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触电(小说)

(2006-08-12 23:14:10) 下一个
下了那节很枯燥的印度老师的课,我们一帮人热热闹闹的去吃饭。走到一个DELI店,店前面有一个长椅,椅子上坐着一个穿连衣裙梳着马尾巴的女孩子,正在专心致志地吃一个冰激凌。我们走过去的时候,她可能突然有些不好意思,笑了一下,正好被我瞧见。其实我虽然跟人一直在说话,可是眼睛90%的时间是在看她,所以并是碰巧。她冲我笑时,我也自然回笑了一下。

朋友打趣问我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人,我一直也搞不太清楚。但是这个女孩突然很吸引我。你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词来形容她,我也找不出特别好的,自然加上狡黠吧。因为来得太突然,周围又有人,我想多看两眼找个机会说话可一时又没有好意思。

我们进了店之后,每个人点了一些吃的。我什么都不喜欢,就买了勉强吃得下的一种 Sandwich,然后我们往外走。门口的女孩好像快吃完了,正在收拾东西。我们五个人懒懒散散地往回走。我在前面,也不好意回头看。正在心神不定,居然很快就走到了楼门口。在进门口的一霎那,我不经意地往后看,发现女孩也恰好低着头往这边走,她突然抬头,充我们这边笑了一下,我好像被电了一下子,但马上就被人挤进了楼。在那一刻,我在想是不是要出去冒昧地跟她打个招呼,但最终还是没有反常的表现。

下午的课我经常打盹,但现在满脑子是那个吃冰激凌的女孩子。我不停地想她是我们这儿的学生还是路过的行人。如果是学生没准以后还会再碰到她,如果是外人就说不准了。脑子里也开始回忆过去听到看到的故事,有人因为失去机会后悔,有人因为抓住机会逮到了女孩子。总之觉得我应该上去至少说一声:hi。没有这么做是因为什么呢?是自己没勇气,还是太突然没准备,还是别的什么?如果我跟人家打招呼人家扭头就走怎么办?那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以后就不见了贝。

下了课,我神使鬼差地走到了中午来过的那个Deli店。长椅还在,但是空的。我在长椅上坐下,看着秋天的城市开始显现出她的迷人。偶尔一阵秋风吹过,有不少落叶落下,红的黄的,纷纷扬扬洒到地上,在清澈高远的蓝天和白云下,人们在走动着。阳光透过晃动的树叶,心里体会到一种对自然的特别的感动,因为有些东西在不可抗拒地离你而去,你愈发地感到它的美。

我就这样坐了半个下午,也不记得最后是怎么样的心情离开的,什么时候。我总是在想,那个女孩为什么对我笑,是对我还是对我们那一伙人?当我们中午离开DELI店的时候,她是恰好要吃完了还是特意选在那时候吃完的?当我们回到楼里时,她是恰好从我们楼前经过还是为了跟着我们?我一直找不到答案,越是找不到就越想找到,其实就是这么简短的几个镜头,加到一起不过5秒钟。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大概是被她电着了。

我打算每天去那儿买午饭,看看她是不是还会在那儿出现。

第二天,发觉这个计划并不是很完美,中午有课,所以还是从后天开始吧。

第三天,我买了Sandwich,因为很难吃,加买了凉桔汁,吃一口Sandwich喝一口桔汁勉强下咽。吃完了,我就坐在那儿听听音乐,看看来来往往的行人。我头一次发现,坐在那儿看人是一种很悠闲享受的事情,有的人行路匆匆,一脸焦虑,想他是怎么了,presentation没做好,输钱了,和老婆吵架了?有的人慢慢地走,一会儿看看天,一会看看地,偶尔回回头,一副很陶醉的样子。有个很漂亮的妞穿着很时髦,可是自己搬一个大纸箱子实在不相称,很有趣。垃圾工人在辛勤的工作,每个小时可能挣个一,二十块钱,很不容易啊。

有的人看我一眼,我或者还一个笑脸,或装着在看远方。过了一个钟头,我也得走了,虽然没有见到女孩子,但是也有不少收获。

第四天,中午系里有一个跟我们有关的Seminar,而且有pizza,我吃完pizza就偷偷溜出来,到了DELI店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我就只坐了半个小时,偶尔闭目养神。闭了一会儿眼突然想到如果女孩经过我岂不是错过了么,於是又睁开眼睛看人。

好几个星期了,我每天有空就过去坐一坐,或长或短。其实说是天天,刨去下雨,椅子上有别人,我中午有会,上课,跟别人吃饭,每个星期最多也就两三次。慢慢地,当我坐在那儿的时候,女孩的形像开始变得模糊,脑子里只剩了连衣裙和一个难以描述的但仍是美好的笑。

再后来,我也不再报太太的期望,似乎是为了完成一种使命。我也学了一些经验,比如很多时候就从别的地方买了吃的只是坐在人家的长椅上。而且我越来越觉得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放松。每天坐在这儿从十几分钟到一个小时,我不停地看人,思考自己的生活,有些不在乎的事情觉得有必要再仔细想想,有些很在乎的东西这么毫无压力的想一想倒也不在乎了。更多的时候我还是因为周围的环境和人,坐在那儿眼睛直钩钩地盯着某个地方,或是地下,或是天上,或是远处的楼房。

我经常在想我是不是在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象这样的事情可以发生很多次,有必要应该继续下去吗?但我也常常告诉自己,没准下一次就见到她呢?那天发生的事情,她的笑,或许真的就是给我的。我已经失去了一次,这一次还是尽力而为的好,为了一次完美的电击。

说归说,后来我去的不是那么频繁了。人就是这样,当你毫无准备的时候它突然来了,当你信誓旦旦地去做某件事情时,机会就没有了,最后只好认命。

有一天,我又在那儿坐了一会,离开前,想买一瓶水然后回系里。我付帐的时候,店员小姐问我是不是很喜欢她们的店。我说是啊. 她说她发现我经常坐在她们的长椅上。我说是的,我很喜欢那个椅子和周围的环境。小姐一笑,问我: 你是在等什么人吗?我在想,你怎么知道我的心事呢,说道: Maybe, but why? 她说有个女孩子偶尔地来这儿坐一下,跟我一样,来了之后就一动不动的坐着,有时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我说:Really, 有多久了,那个女孩子是梳长头发吗? 边说边在我自己头上比划。她说好像是的,过去的几个月偶尔看到她,但是最近没有来。我有些吃惊,正准备付帐,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往外一瞧,发现钱包在长椅上。我让她等我一下,开门去取钱包。刚一开门,差点碰上门口路过的挽着胳膊的一男一女。我拿了钱包,不好意思地抬头看她们表示歉意,突然,世界上的巧合都在这一霎那发生了,我发现是她!我一下呆住了。

女孩也怔了一下,我眼里的惊愕不知是不是吓到了他们。女孩和男的继续往前走,我看到两个黑大衣在前面似乎又停了一下,过了几秒钟,又继续往前走,然后又想停下,又开始往前走,最后再也没有停下。

我在那儿站了很长时间,好像后来是坐在椅子上坐了很长时间,大概没付了钱也没有拿我的水。店员也没有出来追问我。到现在我也不明白我经历了什么,就如同做了个梦一般。

后来我就很少再去那个DELI店,再也没见过那个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嘻嘻!恋爱的感觉是最美好的,不在于她有没有结局,而是在于那种感觉,那种朦胧,那种等待中的期盼,那种意境.年轻是多么的好,青涩是多么令人难忘.
回过头去看,发信自己长大了.
谢谢!我好感动.
倚天看海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谢谢可爱的大熊猫MM!

我去找点竹子来招待你...

瞧瞧你,过一会再流哈拉子吗
风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原来是你写的,印象深刻,不过我记到SPEEDING头上去了,现在更正,呵呵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很平淡的手笔描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看过以后,留下印象很深。
也许,因为没有开始所以她会一直留在你的记忆里。你现在写这些东西的时候,会不会感觉到一种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