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路》带我回家

(2009-01-22 01:10:37) 下一个
手术后回到办公室的第一个礼拜真是忙啊!本虎用五天时间干完了病假一个月积压下的革命工作。就在刚刚完成这一切,得到了意外的“礼物”。

    那是以《天路》为代表的几首歌曲,你可别以为是韩红的作品。演唱者胥午梅是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的播音员。播音员主持人客串演唱歌曲的并不少见,但如此悠扬的歌声本虎还是头一次听到。伴着悠扬,我的思绪一次又一次回到十多年前,生活在我的旧居--三源里南小街的日子。

    那是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几年。有这样几个戏称听上去虽然久远却依然亲切,他们是“王总”、“方总”,“阿平”、“阿梅”。相信我的那一对老邻居一定记忆犹新。

   “方总、王总”是一对夫妻,当时我们住楼上楼下,那个年代突然就冒出很多“总”来,我们三个就互相这样称呼。嘿嘿,他们叫本虎“孙总”,直到现在天各一方,我们通起话来称呼依旧不变。在那几年作邻居的日子里,我们两家十分亲近,他俩时常带本虎这个灯泡一起看电影一起吃晚饭,虽然从来没有称呼过他们一声“哥”一声“姐”,但这么多年来他们就如同是我的一对兄姊一般。

    这“阿平”和“阿梅”的昵称也是来自于方总和王总,他们还在单身宿舍时就因为喜欢而亲切地称李修平为“阿平”,尽管我很早就从报纸上知道“修”字才是特别属于她的一个字,与方总王总提及修平的时候依然随着他们说“阿平”;“阿梅”则是当时我们三人用来说胥午梅的昵称,呵呵,人家也不认识我们,就被我们这样乱叫起来。

    听着胥午梅的歌会想起那一段生活,是因为这个名字似乎只属于那几年时间,我参加工作的当年《新闻30分》开播,更巧的是开播的日子还和我的生日在同一天。当时只有三位播音员吧,胥午梅、郎永淳和梁艳。相比较起来,胥午梅是妩媚而有灵气的,眼睛会说话。她和梁艳好像是一人播音一周。每当她上班的时候,本虎都会匆匆吃了午饭,重色轻友地抛下同事,跑回家看上一会儿。后来食堂有电视了,小高、薛莉们也会配合我早早来到食堂占据离电视机近的位子。

    来到瑞士六年了,感觉从来没有离开过“阿平”,从来就没有。能看“联播”,能打电话,回国也总会相见。“阿梅”则如一位长久遗失了的“旧友”,即使探亲的时候,由于忙着探亲访友,中午也几乎没有赶上过看见她播《新闻30分》。

    胥午梅的歌声在这个周末把我带回了那段和“方总、王总”在一起念叨着“阿平”、“阿梅”的青春岁月。

 

   

 “问班儿”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