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幽会时 我对你说

(2007-06-30 00:59:30) 下一个


幽会时
 我对你说

                       ――给我结义的兄弟们的知心话


      
记得看过一首诗说感情应该是白色的我不知道时世真艰难
只是说过撒切尔夫人与我握手说太阳下面是地球
你把长长的披肩发落进了深深的阴沟要我找你丢失的坤表
掏啊掏啊在你口袋里找到了一张报纸头条新闻说毛泽东和尼克松在打乒乓球
我于是替你抖掉了口袋的饼屑你却说心里好烦
去跳楼去吃安眠药不要向我展颜一笑
我扑进你的怀里说我想这样一辈子不动蚊子却咬我一口
打死一只苍蝇觉远和尚说出家人不杀生怎么还把杨贵妃吊死在煤山上
摸着我的脸对我说顾城偷了你的诗偷了你的黑亮的眼睛要我替你报仇
我拍拍干瘪的胸膛去找海灯法师他要我去找他会气功的徒弟
于是去北京去东京去华盛顿找他他却说该去找烈火熊熊的大兴安岭
烧了五千年的火啊却让严新用德国制造的卡宾枪打了一个洞
我从这个洞里坐上了不知是苏联的米格还是美国的挑战者去了花果山
孙悟空问我是不是来偷他的紧箍咒抓起了我的大耳朵
我最看不惯的就是你这个小偷这个杀人犯
你拿走了我的光学课本却把菲涅耳与拉格朗日留下要我守他们的灵魂
要我去报考量子力学硕士研究生却偷走了我借的书你这个流氓
在一个漫长的夜里我听见两只青蛙在吵架说哈尔滨的秋天里有黄色录像
这样在公园里你又给我介绍了一个女朋友她问我是否有冰箱有彩电是否原装
我替你吹牛说我还有日本的原声磁带李睿在里面唱怪里怪气的歌
汉清把屁股上的肉割掉了对她说我比你又重了十两
胡龙举起酒杯却把南湖的月亮藏在怀里被我看见
喝着中德啤酒吃猪头肉曹耀光哭着说你跟别人在路上走
我听见爱因斯坦在叫我要我给他的学生牛顿换尿布
我掉进河里呛了一口水孔子却喊我要我去买正骨水给他洗肚脐眼
这个世界都疯了于是我们喝了汽水要摔瓶子却又舍不得

89.4.5

附:刚写完给晓旭的【钥匙】,突然心里涌起一股不可抑制的冲动,提笔在手边的草稿纸上写下了这一篇东西。这首诗的来源恐怕是这样的: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诗可不可以独立于语言文字之外?或以貌似毫无关联的文字,或以糊里糊涂的几条线等等来表示出某种意境。而意境才是诗的最重要的部分。

这首诗我想表达这样一种空朦的、无所寄托的情绪,但希望并没有泯灭。我们虽然可以为女朋友喝啤酒吃猪头肉唱古怪的歌,但我们还会塑造出一个新的牛顿新的爱因斯坦,我们还会举起酒杯说我们找到了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