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月略纪及杂感

(2010-05-31 17:39:31) 下一个

两月略纪及杂感

Henry Song

2010.5.21

 

最近实在很忙,快两个月没有认真照看博客了,也没来得及到朋友家里串门.当然,忙只是一个原因.

 

这近两个月里,其实发生了很多的事情, 今天抽空摘要记录一下.

 

 

1. 不就是石头吗!

 

朋友Y把儿子送到美国上中学,转眼两年多了.四月份,趁儿子放春假(Spring Break),匆匆飞来落杉矶,准备携妻带子做一次温馨的家庭之旅.朋友是个成功人士,拥有两个纺织厂,最近又新建了汽车制造厂,每天忙得没天没黑.难得为了体贴儿子,抽出一个多星期跑到美国陪陪儿子太太,实在难能可贵.问我可以到哪里去玩.想起几年前我们一家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自己驾车到犹它州西南部把几个国家公园转了一圈的美好经历,便建议他一家驱车前往,并为朋友的一路行程做了安排:第一天到拉斯维加斯,晚上可以观赏不夜城的夜景;第二天,进入ZION国家公园,晚上前往BRYCE CANYON公园附近就宿, 第三天......

 

朋友爽快地接受了我的建议.

 

第一天, 日过中午,想必他开车应该快到拉斯维加斯了,去电询问一路是否顺利,结果人还在我家附近的酒店,刚起床,准备出去吃午饭......

 

第二天, 日过中午,估计应该到ZION了,去电话,结果还在拉斯维加斯的酒店,才起床......

 

第三天, 日过中午,觉得朋友怎么着也应该正对着ZION的奇岩怪石,交声赞叹,把他那机身价格逾万美元的专业单反相机,拨弄得精神抖擞才是,去电询问,朋友将公园门口晚间寄宿的酒店称赞了一番......

 

又过了两个多小时,去电询问,告诉我已经在回落杉矶的路上了.至于ZION公园,一家人乘酒店的车,进去绕了一个小时......直到之后又来电话,让我赶紧帮着在大熊湖定晚上的酒店,要带儿子去那里滑雪,我才相信了这不是玩笑.

 

朋友滑雪回来,我百思不得其解,问道:跑了大老远的,怎么进去一个小时,就匆匆回来了?里面的景色,真得这么不堪入目?朋友笑道:有什么好看的,看来看去,不就是石头吗!

 

这句话,被我拿来将他人前人后地取笑了一个星期,直到他上了返回中国的飞机.

 

不过笑归笑,等笑完了静心去想,便不由生出了诸多的感慨,再次理解,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其实是大有原因的.其原因之一,就是目光独到,一针见血.当大家都为那石头的色彩与形态而沉浸于官感的激动之时,朋友的与众不同,就是能排除这种肤浅的情绪干扰,一眼看到本质---色彩再繁复纷呈,形体再怪异多端,说穿了,还是石头.就如那马,不管是白的,黑的,棕的,红的,胖的,瘦的,高的,矮的,万变不离其宗,反正都是马.中国古人有"白马非马"之论,马本来是马,一旦成了白的,黑的,或是其他颜色,前面加了缀词,就不再是马了.这是典型的吃饱了撑着没事找事,庸人自扰的哲学.让这种人来做事,再简单的问题都会变得杂乱无绪,越弄越复杂,最后把自己绕进去看不到出路.而成功人士的思维,最善于将那白的,黑的,棕的,红的,胖的,瘦的,高的,矮的之类的前缀统统撕掉,一眼看过去,目中只有马.再复杂的问题,看穿了本质,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这样的人,于个人,可以成就事业,如我的朋友Y;于国家,可以带来振兴与繁荣,如邓小平.

 

邓小平的伟大,就在于经过了几十年以红色为划分一切的标准之后,一眼看破颜色的外表,直指要害地喊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一句撕开所有前缀的大实话,带动了中国几十年的经济飞跃.

 

当然,朋友的这番石头论,对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我重新审视博客究为何物.写博客到底有什么意思呢?写来写去,再天花乱坠,不就是文字吗?

 

这一下消灭了我对博客的一大半热情.

 

 

2. 咱可不想让妻儿成了孤儿寡母

 

五月一号,陪一个朋友飞到纽约.晚上吃过饭,回到酒店,打开电视,发现新闻里镜头照的,正是隔了没几条街的时代广场.原来当天下午,那里发现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里面装着土制的定时炸弹.警察封锁了周边的街道,正在小心翼翼地清除呢.抓起相机就想往楼下冲,心想:这场合一辈子估计不会遇到几回,真是打灯笼难找啊,咱可不能错过!怎么也得拍个现场,留个纪念.手已经搭在房门的把手上,又停了下来.寻思:咱这一去,要是赶上那炸弹没能清除,正好爆了,自己成了灰到不要紧,可家里的儿子太太从此就成了孤儿寡母,那可就......

 

于是,放下相机,退回到房间,躺在床上,脑后多垫了两个枕头,继续看新闻......

 

3.为人师"婊"

 

大清晨,电话催命一般地嘶吼了起来.其实我的电话铃声,平时听着还是比较顺耳的.不过这是早晨六点,正是我睡得最香最沉的时段,任何突然的声响,肯定既不悦耳,又不舒心.哪怕是放舒伯特的小夜曲,听着都会象打雷.抓起电话,原来是身居北京,多年不见的朋友,火烧眉毛的急事.两个极其重要的人物,当天晚上要到落杉矶,无论如何要我亲自到机场去接,最高规格地招待.不计成本,但求最好,一切费用,朋友报销.

 

得,真是赶上了最不凑巧的日子,因为当天晚上老大学校有活动,需要去参加;老大的童子军,当晚同样的时间,也要求全体家长开会,不能缺席,有重要事情商讨.同时,老二要上台拳道的课,我要接送.我正为分身乏术不知如何安排头疼着呢,临时又插了这么一出.朋友不停地嘱咐:要安排住最高级的宾馆,要邀请到最高档次的餐馆吃最高规格的饭菜......,纳闷:感情是胡书记光临?或是温总理驾到?不过胡温这样的大人物,怎么着也不应该轮到我这等小民私相接待啊......,原来是北京某中学的校长与主任.据说以往来美都是政府机构高规格接待,这次到落杉矶是私人性质的停留,为了能够做到符合她们的身份,自然不能低了规格,朋友只好临时动员我做接待大臣了,并且要求最好开不低于奔驰级别的轿车接送.......,我问: 需要我去租加长豪华轿车 (limousine) 吗?

 

据说古代皇帝正式出游,一般都声势浩大,所经之地,各级官员都要夹道欢迎,山呼万岁,以壮帝威,场面相当壮观.不过也有不少的皇帝喜欢微服私访,或是为了绕过弄虚作假的地方官员以亲自体察民情,或是纯粹为了摆脱官式繁文缛节的拘束,好自己偷偷地玩个舒心痛快.这等场合,一般都是不愿意张扬身份强调规格的.这校长主任二人,既是私人出游,......当然,这样的类比并不合适.毕竟皇帝代表的是万恶的旧社会,而如今早已人民共和国半个多世纪了.

 

至于这校长与朋友有什么关系,我睡意未消中迷迷糊糊没太弄清楚,好象是朋友很重要的一个客户的儿子要进这个学校,而这个学校在北京是极其极其难进的,以抡起金砖砸破了校门都不见得挤得进去来形容,也一点不算夸张.朋友的客户知道了校长要到落杉矶"微服私访",以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就转到我这里了…….

 

迫于我实在没有孙猴子拔毛分身的本领,只好求得朋友同意.让太太代劳去接待,自己还是跑去接送老二上课,中间匆匆赶去参加童子军的的会议.至于老大学校的活动,只好与亲自高规格招待祖国贵人一样,无奈告缺了.

 

太太不解地问,一个中学校长,况且是私人旅游,需要摆这么大的谱吗?怎么为人师表啊?我笑道,这"表"字,如今都带了"女"字旁的.

 

4. 暴殄珍物

 

煤气公司因发现我家墙外的管道有点生锈,怕有漏气的危险,派人来装换新的管路.装毕,又派人到家中为所有的煤气设备,如炉头,烘干机,热水炉之类,重新点火.因我家中的炉头已经老旧,工人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念他做得辛苦,便为他泡了一杯上等的龙井,告诉他,这是中国一流的茶叶,在美国是很少能喝到的.(朋友在杭州郊外包了一个茶农的茶庄,每年春秋两季有专门特供,外面是买不到的,我是沾了朋友的光,虽然身在海外,却不缺正宗的龙井.)工人闻到茶叶冲泡后散发出的清香,连声感谢,赞不决口.完工临走时,特意拿了个一次性的纸杯,将茶水带上.见他如此喜欢,以为难得碰到了为数不多真正懂得欣赏中国正宗茶叶的"老美",我便要为他包上一些茶叶,让他带回去可以多几次欣赏的机会.工人感谢之余,坚决拒绝,因为公司规定不可接受客户的任何馈赠. 只是下面发生的,却让我差一点儿一头晕死过去. 工人端着茶,出门时又转身回来,问我:能给茶里加些糖吗?我到厨房拿出糖罐子,递给他,说:你想加多少尽管加吧.心里不由暗自感叹:暴殄珍物啊!!!亏了他们公司的规定,不然这么好的东西被他拿去,岂不白白糟蹋!

 

茶,说起来,其实是很温和的一种饮料.几千年下来,把中国人喝得四平八稳,棱角全无.可是这么温和的东西,也许没有多少人留意到,却在人类历史上,引发了一个古老帝国的崩溃,与一个新式帝国的兴起.这崩溃与兴起,伴随的都是枪炮与血腥.这两个帝国,一是中国,一是美国.(这段历史,以后有空再慢慢来谈)

 

当年中国的茶叶传如欧洲,一时间,英国的上流社会,以喝茶为时尚与身份的象征.日过半午,泡杯茶,佐以一些糕点,几个贵夫人于那绿荫葱葱,芳草凄凄的后花园里,悠然自得地享受一番闲情逸致,与现今中国的白领小资,到星巴客叫上一杯咖啡细品慢饮,其情其状,有得一比.英文将中国人的茶翻译成TEA,发音为"替",不知道当年的那些贵妇人们听着这个词的时候是什么感觉.不过我记得,一次在中国,和朋友去星巴克,朋友顺口叫了一杯"拿铁",让我半晌没反应过来是何物.最后终于明白,原来是Latte.从此心里留下了阴影,每次进星巴客,便担心身后会有人手中拿着凶器,或是那咖啡入口之后,一不小心会硬梆梆地直接刺穿我的肠胃.

 

5.将DIY进行到底

 

人说,要想一辈子折腾,生孩子;要想一年折腾,修房子.想想反正我这一辈子有两个儿子,已经彻底把我给折腾进去了,多折腾一年也没什么,于是开始了DIY式的修房.颇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气概.

 

DIY的好处就是,房子你爱怎么修就怎么修,一切随心所欲,每做完一点工程,看着心中便会鼓起满满的成就感,很让人陶醉.不过坏处也一大堆,譬如把家里弄得象个工地,而且越做越似乎没有尽头.

 

我的DIY,起自更换客房浴缸一个生锈的水喉.换了水喉,发现浴缸边上渗水,腐蚀了旁边的墙.把墙切掉一片换了,于是需要刷新漆;既然刷了,干脆就把整个浴室一起刷得彻底;既然浴室刷了,何不将整个房子也刷上一遍;既然要刷,干脆把那平时看着不太喜欢的爆米花风格的房顶(popcorn ceiling)全部刮平;而且浴室刷新了,看着那原来的灯饰便显得老旧,得换;灯饰换了,地板就跟着换成了磁砖;浴室换了磁砖,整个房子就想换地板;既然整个房子铺地板,就想得先重新规划一下厨房......中国古人很聪明地说,一个蚂蚁窝可以造成千里水堤的崩溃,就是这个道理.什么事情都是由小到大,滚雪球一般,不知不觉中就让人身不由己地被推着往前,最后没得回头了.一个生锈的水喉,弄到我如今恨不得把房子拆了重盖的心思都有了!

 

我的DIY工程时至今日,终于把家里的各个房间基本油漆完毕,地板也铺了将近一半.至于厨房如何设计,壁炉如何改造, 酒台如何装修,还在继续不断思考之中.好在儿时把那"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口号喊到今生今世致死不忘的地步,如今将那"革命"二字换成"DIY",天天喊着为自己鼓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能干了吧。还配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