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DIY: 地下室检漏, 修空调.

(2009-06-13 14:44:20) 下一个
本来想着屋顶修补好了这个夏天就无忧了, 哪能想到打开空调凉快了没两天, 地下室就发大水了. 刚开始也搞不懂水从哪里来地. 地基漏, 空调漏都有可能. 最后把原因确定在空调漏水. 那还等啥呢,上网找原因吧. 从网上找到的信息如下:
1.空调出水管堵了,水排不出去只能往屋里流.
2.空调冷凝器的接水盘(Drain pan)老化, 漏水了.
第一个问题很好解决. Bleach 和水对半混合后灌进空调出水管,杀死管内真菌后就问题解决了. 实验后第一种可能被排除. 第二个就麻烦了, 而我的空调就是属于第二种情况. 据说修一下少则两三千,多则四五千. 那是彻底换furnace. 因为北美没有维修人员会为一个老空调换零件的. 要换就整体换,呵呵否则怎么养活那一大堆人呢.
要不要DIY. 具体到个人那就要区别对待了, 你要不是那么非常有钱, 又非常喜欢自己动手, 平时下班回家不用免费加班, 喜欢挑战自己. 那还等啥呢, 大不了花钱彻底换, 自己动手不成功还能练手呢.
注意事项:
1. 先上网查找空调工作原理.
2. 在你动手以前,请切断空调和heater 的点源.
3. 必要的保护措施, 如保护眼镜, 手套等.
4. 必要的工具.
下面是我对注意事项的准备:

1. 空调工作原理.
http://hoffmanheating.net/images/heating-and-air-conditioning.jpg

现代的空调热风冷风走同一个通道, 制热和制冷装置都整合在一起了.

这个和我家里的比较象.
http://www.aroundthetownhvac.com/wordpressblog/wp-content/uploads/2009/04/how-to-troubleshoot-a-central-air-conditioning-system-11.jpg

再就是要找到那个接水的盘子在哪里,

http://images.oldhouseweb.com/stories/bitmaps/10355/ac3.jpg

图示盘子在冷凝管下面. 同时也搞清楚了各个部件的部位, 那就好办了.

下面是我用到的工具:

工具1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工具2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工具3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拆老化的接水盘:

冷凝器是密封的, 要换接水盘必须打开密封. 同时要把周围环境打开使自己有空间换部件. 具体我打开的地方有, 下通风管有点挡路被拆开了, 上通风管筘在冷凝器上,不得已被割开了, 这样一来就露出了冷凝器及其接水盘.

下风桶拆开前: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下风桶拆开后: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拆下的下风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割开的上风桶, 露出了冷凝器和接水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割下的上风桶局部,注意斜割,以便装回时扣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由于本次DIY的目的在换接水盘, 注意不要伤害冷却液的进出管.

盘和冷凝器是由几颗螺丝上在一起的, 松开后盘和冷凝器就分离了. 下面是撤下的旧接水盘, 实在是坚持不了了.

拆下的接水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拆下的接水盘,显示锈蚀的情况: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新接水盘:

由于我的空调十几年了, 按照序号让维修店给找新货, 人家都不愿意接活, 非得让我自己想办法, 那就上网找了, 找了半天结果是, 有相似的,一个中心200-300刀, 还不知道配套不. 没办法继续网上查找DIY, 有人建议拿着旧的到铁皮铺去定做. 第一家人家还怕麻烦把我给支到了另一家, 这家更奇怪, 他们只服务有协议的客户. 没办法继续上网找铁皮铺, 联系了一个说可以做,让我把旧盘拿过去他给做. 一天后去取伙,一看很不满意, 太薄不说,还是用胶给粘的连接处. 我就说我可以拿回去试,不合适再找你, 先把钱付了. 这活计倒实在, 说不用急着付钱, 试着好用了再付不迟. 回来一试明显不配套. 和他联系的同时找新的铺子.

看来网上的铁皮店是不能找了. 那找谁呢? 上班的路上有个焊接工厂(WELDING CO.), 问人家可不可以做, 爽快答应, 但是要三天,加上周末就是五天. 看来没有别的路了,只能等了.

五天后取伙, 哈哈很专业的说. 40块, 和网上350的一样, 皆大欢喜. 大家看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安装就不说了, 按照拆分反着装就可以了. 有一点需要注意:

空调风道是个密封的环境, 冷热风出口只在你的房间空调出风口, 进气口是你每年换过滤网的地方. 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应该有漏气漏风. 所以要用空调专用胶带密封.

安装好以后, 空调运行情况汇报:

各个部件回归原位,密封后的情况: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冷凝水流很通畅1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冷凝水流很通畅2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希望对大家有用.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wH4E3GW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牛人


虽然我不会DIY, 但是为牛人喝彩鼓掌也是要的。

你要和我一城市, 就请你来修我家的空调了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要顶!
你的空调还真行,接水盘烂了还没坏.下次俺做个铝水盘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