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琐事

(2006-09-03 17:17:30) 下一个

前两天有个大学同学打电话来,说马上要生个老二,他一边打电话报喜,一边哄老大,高高兴兴的声音夹杂着小孩子的哭声,好不热闹。

看着他EMAIL来的照片,翻了翻过去的一些相片,替他的幸福高兴。此人在毕业的滚蛋大餐上,突然失声痛哭,告诉了我们一些他的家里的不幸的故事。我们全都静静地听他讲,没想到七尺男儿天天嘻嘻哈哈后面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

毕业后我们经常抱怨大学生活,觉得那时候老师不好,毁人不倦,很长的学制耽误了青春。可同学情义是另外一回事。这帮人就跟兄弟姐妹一样,不存在选择的问题,来到这个班就是这个班的人。虽然偶尔抱怨学校,但同学之间手足之情这份缘分注定了是你的。

 刚上大学时土的不仅像民工,去上学前的几个星期实在就是民工。入了学我们一起去革命历史博物馆,照片里的眼神只有天真和傻气,不像现在,你可以叫油滑,也可以叫成熟,一点都看不出那时候的踪影。多数人和我差不多。我高中还是碰过足球的,至少知道它是黑白相间的,有个家伙从来没见过足球,后来觉得这东西不 错,天天去踢,两年后成了系里的主力。

同宿舍的另一个家伙当年大学一报道就病了,我们都去上课,他卧床不起。一周下来,一学期的微积分自 学完了,嫉妒得都不想再问候他了。他来自革命老区,家里穷,靠助学金过日子,大学前两年穷得不回家,差点一个人在宿舍过年,现在也不记得当时系里为什么不 给点钱,一个当地的哥们带他回家过的年。

他大四上父亲去世,研究生一年级母亲又去世。那天我到他宿舍,中午他一个人在那里,眼圈红红的,桌子上摆着一封拆开的信,我说还没见你这么伤心过呢。他沉默了一会儿,突然含着泪笑着对我说:XX,我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 了。他娘去世了得有俩星期了,他才收到信。看着他苦笑的样子,我TNND差点哭了。

这厮是神人一个,后来出了国,读博士期间炒股票小挣了 一笔,读完博士又拿这个钱去读Businessschool. 读完后进了金融机构,工资很高。而且现在他每天8小时上班,1小时炒股票,两边挣的钱一样多。几年钱回国相亲的时候,没有看上被介绍 的人,把红娘的如花似玉的女儿相中了,一周结婚,一个月后带到了美国,一年后有了宝贝儿子,真让大家见识了什么叫三级跳。现在算是苦尽甘来吧。

原来这狗东西说从三蕃到花儿街来工作,后来三蕃的公司准备给他更多,所以他也就懒得动了。我还指望他来了后到他那儿蹭饭吃,顺便看看他媳妇,看来不成了。

因为我们土,所以也没有什么心思去干些花花的事情。有几个城里的孩子老是去跳舞,我们就在宿舍打牌,白天打晚上打,平时打考试更打,年复一年,像我开始连规则都不懂,很快也老奸巨猾了,让他们惊呼我坏的潜力大大地。

 去干花花事情也不是说我们没有凡心。我们一不是圣人,二不是什么无能,要是不想那就有问题了,没准会多几个跳楼的。大一我们和一个医学院的班搞联谊,去了 一回就散伙了,让我们班主任看着干着急。想想也是,人家皇帝女儿不愁架,一个个春心动荡,谁愿意和我们民工交男朋友?我们实在是没有本钱。本校倒是有几个 女生,凤毛麟角的,多半一入学早被高年级的给盯上了。这也难怪,高年级的人成熟一些,我记得第一学期回家时有个大三的学生在火车上滔滔不绝地讲从北京的公 园,地名到学校的计算机课程和二外,无所不知的样子,别说边上的小姑娘,连我都竟然佩服的要死,像我这样无知怎么能镇得住女孩子?后来知道这也是自然选择 的一种,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也努力学习,等羽毛丰满人模狗样了,去瞄准低年级的人。这样的搭配是自然合理的,所以年轻的孩子们如果找不到不要灰心,你的春 天还在后面,迟早要来。

刚上大学时我一个引体向上也做不了,一年下来可以拉21个;开始立定跳远不及格,一年下来100分;军训的时候每 天都吃苍蝇,后来看到用筷子拣出来继续吃跟没有看见一样。大二那年暑假,突然来了个念头,600公里的路骑自行车回家了。大三献血的时候,看着那一百多块 钱心里高兴死了,刚在床上躺了半个钟头,不知哪个狗东西说了声踢球,一帮人就去操场踢了两个钟头,啥事也没有,看来他们说好好休息都是骗人的(不过谁要这 么干后果自负啊)

游泳的深水合格图章先伪造自己的再替别人伪造,赚了几顿饭面不改色心不跳。过去我基本上只能喝一个易拉罐的啤酒,可有一次一冲动,两个钟头喝了三大瓶啤酒,摇摇晃晃骑自行车回宿舍,15分钟一个没摔,准确地说,跟驾云一般,感觉好极了。

不知这是张狂也罢,阅历也罢,还是油滑,我就是从这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些惋惜的是,我们班的女生也是从这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她们和我们这帮和尚在一起,学会了吃苦耐劳,却忘记了小资,这是我很喜欢这东西。有人说共产党员还喜 欢小资,其实共产党员自老毛以来虽然嘴上喊打倒,从来都是暗地里喜欢,连江青都一遍又一遍地看出水芙蓉。军训的时候,我们班的女生坚决跟我们一起拉练走 路,别的班的女生凑在一起,后来都上了收容车,只有我们班的女生一直跟着我们,一天26公里走下来,这几个羸弱的女生让整个连队为之动容。估计是凭着这种 精神,她们现在过的都还不错。

毕业之后我们联系并不多,可是大家心里都有默契,什么时候拿起电话都直奔主题,一点客气话都不用说,就像昨天才见过。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她/他们。瞎写一点算作纪念吧。

(前面提到带同学回家过年的哥们是我们宿舍老大,自从毕业娶了媳妇就把我们给忘了。那天把文章贴出去,恰好被他看到,在网上大呼小叫我的nickname,吓了我一大跳。后来我追问他是谁,可就是没有回答,原来这家伙不大上网,从来不用QQH,后来他花了好长时间注册才联系到他,马上给他打了近两个钟头的电话。找回了兄弟损失了PRIVACY,有得有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很象大学里那帮调皮岛蛋的坏男生呢~~~~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坏的潜力大大地".顶真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