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重阳,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人生之苦莫过于和真理同居,在真理面前你将一无是处。
个人资料
金重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贪心不足的老太婆平反

(2006-08-27 16:52:35) 下一个
        童话诗:《渔夫和金渔的故事》是普希金的重要著作。
        一般列入儿童文学,好像是讲一个贪心不足的老太婆。你说对吗?
        不对!普希金是一个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为了他美丽妻子娜塔丽娅的名誉与法国流亡者决斗 后身亡。英年早逝。
        普希金是一个非常绅士的人。你能相信他会写一首长诗来羞辱一个老妇人吗?不可能! 
        普希金的童话诗:《渔夫和金渔的故事》是一曲呕歌伟大爱情的美丽长诗。
        在很久很久以前,也可能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也可能就是现在:大地的尽头,大海的边上,有一个小渔村,小渔村里有一个年轻的姑娘,她有青春和青春赋予她的美丽。她有她钟情的小伙子,她有钟情 她的小伙子。他们相爱了,他们结婚了。
        他们爱大海,他们爱故乡,他们爱小渔村。他成了渔夫,她成了渔妇。他是小渔夫,她是小渔妇。他们有过新房子,他们有过新木盆,他们有过新鱼网。他们相亲相爱,他们生儿育女,儿女去了那里,儿女过得好不好?是不是不要讲了。他们始终相亲相爱,他们始终相濡以沫。他们太平凡了,他们太普通了。他们很健康,老渔夫还能打鱼,老渔妇还在自己洗衣服。没有人注意他们。           
       可是天上有个神仙姐姐,天上的美丽的 神仙姐姐。
       那种神仙姐姐,你知道么?
       那种永远年轻漂亮,终日无所事事,可以为所欲为的那种神仙姐姐。 
       她先是有意无意之间看到了这一对小伙子和小姑娘,后来看到他们结为伉俪,他们相亲相爱,他们生儿育女,他们始终相濡以沫,他们始终有怨无悔。
       她,神仙姐姐妒嫉了。神仙姐姐羡慕他们。神仙姐姐暗恋老渔夫了。 
       神仙姐姐可以为所欲为的。
       有一天早晨,天还没有亮老渔夫起来了,他想早一点起来,早一点去打鱼,可以多打一点鱼,卖多一点钱,可以修一修旧房子,可以买一个新木盆。
       可是他不知道,神仙姐姐今天要作怪。 
       那天,天是阴沉沉的天,海也是阴沉沉的海,老渔夫背着鱼网走到大海边,开始撒网捕鱼,第一网下去,没有鱼,第二网下去还是没有鱼。老渔夫辛辛苦苦打鱼,他不知道神仙姐姐在作怪。他一无所获。他想再打最后一网吧!今天打不到鱼,就早点回家吧,免得老渔妇担心。 
        老渔夫撒下了最后一网。天上的美丽的 神仙姐,看着她暗恋的地上的,已经不年轻的老渔夫,突 然走了神。真的走了神,神仙姐姐真是走了神,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一失足掉了下去, 天上的美丽的 神仙姐姐就掉进了老渔夫的鱼网里。神仙姐姐可真是着急了,还好神仙姐姐急中生智,神仙姐姐可以变,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变成一条美丽的小金鱼。老渔夫这最后的一网拉起来,开始很重,后来又很轻。因为先是神仙姐姐,后来变成了小金鱼。老渔夫看到网里有一条美丽的小金鱼。从来没有见过的美丽的小金鱼。老渔夫不知道:是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变成的一条美丽的小金鱼。
         老渔夫把手伸进鱼网捧起小金鱼,通红通红的小金鱼。是羞得通红的,红得发紫上的,天上美丽的神仙姐姐。 
         老渔夫说:可爱的小金鱼啊,你属于大海。你回大海去吧!小金鱼,不,是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 姐躺在老渔夫 的不手掌中。好舒服,好温暖哦。等这一刻已经等了一千年,一万年。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说:不!我不要大海去。我你属于,你属于我。让这一刻变为永久。我愿意在这一刻死去。可是神仙是不会死去的。小金鱼 ,是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带着老渔夫的温暖。回到大海。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小金鱼说:老渔夫你只要到大海边上叫:小金鱼,小金鱼,小金鱼。你的任何要求,我都 可以满足你。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没有说:说爱我也可以的。老渔夫是爱小金鱼的。所以他让小金鱼回到大海去。老渔夫是不是爱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我不敢说,因为爱是一种承诺,是一种责任。是一生一世,生生世世。
          老渔夫说:回大海去吧!可爱的小金鱼。
          老渔夫一无所获,老渔夫背着鱼网回到家里。
          老渔妇正在旧房子门前的破木盆里洗衣服。老渔夫想:旧房子应该修一修了,也应该买一个新木盆了。不讲了。今天一无所获。 
           哎!告诉老太婆吧,今天还有稀奇事:有一条会说话的美丽的小金鱼。她说:只要到大海边上叫:小金鱼,小金鱼,小金鱼。你的任何要求,我都可以满足你。老渔妇笑了。
           小金鱼?你的任何要求,我都可以满足你?那你就去要个新木盆吧!后面的故事,渔夫和金渔的故事里写得很清楚。 
           容易忽略的有几点:
           一,小金鱼是女性神仙,可以叫她神仙姐姐应该不会错。
           二,老渔夫什么都没有要。开始可以说他不知道。后来他知道了,还是什么都没有要。但是老渔 妇说要,老渔夫就去要了。 
           三,老渔妇其实也什么都不要。只不过诗人的表现手法。
          老渔妇,也曾经年轻过,她可以有多种选择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她没有选择去追求外面的世界。她为什么会提出许多不合理的要求,甚达至到无理取闹的程度呢 ?
          如果,你问你的爱人你想要什么礼物,她说:她要天上的月亮。那她不是在跟你无理取闹,
          因为爱情,爱情除了美好的意思以外还有一些特征性的东西,
          例如:独占性,爱情很难分享,或共享的。
          例如:妒嫉,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怎么啦。让她来侍奉我。只不过诗人的表现手法比较高明。        
           最后,最后不是大团园结局。场面小了一点,很温馨的。老渔夫,老渔妇,旧房子,旧木盆,相濡以沫。还有一个娇羞的天上的美丽的神仙姐姐。你看到了吗?希望你同意,批准:为贪心不足的老太婆平反。为普希金平反。  
    
 普希金泉下有知,他一定会大叫知我者金重阳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老的指点,几十年后我才真的理解这个童话故事。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hey3g :我看《渔夫和金渔的故事》不是只看故事,我愈看愈觉得不合情理。真谢谢你能理解我。也怪普希金英年早逝,这原本应该由他或他的家人做的。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hey3g :谢谢的理解,你是我五十年的知音。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再补充一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非常压抑,至少我小时候非常接受不了那个故事.至今当时这个故事时的场景和感受还历历在目.所以,普希金写它的原意不一定是给儿童读的.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觉得这童话是个很悲惨的故事,快成了一个心理阴影了.看了你的修改,觉得这样更适合少年儿童一点.:)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誓言:妳好!这个问题我想了五十年。童话诗:《渔夫和金渔的故事》是普希金的重要著作。肯定不是讲一个贪心不足的老太婆。你说对吗?而且普希金也不是写儿童文学的他英年早逝,我却苟活着,为贪心不足的老太婆平反。是为普希金平反。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改写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我笑了.很想知道您的脑子里都有什么,这些灵感从何而来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