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重阳,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人生之苦莫过于和真理同居,在真理面前你将一无是处。
个人资料
金重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婚姻十要》(六)

(2006-12-22 13:41:35) 下一个


建立清楚的吵架守则

每一桩婚姻中都有争执,摩擦与冲突的时候。虽说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处理,冲突不但不会拆毁你的婚姻,反而可以改善你的婚姻。因此,现在就要下决心建立起一套明确的争吵守则。

第一:下决心解决每一件冲突,切勿只求眼前相安无事。一般人对冲突的反应有几种:我们可以从冲突中退缩,采取“反正我赢不了,争取有什么用”的态度;或勇敢地在冲突中争胜,然后对自己说“如果争不赢,我就受不了”;或是向冲突屈服------为求相安而让步,但在妥协中可能会牺牲掉重要的原则;最后,我们可以解决冲突------愿意去面对根本问题,探究事物的真相,其实这才是解决冲突的唯一方法,其他都是逃避,无益于人际关系的发展。只有面对问题,不逃避,我们才能成长与成熟。

第二:问题发生后,要尽早解决。丈夫是家庭的领导者,也是爱与自由气氛的负责人,他应该主动去解决冲突,即使“挑起争端的是妻子”。我了解,丈夫可能受妻子的态度与行为伤害至深,因而不愿采取主动,此时,他应该提醒自己,耶稣基督在以弗所书五章的命令:“丈夫要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这段经文的真理,可能需要假以时日,才能溶入受伤的感情中,但还是非面对不可。神虽然给了我们极高的标准,祂也供应我们达到标准的力量。

丈夫应该说:“我们谈谈吧!”但要小心,在试行这项原则时,不要说诸如以下的话:“你刚才的表现简直像一个二岁的小孩。过来,我们谈谈吧。”这会让作妻子更加火冒三丈。在解决冲突时不得偏离一个要点:应该作“我”的声明,而非“你”的声明。“你”的声明是在控诉对方,使人采取防卫姿态,使谈话嘎然而止,其惊心更甚于前。采取主动者可以这么说:“我觉得我们之间不太对劲……请坐下来,我们谈谈。”

第三:明确地指出问题或冲突所在。同样地,丈夫应该采取主动,说:“就我所知,这问题似乎是……”然后指出问题所在。请注意,只要陈述问题,不要采取防卫姿态,或批评对方的言行;举个例,一下说法就不恰当:“就我所知,你是因为我下班回家太晚了,所以生这种不必要的气。”“不必要”三个字是防卫,批评性的字眼,在这时候说出来,只会加重问题。陈述问题要局限在事实上,避免使用任何情绪化的字眼或措词。

务必将问题或事件说明清楚,好让你们两人都知道,也都了解需要谈什么。

第四:将注意力集中在问题上,而非彼此的身上。当然,在争吵的火暴中,由于情绪已被煽起,也可能已经受到伤害,很难冷静地讲大道理,但是,双方仍应尽可能对事不对人。情绪要发泄,但也应该遵守保罗的劝诫------用爱心说诚实话(弗415)。早在争执发生之前,夫妻都应该约束自己;在任何场合,都用爱心说诚实话,若缺少这项约束,意见分歧就没有解决的希望。

那么,在发泄情绪时,如何才能不发泄在伴侣身上呢?有一个办法:每个人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举个例,永远不要说:“你太使我生气了”,因为谁都不能真正地使你生气------你生气,是因为你对事情的反应错误。你应该说的是“我很生气”,或是“我觉得深受伤害”,这样只对你的伴侣表示你感到受伤害,而没有责备对方的意思。

第五:决心以寻求原谅,或是作为原谅者,来结束每一次的冲突。这是解决冲突最重要的部分,能判定你只是降低火气,还是完全将火气熄灭了。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你参与了两人的吼骂比赛,那么你就是问题的一部分;也许是你的配偶先对你骂,但如果你也吼回去,那么你对这件事也有责任,即使你只错了百分之一,而你的配偶错了百分之九十九,你仍然需要为那百分之一寻求原谅。

要求赦免是最谦卑,也是最令人愉快的行动之一,值得为你的婚姻而做。记住时间不能治疗创伤------唯有赦免能够;若没有赦免,时间只会给创伤更多机会去生根。

事前,共同拟定一套解决冲突的规则,在冲突发生时讨论,相互倾听,遵守规则,并且要赶紧道歉或要求赦免。以弗所书四章32节是我很喜爱的一节经文,我不但用在自己的婚姻中,也拿来辅导其他夫妻们:“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专心思考神如何赦免你,便能产生彼此赦免的雅量。你们要为基督的缘故这样做。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