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曾经年少-1

(2006-08-15 18:45:48) 下一个
曾经年少-1

走过高考的独木桥,我们来到南大这块不是最出色,却很是吸引人的校园。我也不得不承认,刚入学时南大那慷慨激昂的口号“今日我以南大为荣,明日南大以我为荣”的口号,确实能引燃无数热血青年或是张扬在外,或是隐含其内的豪气。开学典礼上,学长们那些煽动人心的话语,让青春年少的我们得以继续陶醉在自己编织的美梦里。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也只看到了人家风光的一面,忽略了他们付出的辛苦,还有光环后面的许多苦涩。这种揠苗助长的方式对于初出茅庐的少年仔或许很有些促进作用,可是却没有人教过我们如果梦想一次又一次的破灭,羽翼未丰的我们又该如何自处,如何振作。

其实,我们缺乏的是一个信念,或者说是一个明确的目标。成功,是一个太宽泛的词,每一个人都在追求着成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可是却不明白什么样才算是成功,什么样的自己才是令人满意的。我们依然像在高中一样,为着成绩而重复着生命。入了大学,也只是换了个环境而已。内心里,我们还是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父母的期望而重复作业的孩子。那时的我们,真的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为了什么而努力么?单单是学习的惯性?还是为了所谓的出人头地?

那时的我,没有想过这些,只是很兴奋得按照自己编织的大学梦来安排生活。每天躲在图书馆里或者窝在宿舍里看着各类的小说;逃课无数次,也幸运的躲过了点名的抽检。浦口的自习室,对我而言是最陌生的地方。我本以为,大学里就是自由,一个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的地方。没有人死板的要求你的好成绩,也没有人约束你随心所欲的个性。或许是高中在竞赛班的缘故,见惯了天之骄子,也习惯了天才和平凡如我的差距,本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我只想做一个没人理会的小人物,在书海中寻找着自己的快乐。说逃避也好,说冷淡也罢,我不喜欢这个给人贴上标签的教育制度,我是自己的主宰。

可是我忘记了,人毕竟是群居的动物,只要不是避居深山,就一定引发出一系列的人际关系,互相影响和牵制。我们都做不到超然物外,仍然被情谊和自尊牵绊着,被内心的骄傲,梦想的张力,莫名的自信甚至是模糊的对成功的渴望催促着,再次成为命运手中那么多条徘徊,扭曲,参差不齐的轨迹。

很多都是走过了以后才有所感触,也很感激一路走过来的温暖帮助,让人明白虽然青春的我们主张纵情恣意,可是仍有深陷迷雾的胆怯和无助。每一步走过后,承认年少的浮夸和虚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却是必要的事情。然后在未来避免,重新开始。最怕的就是,自始至终,看不清楚。于是迷失在汲汲名利,花开富贵的人海中,与纯真的梦想渐行渐远。

下面来说说人物吧。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女生之间的相处,是微妙而敏感的,尤其是我们这一群初出茅庐,骄傲自负的女生。我们这级一共14个女生,改写了系里花朵零星的历史。因为招生的老师一不小心把3个女孩当成男生招来,依据也仅仅是名字男性化而已。

这里有桀骜不驯的,有勇敢坚毅的,有温柔娇媚的,有自负激进的,由虚荣做作的,有心胸狭隘的,有明哲保身的...明与暗,光与影,总将人性描述得淋漓尽致。不管怎样说,每个女孩都是美丽的,真实的,人性化的。那段青春年少的黄金过往,即使蒙尘,都是美到极致的。

12/27/2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tuna 回复 悄悄话 写吧,多写点。
把我写好点,不然跟你没完。
哼哼。。。。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你是想断了精神食粮,让我减肥吗?强烈不满!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已经写到了第十章,可是不打算贴出来。打算把它直接写成小说。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回忆录,期待着尽快看到1以后的故事。 大学生活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如你所说,那段青春年少的黄金过往,即使蒙尘,都是美到极致的。大学四年里对女生宿舍的印象是里面香喷喷的,不象男生宿舍里五味俱全,但这香味后面的故事只零零星星的知道一点,多少也是那四年的缺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