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太平天国史杂谈(6)--论李秀成

(2004-01-12 06:16:17) 下一个
李秀成不是我遗漏的,是他自己把自己遗漏的,我在这篇文章中 一直强调一个是能力,一个是气节(虽然说为太平天国保持气节 一直有争议,但是,这是个信 仰问题,你不能说我党今天腐 败了 ,当年,江姐一类的人所做的宁死不屈都是无意义的),李秀成 虽然军功不及陈玉成(具体可以参考我的旧作《一代名将陈玉成 》),但是,就能力而言在天国后期是非常突出的,也是他和陈玉成、洪仁玕共同撑持太平天国的风雨飘摇的大船达5年之久。 然而,晚节不保,既是不明,也是不智。曾氏兄弟会放过他吗? 攻城百座、杀 人过万,湘军淮军多少人死在他手里,何况,他还有什么利用价值?曾国藩一破金陵,就准备功成身退,连湘军他都不想要了,还用 李秀成去替招哪门子的安? 再者,李秀成后期的军阀思想极其严重,为了江浙领地的及早到手,不惜放弃西征,他率军20多万,进逼曾国藩的祁门大营而不攻,转而反就远水,连曾国藩当时都以为这回必死,所以,后来 审讯李秀成时,曾国藩首先问的这个事。 李秀成原来力孤势微的时候,尚能和陈玉成同舟共济,后来,他眼中只有一个江浙,全然忘了安徽之于天京的重要性,不打武昌 不能调动曾国荃,陈玉成兵临湖北的时候,胡林翼急得吐血,说自己是笨人下棋,死不顾家,可见,如果能够拿下武昌,安庆的 围困至少可以缓解。(陈玉成之所以误听巴夏礼之言,就是约定 的李秀成兄弟的大军按期未到) 李秀成明知道郜永宽等人已经居心不良,居然不让谭绍光做任何 准备?最后,苏州失守。 李秀成最后建议的让城别走是正确的,但是,洪秀全也是无法接受的,他被宫廷的糜 烂 生活完全搞 垮了。 如果,就综合能力而言,李秀成是难得的人才,但是,我国历来 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一个人的品格是很关键的,这也就是为什么 像洪承畴这些人虽然才气纵横,但是,很难被历史认同的原因。 原来,太平天国史的专家一直受“左”的影响,全面否定石达开 、李秀成,这是片面的,也是不公道的,就石达开来讲,他的出走是无奈的选择,然而,石达开至死也没有背叛天国,李秀成就 相去远矣。 能力和气节并重,是我论史、论人的基本点。单单强调哪一个都是失之偏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