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朗诵那跟线

(2007-03-22 01:05:30) 下一个
看到乔冠英老师最新一篇博文中描述她初中在学校朗诵的情形,不由得勾起我对于朗诵的回忆,尽管我们有着大相径庭的后来――乔老师成了中央电视台最出色的节目主持人之一,我呢,从来没有真正走进朗诵的领域,只留下了一串和朗诵有关的记忆小心珍藏。

第一次接触类似的朗诵是初中一年级,当时的语文侯老师一天突然通知我在全校运动会上作广播员,不过是及时通报个班成绩,零星有些点缀性的鼓励文字。我猜侯老师也不一定觉得我音色或朗读能力有多好,不过是因为虎腿不灵,本虎是没有任何体育项目的学生。然而,当本虎稚嫩的声音理直气壮地通过扬声器,响满运动场的时候,心里分明激动起来,感谢老师给了我一份美差。

也就是上初中后开始关注电视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的。最初的就是乔冠英老师,她在为专题配音(这一项与大家理解的朗诵最接近),为新闻播音,和在“热门话题”中以聊天方式表达的时候各具特色。本虎从来没有上过朗诵的专业课,当时听了就觉得这样很好。然后,我也开始爱朗读语文课文,初三时还在课间遇到语文俞老师的时候,磨着她课上一定把朗读课文的机会多留一点给我。

高中时期的语文老师白素云老师本人就是位十分优秀的朗诵者,本虎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迷恋朗诵。语文课上在白老师这样的高手面前自惭形秽,不敢再争着读课文,回到家里作业都不写呢,就先把什么梁实秋、朱自清、冰心等大家的散文拿出来,痛痛快快朗读几篇才算过瘾,一个学期下来,本虎除了语文、英语以外的各科成绩统统无法示人。 急得虎妈在班主任面前落了泪,本虎才忍痛割爱,以最快速度在高中毕业时扭转了乾坤。期间唯一形成“作品”的是本虎配着马思内的《沉思》朗诵的《天山景物记》。

因为腿不好,就没敢想过此生从事和文艺、影视相关的职业。大学期间很老实地学习会计呀,国贸啊这些不怎么喜欢的东西。

倒是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本虎的这一兴趣又死灰复燃。看电视新闻和听朗诵会使小会计的生活色彩丰富起来。虎耳朵还是如饥似渴地吸纳着各种美丽的声音:李修平的声音多清澈啊什么时候听见了,本虎都神清气爽;丁建华、乔榛两位老师的珠联璧合,什么时候都那么饱含深情,令人心潮澎湃……

一般情况下一种艺术形式的业余爱好者都免不了模仿。播音本虎是没有机会的,只是与宝洁公司合作在广播电台傻傻地念过几段该公司洗衣粉的介绍。再就是作为嘉宾录制过一期《情牵女人心》的广播节目。

那就只有诗歌朗诵了,本虎在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工作期间先后与同事合作朗诵过《在大海中永生》和《魂系中华》,呵呵,一看就都是丁建华和乔榛两位老师的朗诵作品。要感谢与先后与我合作的同事刘勇和王睿啊!本虎胆儿小、容易紧张,要是一个人独自站在舞台上还真怕站不稳来个跟头呢!特别是我和王睿合作朗诵的《魂系中华》(配乐《红旗颂》)还荣获了外经贸系统迎澳门回归演出最佳节目奖。当时本虎站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表面上看朗诵的挺成功,其实吓得十个脚趾头都伸不直了(用虎妈的话说“爪儿着”)。

关于朗诵的回忆有喜悦还有浪漫呢! 2002年底我要离开北京到日内瓦前夕,当着我喜欢的李修平姐姐的面儿朗诵了一首《致橡树》,嘿嘿,在专业人士面前班门弄斧,本虎够有勇气的吧!可是,总是说想要“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到如今、甚至可预见的将来,我离朗诵是越来越远了,和她站在一起也只能定格在1米74和1米63的距离上了。

朗诵像是一跟线串起了那些珍珠般的回忆。
http://blog.sina.com.cn/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