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私

爱,一个简单的字眼。但是,却那么不简单。没有爱的人生,是多么的悲哀和遗憾。那么,好好爱吧!爱生活、爱亲人、爱朋友、爱身边的爱人、
正文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2006-06-06 17:06:07) 下一个

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目标,这本身没有对错无可厚非。

上网到处溜达,看到了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个穷和达,是不是有很多种含义呢?郁闷、失落、抑郁、失败、没有饭吃、没有房子住、没有人关心没有人爱,这也许都可以称之为穷。那么,这是不是说,这种情况下,应该独善自身应该不要自己放弃不要自我放纵不要自我贬低不要去偷盗抢劫杀人放火?而达是什么呢?高兴、快乐、得意、成功、有饭吃、有房子住、有个爱人相守,这也许都可以称之为达。这是不是说,达到了自己生存的一定满意状态,则应该去为别人为社会做一些事情?而不是不珍惜,更不是只顾自己不断膨胀私欲?


是啊,人心的欲望无比的高,有时候更像无底洞。所以,有些人穷的时候不善其身,有些人达的时候只放纵己欲不济天下。但是,人之成以为人,是社会的、会思考的,所以,在潜意识里孤独柔软的心永在寻求被尊重被认可被关注被关爱。穷而不善其身达而不济天下的人也是如此,所以冥冥之中他们仍然逃不脱社会无形的道德约束,摆脱不了精神上无尽的空虚。是啊,人不自重奈何人皆重之?人不重之,谁人之错?在物欲纵横的社会,道德规范倒置。这种状态下,人的本我自我和超我出现了畸形倒置。无论如何,生活在这种状态下的人,只有自己最明白其中的空虚和矛盾痛苦。可这又是谁的错?


芸芸众生,终生百态。所以,人虽然没有三六九等,却有一四七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应是人之极品。足以配得上他人和社会的尊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