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懵其人

(2009-12-05 10:42:37) 下一个
张懵姓张,但名不叫懵,或许懵可以称之为他的号,张懵是我父亲的同事,小时候常常听人提到他,人们提到张懵的时候,很可能是因为张猛,张猛的故事很多,每当人们提起张猛的时候,听话的人便会求证一番,是张猛还是张懵,而答案大多是张猛,我那时也不识字,懵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发音,只觉得张懵和张猛这两个名字放在一起像是说绕口令,很好玩,我对这个名字本身的含义倒没有什么特别的联想。
    
    记得有一次父亲带着我上街,迎面走过来一个人和父亲寒暄,父亲叫他老张,此人高大魁梧,穿着四兜制服,可以说是仪表堂堂,很像是个干部,他的确是个干部,唯一使人吃惊的是他的眼睛有些问题,他的上眼皮像是被马蜂蜇过一样地厚实肿胀,使得他抬眼皮时显得有些困难,他看人的时候,上眼皮勉力微张,给人很懵的感觉。老张抬着下巴,目光从和鼻子平行的角度射出,他和父亲说话时,因为要和父亲对视,他的头向后仰得厉害,我感觉至少有四十五的角。
    
    后来,老张的下巴向下收了收,他的目光射向我,我那时还是个小不点,当时也正在把头仰成四十五度的角看老张,我此前没见过老张,更不知道张懵的眼睛有问题,但是,我见到老张的第一眼便知道他就是张懵,并且理解了懵的含义,不知道哪个捉狭鬼给老张留下这样一个生动形象的名字,我感到有几分滑稽,我心里正揣摩着老张的眼皮,被老张一注视,吓了一大跳,心思被看穿似的紧张不安。老张非常和蔼地和我说了几句话,仿佛并未察觉我之所思,我紧张的心情稍稍安定了些。
    
    当老张走远之后,我向父亲求证,答案是肯定的,到此时我才意识到张懵只是个外号,至于他的本名,或许我曾经听到过,但却没有任何印象。张懵给我的印象是个很不错的人,我为他的眼皮感到非常遗憾。
    
    几年前,我见过一个小男孩,他也长着非常紧绷的眼皮,懵着眼看人,他说话时脸也需要向后仰,据说,那个小孩子稍大的时候割了双眼皮,一切便回到了正常。现在很多人有着正常的眼皮,但却为了美容的原因去割双眼皮,制造一个人为的褶皱和大眼。割双眼皮是个非常简单的手术,轻轻一刀,或者缝两针就能解决问题。
    
    每当有人提到割双眼皮,我常想起张懵,而张懵早已过世,在张懵生活的年代,这样简单的小手术还未有没被掌握,张懵的眼皮便紧了一辈子,外号也跟了一辈子,也不知道是否因此影响了婚恋和升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