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纸上谈兵的摄影技术爱好者自述。(I)

(2022-10-09 22:08:02) 下一个

跟大家交个底,我好象顶多算个摄影技术爱好者,而难称摄影艺术爱好者。小时候就喜欢摄影,更确切地说是喜欢玩照相机,而不是去研究摄影作品。弄得我铁子以为我真的与他同好,把摄影杂志与我分享,摄影书书籍与我分享,他不知道我只看了如何操作部分。大家如果心里盼着摄影大师来引领摄影之路,请往论坛左侧博客推荐去看,那几位可不是什么业余论坛高手,那是世界级大师。有几位女中豪杰。 不过我也可以滔滔不绝地讲上一天的摄影技术与术语,中英文都可以,我工作单位也有业余摄影师,我整天给她讲理论,而她连照相机工作原理都不清楚,就是闷头照像,虽然设备还不如我,已经接过几单engagement拍摄生意,获得了几个地方自然摄影小奖,当然她接到生意或因为她是本地人接本地人生意,但照片确实拍的不错,关键在勤奋,一周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出去拍照。

我上大学的时候承包过系里的暗室,给同学们洗黑白照片,一台放大机放大135,120底片,一台曝光箱专印120照片,彩色的没敢碰,也没有彩色胶片相纸的试剂卖。当然与艺术谈不上,挣点小钱,打点一下辅导员,好让我们这小财源有点保证。that's it. 此处省略5千字... ...

时间跳到我又回到我的摄影技术之路,来到摄影沙龙,不管你信不信在前几年的摄坛,胶片摄影仍大行其道,我也陆陆续续淘了一些宝贝。购置了显影罐,温度计等设备,我现在还有一套崭新没开封的柯达C41彩色胶片冲印药剂,冰箱里冻着不少黑白彩色120,135胶片, 以至于我家孩子调笑,爸爸的照相机比妈妈的包还多。我在地下室重新建了暗室,当然这暗室只有在晚上才暗。

这里给大家分享个我的冲印胶片的糗事。 冲印黑白胶卷的常用套剂是柯达D76, 内含一袋显影剂/developer, 一袋定影剂/stopper, 挺贵的,两大袋,要用五升水勾兑,总共10升的量,显影剂不能久存,变质很快放进密封瓶子里可保存久一些,定影剂没有失效期直到疲劳为止。我哪里找两个五升的密封容器去?这缺德的计量,你多弄几个小包,一次一升,可以冲好多卷啊,用完倒掉。在国内时都是一毛钱一小包,一次用完。于是我想到了塑料饮料瓶子,我买了一打可乐,一打雪碧,拿到单位请同事们帮我把饮料喝掉,瓶子还给我。就喝个饮料这种事你都能看到有人很不靠谱,喝完忘了答应我的事把瓶子顺手就扔了。终于容器解决了,胶片冲好了,这个时候就不是用相纸去印照片了,用胶片扫描仪可以直接扫描底片变成正片,存入电脑。然后我到了摄坛得瑟雇人喝饮料的事,一个大师告诉我,他都是用天平称出所需计量的粉剂,剩下的密封起来,用多少冲多少。 我... ...&%¥#¥@%¥#&&……%,这下我信了,这世上真有笨死的人。

下面是个小视频讲授我修复一台古董相机的过程,一台50年代德国爱克发Agfa Isolette III 120折叠皮腔相机,我因某机缘得到了它,半个多世纪那个折叠皮腔老化,角上全都漏光,貌似镜头没问题,我用黑胶布把所有的角都贴上试拍了一卷,曝光没问题,对焦不能用,仔细看对焦环是松的镜头不跟着转。于是乎查资料,搜教程如何修镜头,如何制作新折叠皮腔,用什么材料,一通折腾就为了这个不值一修的古董。最后修复后成了我的宝贝,很少拍照,就拿在手里玩高兴。我把修复过程都拍了照,今天特意拿出来拍了个操作视频,制作了一个名叫【爱克发的故事】的小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