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德国的文盲率

(2009-02-28 01:41:44) 下一个



四百万,这听起来是个很难令人置信的数字!因为德国政府要求每个孩子都必须上学,孩子的监督人若是不送孩子去学校是要遭到严厉的处罚的。或许是巧合,儿子昨晚也问我,怎么会还有人不识字的?我问儿子怎么会突然想起问这个问题,他说是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样的广告说的。

我倒没注意最近德国电视上又在播放这样的广告。



不过要是看看这四百万人的构成也就不为奇怪了。除了那些 从俄罗斯返回二战士兵的家属后代,还有那么多避难落户德国的人们之外, 土耳其人也占了不小的比例。


我倒不是跟土耳其人有什么怨仇,只是觉得生活在德国的一小部分的土耳其人也是有些过分,有些土耳其人,在德国生活了二、三十年,还不会说德语。土耳其人可以说是在德国建立了他们自己的小王国,自己的商店、自己的公司等是不用说的,还有他们自己的教会组织,甚至要在科隆修建穆斯林教堂。有些在土耳其本国都会被禁止的示威游行(土耳其人之间的宗教派别摩擦)竟然也能在德国进行。


他们在家里说土耳其语是无可非议的,但生活在德国,起码也要能跟外界用德语交流吧?他们的孩子,到了上学年龄还不会说德语,把全班的学习进度都拉慢了,因为要先教会他们的孩子说德语,才能开始学习。

儿子上小学时,就碰到过这样的问题,班上的同学里有一、两位来自这样的土耳其家庭的孩子,老师就得照顾他们的学习进度、还要额外给他们补课。

前不久,我奉职的公司里,在Wareneingang 进货接受处来了一位新同事,尽管我事先通知过他将有什么样货物、零件、部件会从用户处寄来,并告诉他记录在那个订单号码下面,可他签发的Wareneingangsschein --进货单上总是没有订单号码。我问了问我的其他同事们,是不是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有几个同事把我叫到一旁,说,这位进货接受处新来的同事是土耳其人,估计读不懂我们给他写的指示。没办法,我只好找到他本人,还好他还能说德语,不过发音不怎么好懂,凑合着跟他讲了一遍要领,他也点头答应了。可他签发的进货单上还是没有订单号码!朽木不可雕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