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到高考了

(2007-06-06 05:38:36) 下一个
“高考”这个词几乎已经不再本虎的字典里了,看了演员郝蕾的一篇博文才意识到今天是“高考”的日子,从七月变为六月应该也有两、三年了吧?
 
     如今的高考似乎不是十几年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样子了,只是这一头上了桥,就业那一头又难寻坦途了。
 
     翻出一篇本虎高考那年写的旧作,现在看来相当酸,嘿嘿,无论如何也是一种记录,就倚老卖老吧!
 
     祝愿考生们都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为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将来都能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七月》
 

    中学时代已离我越来越远,然而,那无法忘怀的一幕一幕,却时常萦绕我心。首当其冲的要算“七月”。

    我曾怀着无比紧张,恐惧,焦灼的心情,极不情愿地把它迎来;又用莫可名状的留恋与伤感,眼睁睁地看着它离我而去。从此,七月的黑色对我来说不再是那么毛骨悚然,凝视着它,眼前竟会出现淡淡的蓝,柔柔的粉......这缤纷的色彩是点点记忆把她们连在了一起。

    七月里,同学们一叠叠复兴资料底下,常会藏着一个精美的本子,上面满是寄语,满是深情。为人留言者,此刻--已被三垂线定理搅混了头时,提笔洋洋洒洒写上几句,颇有诗兴大发之意;而接受赠言者读着那跃然纸上的诚恳的箴言与温馨的祝愿,早已热泪满眶,飘飘欲仙。

    七月里,无数英文字母正不停地在黑板上舞动着,甚是得意。谁知一声“喂--照毕业相喽!”眨眼间,ABC这群小朋友只好留下来看家了。镜头前,少男少女们呼朋引伴,手拉手,肩并肩,笑脸挨着笑脸,“喀嚓”一声,留下多少美好而又令人激动的回忆。

    七月里,往日已淡淡的师生情,悄然被这盛夏的骄阳烤升了温。同学与班主任对视的目光中多了几分和谐;历史老师那一口有滋有味儿的“家乡话”也由可笑变得可爱了;动辄冲我们“咆哮”的小数学老师也几乎可以用“温柔”来形容;与原本就相处得十分融洽,亲密的语文老师间依依惜别之情更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七月里,终于,我们坐到了静得只有“哒,哒”监考人步声的考场上,有人眉头紧锁,有人喜形于色。“叮铃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铃声骤然大作,随之而来的是一片欢呼,一片沸腾。是轻松的快感,是胜利的喜悦,是压抑后的宣泄?或许都是,或许都不是。这铃声为我们的高中生活画上了一串句号,留下的却是几许缠绵的怅惘。

    七月,她仿佛是一朵悠悠的云儿,飘荡在我心中,总也挥不掉。

    别了,我爱的七月!(写于1993年秋)

 

小柳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