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最重要是什么? 快乐只在一念间 zt

(2006-07-23 03:08:17) 下一个
生活最重要是什么? 快乐只在一念间(图)
    
    作者/fluffycat
    
    那天傍晚本来要去STAPLE买A4纸,经过PETMART时进去转了转,结果冷不丁瞧见缩在角落里的一只白咪咪,长得跟以前国内养的的猫咪一模一样,以为眼睛花了,一激动便填了一堆领养的表格抱着猫咪回家,A4纸都忘了买。
    
    到美国以后,一直想养一只猫。以前经常是到了下班之前,去宠物乐园看望各种各样的可爱猫咪。养一只象曾宝宝一样可爱的三花猫,象老咪一样神气的大猫咪,或者象白汤圆一样的FLUFFYCAT,是一直以来的奢望。总觉得还没有作好准备,没有足够的条件,又没什么经验,时间精力好都太少,在apartment养猫太不方便。养一个宠物,就好象养一个孩子,是需要付出很多的责任和爱心,总想等生活再稳定一些,再安安心心地养一只猫咪。
    
    长期以来有很多简单的愿望,比方说在阳台上种几盆花,在家里养个宠物,星期天去伊丽莎白湖边跑步。可是很奇怪这些细小的想法,却总是很难实现,最后便不了了之。好象一直以来都是忙忙碌碌,我们似乎觉得,应该先努力上进,换来安定的生活,然后才可以从从容容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本身已经自顾不暇,又哪来多余的闲情逸致,又会有什么心情去饲花弄草。
    
    白咪咪的意外到来一下子打破了这种状态,让我的生活前所未有地豁然开朗。我突然发现,原来有很多一直束之高阁的愿望,其实全都可以实现,而不必再等待和拖延。我买回一件粉红的运动衣,黄昏的时候每天跑步。再买一盆EASTER LILY放在桌上,到了晚上,满室都是阵阵芬芳的暗涌。白咪咪每天喜欢眺望窗外,我陪着它一起看风景。于是我突然发现,被我忽略的景色,竟是室外的桃源。远处的荒山早就是一片苍翠,树枝上长满了嫩绿的新叶,草地上缤纷的花朵正甜美地绽放。春天总是如期而至,四季变幻来去,花开花谢,从不理会世间的悲喜。而这一片桃源美景,不必等到将来的某一天,我原本就可以时时欣赏。
    
    这样的情形,就好象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一个大款钓鱼的时候碰到一个流浪汉,大款说你不应该整天无所事事,你应该努力奋斗变成大款,然后就可以象我一样在这里悠闲地钓鱼。结果流浪汉回答,我不是已经在这里悠闲地钓鱼了吗?这真是个无奈的自我安慰,而现在我也要向流浪汉学习, 并非因为安于现状,只是生活太难把握。现在有现在的辛苦,将来也会有将来的麻烦,不知等到哪天才会高枕无忧,而青春却已经早就溜走。想做的事今天就做,又何必再等到明天?
    
    这个春天太不安宁,战争,SARS,经济萧条。。世界是如此之乱,有人变成炮灰,有人病入膏肓,有人坠楼身亡。生命不堪一击随时可能失去,可活着人从未停止互相折磨。猫咪的世界却永远单纯明亮,天真有趣,只是快乐地活在今天,不为昨天后悔,不为明天担忧。就象在这漫长的午后,它只是气定神闲地躺在百页窗下,恣意享受四月的阳光。
    
    这个世界总是动荡不安,我们的人生永远脆弱无常。在繁忙劳碌的尘世里,就让我们学会经常停下匆匆的脚步,换一身素朴的棉布衣裙,找一方幽雅静谧的空间,隔绝开一切世间的烦扰,让猫咪温柔地蜷在脚边,任它毛茸茸的尾巴顽皮地在脚背上扫来扫去。听几首歌,喝两杯茶,静一静心。生活不在遥不可及的远方,而就在此刻,在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
快乐地活在今天,不为昨天后悔,不为明天担忧。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用心感受, 好多平时不太注意的也会有好多的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