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通信4

(2009-01-24 08:23:02) 下一个
在回答读者来信之前,让我先来说明一下为什么要命名为北京通信。

很久很久以前看过一个由德国留学生主办的网络文学杂志,名曰莱茵通信。很是喜欢这个名字,所以这次也想来模仿一下。可是欧洲有美丽的莱茵河,北京有什么呢?难道叫亮马通信?朝阳通信?或者燕山通信?总觉得都不太妥当,所以最后索性直白一些,就叫北京通信好了,等以后想到好名字再改。

下面来回答一下读者来信。

风起JJ提到中日吃喝玩乐大比拼之事,并非我不想写,不过一来回京时间尚短,二来也是心中有话说不得,风起大作在前头亚。有想了解中日吃喝玩乐大比拼的,请看这里:

中日吃喝玩乐大比拼


北京通信4

上次说到北京人民的公共道德素质提高之快让人惊讶,风起说这也包括外地暂住民在内,不过客观来说,还是老北京,或者说北京土生土长的人的平均素质要高一些。几百年的天子脚下,这也不是说着玩的。所以也不是不能理解北京人对外地人的特殊的情绪。
话说给我做保洁的胖大妈,就是个地道的老北京,非常的实在直率。她第一次来给我做保洁的时候,一边擦地一边自言自语的感叹:嗨,这房子真好!让听到的我不禁有些得意。不过没过一会儿,她突然问我:你是北京的么?我想了一下,估计她是向我是不是北京原住民,于是就告诉伊,我不是北京的。虽然此后她没有再说什么,不过她看我的表情,让我无法再继续在她面前得意了。等她的工作快结束时,我随口问了一句:您做保洁多久了?她是这么回答我的:
没有,我是北京的。我和这里的业主都认识。

这句话让我终于认识到老北京的pride是多么高。

也许有人会问,为啥我会觉得老北京的素质要高一些,这都是按口音来判断的,呵呵。操着北京口音的人,虽然说话的声音大点儿,张口闭口都是我操,但是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张口闭口也都是您,你好再见什么的礼貌用语都很到位。但是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尤其是明显非白领的阶层,那就根本不把什么公共场合当回事儿,唱歌,吐痰,乱扔垃圾什么的,都是家常便饭。估计大家都是在田野乡间自由散漫惯了。北京很多服务场所都雇用了大量外地员工做服务员,例如你去四川饭馆吃饭,遇到的服务员基本上就是四川人,要是去陕西小吃,那里的服务员也八成也都是老陕的口音。不过你要是去法国的家乐福,就会发现带四川口音的服务员非常多,让我觉得颇为有趣。至于服务的质量么,你会觉得和这些刚从乡下来的小弟弟妹妹们谈什么专业素质,职业道德实在太不现实,有时候就只好安慰自己,回国来也不是为了和他们来斗气的,且忍忍吧。


山寨出租车

日本把非法做出租车生意的私家车称为白色出租车,似乎也是屡禁不止,光我看到的电视台的特辑报道也有好几次了。我国把这种车形象的称为黑车,也是屡禁不止。我在某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在出口处根本就看不到出租车,因为那里就是黑车的天下,到处都是和你搭讪的黑车司机。出租车已经败下阵来,彻底退出了。
不过这次回来发现了个更有趣的现象。正规出租车上都有一个显示是否为空车的红色显示灯。于是有些黑车司机为了更加明确的表示自己的身份,就干脆在安放那个红色显示灯的地方也安装一个红色的灯。虽然没有写空车两个字,但是远远看来,尤其在晚上,很难看清是不是合法的出租车。当你一招手,他停下来之后,你才发现原来上当了。日本的白色出租车起码还要遮掩一下自己的身份,但是北京的黑车却早已是明目张胆。所以我觉得不能再用黑车这个名字来诬蔑人家了,人家现在一点儿都不黑。叫山寨出租车或许更为合适。

现在我国山寨文化盛行,什么都有官方和山寨之分,而普通老百姓似乎还很同情山寨。有人准备搞一场山寨春晚,弄还很轰轰烈烈,各大媒体都有报道。政府想办法制止,但是几个回合下来,好像还没有得手,还要看明天最后的胜负。不过山寨也是有山寨的道义,例如你发现你截下来的是山寨车,不想坐的时候,人家司机也很理解,都不会为难你,一脚油门就轰然而去。

中国自古以来都同情造反派,造反有理么,所以现在同情支持山寨文化的大有人在,这也是山寨文化流行的原因之一。但是我对此始终不以为然。例如山寨文化的经典水浒传,我怎么都无法看完。要说宋朝民不聊生,那梁山好汉要是真的杀进东京夺了皇帝的鸟位,那民就能聊生了么。看梁山好汉动辄就挥起板斧杀入人群砍脑袋的风格,我看他们最终被消灭,或许还是当时升斗小民的福气。这么说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痛,我其实是想说,山寨文化决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山寨文化流行也决不是国人之福。

今天写了不少,是因为明天就要过年去也。其实过年对我来说,其实诱惑实在不大。我一不喜欢放炮,二不爱喝酒,三不会打麻将。所以也就是看看春晚,然后就在鞭炮声中睡觉。不过某年回家,看到父母日渐苍老的神态,不由得暗自起誓,以后不管在世界何地,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回家。现在看来遵守的还不错,呵呵。

在国内的各位会过个好年自不必多说,还在日本的各位,不管时局如何变幻,气氛如何冷淡,不妨放松放松,多找找乐子也过个好年吧。俺在北京提前祝日坛的各位春节愉快,新年大吉!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