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脐橙(4)

(2009-05-17 15:11:14) 下一个

下午的谈话结束的比较早,小车司机还把后天的机票也送来了。


与高山告别时,小薇说,明儿一早八点就来接高山,让他想好他还想去什么地方,明天带他在北京玩玩。


出了饭店门,小薇叫来那辆小上海,我问怎么她爸爸没乘这车走?


小薇吃吃地笑道:“这车送了我爸爸就又回来接我们了啊!要不你们的机票怎么会到手的?”


小车先送我回家,小薇说,明天一早七点半就来我家接我,然后才送卢进回他们的办公室。


我到家后马上就给远在武汉的妈妈写了信,并立即去了邮局发了出去。那个时候,家里能有电话的好像要在处级以上了。像我当时那个身份就别想了,打长途电话,或是发电报,都得到邮局去。一般没有紧急的事情,唯一跟家里联系的方式就是写信了。


因为我还不能最后确定我什么时候能到武汉,只是在信上告诉了母亲我后天一早就要出差重庆,然后才顺路去武汉看看他们。

第二天,我准时在家门口的路口,等着,那俩小上海载着姚薇也很准时地接到了我,就直奔前门饭店去了。

我们到了前门饭店时,高山已经用完了早餐,在咖啡店的柜台上悠闲地喝着咖啡等着我们呢。

姚薇俨然一副主人的样子, 向高山招着手, 说着:“ お早うございます ” -- 早上好!

高山起身来,也跟我们点了点头,算是打了招呼了。

姚薇问他今天想去什么地方,高山想都没想,就说:“ 買い物! ” — 买东西 。

想想也是很自然的,明天就要去重庆,我估计高山是要准备行装的。地方跟首都相比,物质上毕竟还是没有首都丰富。那个时候,国内还没有超市,只有百货商店。

姚薇问高山都想买些什么,高山说还不清楚,等到了商店看到后就会想起来的。

姚薇一时没了主意,不知该去什么地方,我提议是不是去王府井、或是西单商场,高山都说不,他说就在前门的大栅栏逛逛即可。

高山看上去很想抓紧时间,可他并不愿乘那辆小上海的轿车,说走着去就可以了。

记不清高山都买了些什么东西,反正并不多,姚薇都帮他拿着。高山在一家商店里问售货员有没有塑料盆时,售货员回答:“没有”,这让我想起了在大连外语学院培训日语口语时,那几个日本人老师 — 外教 -- 跟我们说的话了:他们在中国首先学会发音的就是这两个字:“没有” — 因为那时他们去商店买东西时,听到售货员说的最频繁的词就是这个“没有”了。记得那位领头儿的吉田教授学着说这两个字时,还说得特别有力,显得很不厌烦的样子“没有”!

这个高山,好像也是一样,对这两个字很反感,听到售货员说“没有”眉头便皱了起来。

转了几个商店后,高山失去逛商店的劲头,便跟我们说回饭店吧。

回到饭店, 姚薇让高山先把东西放到他房间去,然后去餐厅吃午饭。

在等高山回房间的时间里,姚薇跟我说,她想去日本,想让高山给她当身元保证人,可她跟高山提过后,高山那儿没什么反应。姚薇怕是她自己没说清楚,让我吃完饭后再跟高山提一下,起码先能有个邀请信,她才能着手申请护照办签证什么的。

饭桌上,高山比昨天安静得多。我想,这个高山多少还有点儿修养,毕竟在两个年轻的女人面前,他还是收敛起来的,加上姚薇也没给他上白酒。饭后,姚薇先问高山下午他有什么打算,还想去什么地方,高山说他只想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明天上路的行装。

姚薇给我使了个眼色,我想是我开口的时候了,就跟高山说起姚薇想去日本的事儿,问他能不能给姚薇当身元保证人?

高山说,他是想招待姚薇去他家的,只是想先跟他的家内 — 太太商量好后再给姚薇答复,他不太清楚邀请中国人去日本的手续,也不知道身元保证人是怎么一回事儿。

我便简单地给他解释了一下,因为我刚刚把丈夫办到了日本去了,对这些手续很清楚。他听我解释时,有些心不在焉,我解释完后,还是似懂非懂的。

姚薇在一边,似乎有些着急,可也不好插嘴。我就说,是不是最好我找个时间,把所需要的文件、书类等列一个清单出来,给高山和小薇各人一份,各自照清单上的要求准备文件即可,当然,这要等高山跟他家内商量好后,再具体进行。

高山点了点头,姚薇说,这些她已经都列好了,要不要现在就给高山一份。说着还从她随身背着的那个精致的手提包里拿出了一个信封,递给了高山。

高山不置可否地接过了信封,没有要打开来看的意思。姚薇显然是想再跟高山解释一下,但见高山连信封都不愿打开,只好小声地跟我嘀咕着说:“最主要的是先请高山先生写封邀请信,这样这事就好开头了。”

高山像是听懂了姚薇说的,跟我们说,邀请信是不成问题的,等我们从四川回来就给姚薇写。

听了高山这主句话,我想姚薇应该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了,她再次跟高山和我确定了明天的动身时间,跟高山似乎是依依不舍地告了别,就拉着我走出了前门饭店。

小上海开了过来,姚薇热心地邀请我说,下午没事儿,让我去她家玩玩。我想了想,自己的行装也没准备呢,就谢谢了她的邀请,没有准备上小上海的意思。姚薇说要送我回家,我说我也要去买点儿东西上午净是配高山买东西了,我自己路上要带的东西还没准备好呢。姚薇说那她就陪着我去买东西,硬是拉我坐进了小上海。

姚薇问我去那儿买东西,我说就在家附近就行。

到了离我住处很近的三里河北街,我俩都下车来,姚薇让小上海自己开走了。我问她,一会儿她回家怎么办,她说她家就住在这附近,在月坛北街。我说我也住在月坛北街,我住路南,她家在路北。 -- 这么巧!

其实我也想不起来到底要买些什么,只是想到商店看到了东西后就会想到需要什么的。

进了三里河日用品商店,看到了雪花膏,才想起来,自己的雪花膏几乎快用完了,顺便也买了个唇膏,北京干燥,嘴唇老是发干;看到了搪瓷水杯,就想到路上喝水一定会需要的,就买了一个;还有毛巾、卫生巾等。


脐橙(1


脐橙(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