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The Power of Now

(2005-12-11 05:51:52) 下一个

    今天送朋友回家,边开车边闲聊。聊到她所信仰的宗教,然后聊到人生态度。

    她正在看一本畅销书《The Power of Now》,说畅销纯属猜测。因为她很惊讶我竟然在她提及这本书时无动于衷。不过我确实一点不知道现下哪种书畅销。因为本人现在两点一线,忙得脑子迟钝,耳朵不闻风声雨声,天下大事更顾不上关心。

    已经闭塞如此,赶紧作出愿闻其详的样子,希望能恶补一下。朋友简单告诉了我背景小故事。作者原来是个悒郁缠身,精神上已经病入膏肓的人,只差最后自我了断的那步了。然而,某天,他(她)把自己锁在房里,自我折磨的时候,抬头正见到阳光透过窗帘照入房间。那一刹那,作者发现自己头一回感受到家里的这面窗帘很美。受到这样的视角影响,他(她)发现,那些被自己忽视以久的物品,诸如小桌、摆设,都能给他(她)带来或多或少的惊喜。突然间,原先如梦魇般缠绕着他(她)的不安和愁淤,顿然开解。

    窗帘、阳光、精致摆设......等等,等等,举一反三的便成了the power of now.

    又是一本有关冥想(meditation)的书。这位作者在看到窗帘的那刻醍醐灌顶,悟了。   

    觉得很有意思。并不是说自己立马受到点化:看到眼前的艳阳高照,便感觉生活有多美好。却是因为,这两日看到或是听到太多的人在聊这样的话题。

    生命似乎太沉重了,我们又变得太脆弱。物质日益的丰富,让人的欲望变得没有止境。手里想握住的东西太多:金钱、青春、名利、爱情.....得失的忧患中,我们只顾未来,忘记了眼前。近忧远虑下,生活成了一种折磨。

    当我们苦着脸上班;唉声叹气地谈恋爱;骂仇人一样地教训孩子;无法忍受镜子里的脸上又添一道皱纹;造物主赐予的生命真的是被我们当苦难在挥霍掉。等百年之后去到那个世界时,我们会不会悔不当初呢,后悔自己没有享受创造财富的乐趣;后悔自己没有将最好的爱恋留给让你心动的那个人儿;后悔自己没有多多地亲吻孩子;后悔没有对镜子里的自己绽开最美的微笑。

    所以过好当下的生活,让自己眼睛睁大,重新看世界,实在是个好法子。

    我没有空把这本书淘来细看,却对书名青睐有加,能让我写下此篇胡言,也真是the power of n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从容淡定是一种真境界。拥有这种心态的人,心灵富足,可以从一砂,一花,一瞥中看世界。

有了从容,the power of now自然就在眼前。谢谢罢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活在当下,享受现在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要做到这一点从容的心态必不可少。其实宁静的心灵,自由的时间,温馨的情感,从容的境界要比汽车,别墅,权势,金钱重要的多。“要”只能是一种中介,当它异化为目标的时候,人就再也不能从容起来了。财富积累到了最后只是一种数字的游戏,人生如果没有停顿,这个人生一定是没有质量的,至少也是粗疏的,因为有了停顿,大概才有了顿悟和醒悟。

《世说心语》中我最喜欢的一则是:“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酎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倓,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来,兴尽何必见戴?’ ” 从这则故事中,我发现了一种从从容容的,任性自足的生活态度。好一个“何必见戴”!在对“兴”的重视中体现出来的是一种自我的张扬!

如今有许多人意识不到上丧失从容的心态可能导致的恶果,因为要有这种意识,本身就需要某种从容的心态。

很多年前就训练自己有意识地加一份从容在每一天的生活里,尽量做到对利益得失淡然处之,恬然自得地去做自己的事情。从容的心态使我意识到“万钟粟于我何加焉?黄金屋于我何加焉?”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chic: 嘻嘻,没错。一语中的啊,;)

鸟歌:好久不见!一来就让我晕一下,:))
鸟歌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妹妹讲的极对, 我们太在意过去的得失,太在意明天的未来,却忘记了现在的时光。其实我们不是为了过去和将来活的,也不是为了生活而活的,我们是为了生命而活的。过好每一天是我现在最高的生活准则,善对自己,善对世界。胡说八道了,:))
chic 回复 悄悄话 basically the power of now "empowers" people to count their blessings ;)
sounds pretty religious/self-helpish to me. xix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