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是收留还是拒之于门外

(2007-08-02 04:18:38) 下一个
还是与这位台湾人—蔡先生谈到了他是如何把握着人才的,对他重点培养的人才是不是 有特殊的劳动合同?蔡先生说他并没有特殊的劳动合同。我问他是怎么留住这些人才的呢?他说,只能是在下精力、财力、物力培养之前,看准人才,看准他的为人处事;给他们不仅是物质上的报酬,精神上的满足也是很重要的。

他说也遇到过他们精心培养好的人才,没在他们公司服务多久就走人了的情况,那他也只好就认为是无偿地为社会培养了人才,自己认倒霉了。还有几个出去了,但在别处没能混好,又要求回到他公司里来的。我问那你还再用他们吗。他说这是最好的反面教材,说明出去了也未必能混得比他这里好。所以他还是重新雇用他们。

我还是不能完全理解他的这种做法。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这种出尔反尔的人,在我看来投机心理很大,因而总是不会稳定的。若我是老板,我想我是不会用这种人的,即使我已经在他身上投了一些资。也许是如今的人才市场是人才的市场,对用人的一方不怎么有利,所以也只有这样了?况且,如果在公司开了这样的头,就等于是鼓励职工到外面去“闯闯”,这样务必会给公司造成人才动荡,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运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如何来衡量给公司带来的最大利益呢?看效益,还是看贡献?

在德国,有的公司只看效益,如现在听到的以裁员来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的那些公司,不怎么看长远的发展,只要眼前好就行--这类公司多半是股份上市的;也有一些家庭公司,比较重视员工的利益,起码在公司不景气时,也不轻易裁员,而是以缩短劳动时间从而可以少支付工资来度过难关,员工也能体谅,积极协助配合。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估计也差不多吧?
公司人性太少没员工去,员工干不了活公司也不要的。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公司用人主要看能否给公司带来最大利益。员工对公司忠诚与否取决于员工和公司之间利益上有没有交集。在北美那么多年,而文木染,没法让我无条件地对公司忠诚,只能设法在公司和个人利益之间找到最大的overla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