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心似明月 明月照阴沟 (1)

(2006-06-07 03:17:54) 下一个
24岁那年,我在国内一个二流的大学里读物理学硕士。那时的硕士生不像现在的师弟师妹们这样忙碌的做试验编文章,我有着大量的时间去游戏、运动、恋爱和读武侠小说,当然也延续了从中学就开始的诗人的梦。除了做一些为赋新诗强说愁的变换心情的游戏外,几乎是无忧无虑的。可那年,导师很可怜的申请到了一个省基金项目,学校里没有可以进行这项研究的基本条件,我便被导师派去南京和北京做试验,见到了当时优秀的科学家们。我惊诧于他们的谈吐,那样的渊博和无所不知;也惊诧于他们的蔑视,对我,一个自称物理专业的高才生的蔑视。我的世界开始混沌,那时的我清高、敏感而又脆弱。
“我 被望成
    一只流落街头的
   野狗
  于 凄凉的月光下
  无声地 舔着身上的
  伤口”
记得从此以后,我再也写不出以前的自认为流畅的诗了。我的眼中常出现一个高高在上的人,他是我在北京遇见的那个颐指气使的科学家。他就是那高高高高在上的月亮,发出清幽的光。是的,我可以躲进无窗的屋内,但我不能停止我的思想,想那刻薄的眼光。
那年的月光也许并不刻薄,也许一切都是我的记忆的偏差。但那一年的月光确实不美好,也许所有的一切与此无关,仅是因为我热恋的女友结婚了。
所以那年,我想成为一个能发出那月光的月亮。我24岁了,在一个二流的大学里读物理学硕士专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