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紧急状态中的泰国行(下)

(2009-05-23 00:47:17) 下一个
4月13日,“红杉军”与军队之间的冲突有所升级。我们不再冒险往敏感地区误打误撞了。就近出没在暖武里省,同样可以享受泰国风情。

    这一天是宋干节(泰国新年)的开始,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泼水节。泰国老百姓的泼水与印象中傣族的泼水节窈窕淑女们身着节日盛装婀娜多姿地泼着水的场景有着天壤之别。我们的目的地是一处典型的坐落在湄南河边绿树丛林中的泰国餐馆,原本十几公里的路程,因了跟在了一辆泼水车的后面走了将近一个钟头。狭窄的街道上来来往往都是那样的泼水车,超车根本是不可能的。

    无论曼谷此刻的局势多么糟糕,暖武里的居民们却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年轻人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开一辆小货车,车上装满水桶,还有驮着巨大冰块儿的,朝着来往车辆和行人,无论是不是相识,迎面泼过一桶来是表示友好。如果单单是泼些清水倒也罢了,恩珠姐姐说正好帮我们洗车了。可是他们泼水还有另外一种类似腻子的白乎乎的东西,有不少人的脸上都被摸上几块。我隔着车窗向路两旁生气勃勃尽情泼水的人们拍照,后来发现我的拍照会引起他们的兴趣,从而更多人往我们车上泼水和腻子。突然想到姐姐说很多时候是自己擦车的,而且近来胳膊抬不高,擦车顶部的时候很吃力。我即刻停止了照相,那么多不容易擦净的腻子,姐姐得多费劲啊!前面车上的年轻人还就盯上我们了,见我不照相了,还做出拍照的手势让我继续拍,并双手合十向我们行礼,那意思可能是说—只管照吧,不再往你们车上泼腻子了。姐姐和我不约而同被他们可爱的样子逗乐了。

    中午我们在绿树丛林中用泰餐。因为知道我正学车不久也会买车,边吃着,姐姐和我聊起爱车养车的话题。恩珠姐姐说:“你现在想到的更多的可能是会开车后的自由和便利,但是当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后,同样要面对的还有为车加油、保养、维修等等许多琐碎的事务。通常一个女人面对这些事会觉得累甚至不耐烦。但当遇到和车有关的任何烦难的时候,请你千万不要把它当做你的负担,从而使你在沮丧的状态中处理那些琐事。你一定要从一开始就把车当做你的好朋友,对它给你行动上、生活上带来的便捷心存感激。这样每当你做那些对车有益的事时,即使再累再麻烦,你也会心平气和甚至很享受地完成。”我特别感谢姐姐和我说的这番话,想必是从她曾经无数次面对和车有关的这样那样的便利和困难中总结出来的吧?在我还没有最终决定买那一款车的时候,已经对我未来的车伙伴有一份爱了,这会使我以更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

    下午乡下虎第一次体验了泰式按摩,相比而言,本虎更喜欢虎爸的手法!从按摩处出来,姐姐的车伙伴显示户外温度高达43度,回到院子里,姐姐让我坐在车里不许出来,还把空调和音乐为我调好。她开始简单地为爱车冲洗降温。我呆呆地坐在车里,看着姐姐耍着那个喷水的胶皮管子,娴熟地服侍着她的宝贝车,她自己一定热得够呛,脸上却始终是微笑着。清洗完毕后,我俩看到温度显示28度了,一起高兴地说我们的车凉快啦!

    13日这一天,尽管我们浑然不觉,可能媒体报道中曼谷的局势恶化。本虎陆陆续续收到不少在北京和在日内瓦的亲友信息或电话的询问。特别感谢大家对本虎的关心啊!谢谢前前后后关心我们的:王艳、薛莉、三姑、小高、李红、李姐姐、家懿、小邹、晓青……谢谢大家!

 4月14日,是本虎泰国之行结束的日子。早上起来,恩珠姐姐收到UN曼谷的安保人员发来的警告,说在UN附近的路段发生了两起爆炸事件。姐姐的办公地点也离那儿很近,我劝她今天不要去上班。到了公事上,她自然不会听我的,说如果她不去,她的职员们会更加感到恐惧,从而人心惶惶。因为知道从姐姐家到机场和到她办公室是南辕北辙的方向,我又建议姐姐直接去上班,我自己打车去机场就好。

    姐姐突然就生气了,这是我们见面以来她第一次生气:“我是那样有始无终的人吗?既然是我把你从机场接回来,我怎么可能让你一个人离开,何况是在这样的情势下?”不由分说地,姐姐一手拉了我的箱子,一手牵了虎爪,朝座驾走去。

    今早的路上安静得让人有点不踏实,姐姐还说今天这样少的车这样好的路况真是幸福。她见我话明显少了,就问我:“和我说说,在泰国这几天,什么给你留下了的印象最深刻?” 我心里说:“是你,当然是你!”嘴上却不好意思,只说是这里的人。姐姐接着找话说,泰国会不会太热?无论是北京、首尔,还是日内瓦都是四季分明,唯有曼谷是hot hot hot hottest。又问碰在紧急状态中前来,会不会觉得恐惧?我突然就想起韩尚宫曾经对长今说的话:“对你说这些话真是不好意思,不过跟你在一起,我就不会觉得痛,也不会孤独,也不会冷,也不会难过。”我对恩珠姐姐套用了这个句式:“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不会觉得热,也不会累(连时差都没有),也不会觉得恐惧!”可是,我知道离开这里我会想念、会担心,会感到恐惧。

    姐姐车上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响起来,无论是男同事、女同事、当地人还是其他国籍的职员纷纷向姐姐告假说今天这样的状况他们请求在家里办公。看得出来其实姐姐一定希望能说服他们其中的哪一位可以来上班,但考虑到同事们的安全,姐姐还是同意他们当天不到办公室来。我从来不希望姐姐是我的老板,或者我们之间变成工作关系,但只有这一刻,我真希望自己是她手下的一个职员,可以到办公室陪她一起上班。

    就快到机场了,路旁多了荷枪实弹的军人。姐姐像开始做总结性发言,也是在鼓励我吧,说:“你是那么的体贴、聪明、漂亮!谢谢你在这样的时候从那么远的日内瓦来到泰国陪伴我,带给我那么多快乐!”

    兔姐姐之前发信息还说:“估计走的时候又要掉眼泪了”。也怪了,轮椅服务来了以后,我和恩珠姐姐平静地拥抱告别,我只说让她路上小心,到办公室后给我发个信息。

    回到虎穴打开箱子,一切都是那样的整齐。前一晚姐姐帮我一样一样收拾的那原本被笨虎乱塞得张着大嘴拉不上拉链的箱子。每一件再小的物件拿出来,也都是我们一起挑选的,我几乎舍不得把它们当礼物送给别人了。

   我的脑海也如同箱子一般,整整齐齐地装满了三天在泰国留下的甜美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