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丁丁在纽约(二)住 (图)

(2006-06-28 22:12:18) 下一个

本文章目的是通过亲身和周围朋友的故事介绍一下纽约的情况(从华人的角度为主啦)。大概的构造是分类讲述,吃喝玩乐会各提一章,不过现在离了解玩乐还很远,放后头。主要是介绍咱朋友的小故事。

吃住行,吃最好解决,大城市行也好办,上下班基本两点一线,就是这个人没到住哪里挺麻烦,而且好多条件需要满足,什么好区,便宜,方便,不要在吵闹的地段等等。这东西还得做research,朋友讲自己没有一点感觉。

不过没有来纽约就已经发现纽约的华人网站特别少,类似51, rolia,torcn这样大量免费信息更新及时的网站找半天没有,听说文学城是在纽约搞的,不过看架构象是以世界为己任。tycool是专门纽约信息的,但是bbsupdate很少很慢,比如4月份出租房的只有2条。我当时就说这是和华人两极分化有关,来美的不是读书毕业留下就是偷渡跳机,少部分超级大款也是低调做人,哪有加拿大技术移民层次那么丰富。读书毕业留下好不容易熬出头,工作家庭忙得要死,而且中产阶级家一般不是在newjesey就是在长岛,哪有心情帮你搞网站,还免费,广告那么好拉?ABC能说中文就不错了,不指望了。剩下那些人万分之一会摸电脑吧?但是硕士博士打完工哪有精力搞网站。 [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真正找到有用的是:craigslist.org 和世界日报的网站worldjournal.com。前者是英文网站,非常红火,五花八门,刚看到一则消息那个野战排英俊男主角刚离婚的charliesheen就经常在这网站上chating泡妞,然后还说他迫不及待去赌城会见变性美女,扯远扯远。当然我上去不会干这事,语言不过关嘛,故直接奔纽约部分租房信息而去,但鬼佬的多,我只是了解一下情况,只接触过一个哥们在网上拉人share中央公园周边的3bed room apt,和我们当年在多伦多干的一样,我们都知道bachelor和onebedroom最不划算,不过那哥们要我到了再说。世界日报的租房信息非常多,奇怪的是我在唐人街没注意到它的报纸销售,看到的多是侨报,多维日报和大纪元。

看多广告大概感觉就出来了,我不考虑new jesey和longisland,信息不多,那就只有queen和曼哈顿,但是曼哈顿是贵的离谱,经历过去两年疯长,象刚才那哥们说的central park 3bedroom租都要3000以上,还算便宜的,而centralpark的北端已经是满是黑人的哈林区了。基本所有地方租小小bachelor都得过1000,卖出来随便都过百万。要住得大再加华人饮食那就只能是queen区。这里感觉像scarbourgh,租house2,3百的都有,所以以前看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女的年入十几万却住300一个月的房间,确实可以做到。condo, apt 1bedroom则立刻上千不过3 bedroom 一般1600打住,最好的区叫森林小区, forest hill,它那个house区真的很美很美,满街花树,多伦多都不容易找,但听住那附近的同事说最小的townhouse都要1.7million。旁边的apt/condo不觉得怎样,也不算很贵1300-1600 1bedroom,比其他地区稍微高300左右,因为agent称有纽约最好的学区。

我的租房历程呢,说好不好,说差不差,刚开始有个朋友先我三星期跳槽去纽约,然后说要和我合租,所以我就劳烦大哥在那边先看房了,但后来当我到的时候他又变卦,不想在纽约干了,因为一个是工作内容大改变,他的技术会废掉,另外比他以前要忙累,再有就是纽约好房子基本上5年买不起,他的妻儿不愿意离开美丽的维多利亚岛的大豪宅来这里重新奋斗。所以我只好重新研究问房看房,正其时我同事一广东的abc刚好有空的onebedroom,他没结婚前住的,结婚买house后就拿来收租金,我看了后很满意,离森林小丘3站地铁而已,有空很方便去yy。

但是房子空着不是你能立刻住进去的,why?原来有这样一种类型co-op共管公寓介乎apt和condo之间,多伦多很少,纽约则大部分都是这样,你买的时候就像timeshare不需要全价买下,而是一部分权力,做一种合股投资,但是不像condo你说给谁住就给谁,立刻可住,这种co-op要理事会通过才行,每个月开一次会,所以很容难说能否入住,用大家的话这是一种合法的歧视。曼哈顿最贵的那些几乎都是这种方式,有oldmoney之称,由老牌大款把持,所以麦当娜和很多超级模特虽然想花4000万美金买个套房人家还不让,理由很充分,明星整天搞party,影响社区安宁。我要把最近工资单,税单,公司介绍信,朋友介绍信,证件复印6份和上合同搬家电梯押金交上去,臭规矩真多。这不搞得我还在外面晃悠,家当都还在多伦多丢荒,不过我朋友说一般没问题。

那这中间一个月怎么办呢?住中国人的旅店单间25$一天一个月750也蛮贵的,10$睡板床太ugly, 也不划算,其他旅店我稍微看过,基本比这里还要贵。广告上有短租但都是6月后的事情早早就登出来。我就问店里的哥们怎么办,结果还真有一个地方有免费广告,是在金山超市的推车处,我心说幸好此金山非多伦多金山,要不然倒闭就没这个服务了,于是在阴雨绵绵的星期六早上我来到了金山,满墙密密麻麻的小纸条看得眼花缭乱,象多伦多我们见的一样,一张纸一部分写内容一部分剪出小条写电话,不过基本没说要短租,而且很多电话部分的小纸条都被撕完了,我这时候路还没完全清楚,在犹豫中抄写下几个电话,正烦恼呢。旁边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在看啊,当场有的就打电话问情况了,我的手机还没开呢,一看还真麻烦,这时候一个阿姨问我是不是要租房,哎有戏,然后旁边一个女孩也过来问东问西,那个阿姨说房子就在附近,她平时在长岛当保姆,只有今天有空回来贴广告,她很挑剔人(后来才知道刚走的房客虽然按时交钱但是吸毒,被她赶走了,临走拿棍子把天花板捅花了),看我斯文才问话。我想反正过去看看再说,当然那女孩要的话那当然女士优先。确实不远,在我看的另外一家旅店前面,里面是3房一个储物室,空的房间很大,放两张床都还很多空间,比旅店的单间大一倍,我是立刻没有问题,那个女的还要男朋友回来才能做决定,而且靠近大路是比较嘈杂,不过我无所谓,短租才500嘛。阿姨就不等那个女的回头确认,出来后就和我敲定。 

好了总算了解一件心事,在一个不错的环境待待,回头再说从房东房客听来的故事。

谢谢













作于 2006.05.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背井离乡 回复 悄悄话 我十月去纽约,华人客栈是不是在唐人街容易找,请问你讲的金山超市在哪? If you could, please email me back at hyperkg@hotmail.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