给自己减少一些麻烦。


当然,我跟女儿说,她不要以为走我的路就会跟我一样,到头来还会是分手,毕竟那时我跟女儿的父亲还没真正在一起生活过,从恋爱到结婚,时间很短,我没有走进他的生活中去,他也还没有在我的生活中扮上什么角色。这一点,女儿自己也看出来了,这与她和小陈的关系是完全不同的。女儿和她的小陈自高中就相识,大学四、五年,虽不在同一大学,两人走的也很近,可以说他们相互已经是各自对方的另一半了。所以我跟女儿说,其实没有必要为什么时候结婚而伤脑筋的,一切听其自然最好。在我看来,现在结也好,过两年结也没什么不好的。


女儿有些着急:怎么从她征求意见的人那里几乎都是给她负面的回答:什么如果以后老是分离着的话,将家不成家的;如果两人的生活经历不同了,以后免不了有吵嘴的时候;就是从我这里,也没能得到十分肯定的回答。

我说这是很自然的,这个时候给你多一些顾虑,帮你从多方面考虑,以后就能少些“没想到”的。

女儿说,她想现在结婚,也有一些与我当时的想法类似的地方,即,可以了结一桩人生大事,安心地搞学问去。就是搞不出什么学问来,也可以有小家小日子可过的。--的确,跟我二十多年的想法很相似!

 

还有一个我担心的是,如果现在结婚,他俩的时间是否够?我是希望女儿的婚礼要办得象样一些的。女儿担心我不会有时间去参加她的婚礼。我说我肯定会的,只是她要尽可能提前告诉我。毕竟这是一生中只有一次的事情。女儿说她不在乎形式,我当时也是这样想的,可后来,每每看到别人穿着婚礼礼服,在婚礼上幸福甜蜜的样子,我心里就觉得自己少了什么!当女儿给了我她跟她的小陈照的婚礼照时,我爱不释手,给老公看了又看,还鼓动老公,我也想要这样的结婚照!可我们都这把年纪了,再怎么照也不会有女儿和她心上人的那种笃情初绽的激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