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治好了我睡懒觉的毛病(完)

(2009-11-09 12:12:26) 下一个

儿子治好了我睡懒觉的毛病(完)

 

Henry Song

2009.11.6

 

正在稀里糊涂地做着不知道第几个,如今已经想不起来是美好还是痛苦的梦,突然感觉有人在推我,随即就听到一个声音轻声道:起来了,Daddy,该起来了......一股怒火顿时从心底如烈焰般腾空而起:是谁这么早,居然敢来打扰我的好梦!伸手下意识地便在床边寻找可以扔出去的东西,可猛地意识到,这是老大在叫我啊!眼睛便立即睁开了.那只找东西的手,也不由自主地变得柔软了,轻轻地拍了一下站在床边等我起床的儿子,说:好的,我这就起来.想到太太临行前我的承诺,心底的怒火,也瞬间不知道蒸发到了哪里.

这是太太走后的第一个早晨.

匆匆从床上跳起来,套上衣裤,急忙用冷水洗了个脸,人已经醒了大半.冲进厨房,翻箱倒柜地找出一只被太太装满了速融咖啡的大罐子,匆匆泡了一杯,狠狠地喝了两大口,人就彻底醒了.我从来不爱喝咖啡,平时只喝茶.可现在不是平时,我需要能够立即让我清醒的东西,而除了一口喝在嘴里,让浑身的皮肤裙带着满脸皱纹都能立即活过来的咖啡,似乎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

这时的老大,早已自己吃过早餐,拖着书包,站在门口,等着我拿了钥匙上车呢.

 

老大学校其实每天八点才上课,可他喜欢早早地去,上课之前和朋友们聚在一起玩耍聊天,沟通感情.很多是以前同一个班的同学,如今有的不在同一个教室上课了,一天里只能大家都约好了,提前来到学校,抽出这样的时间聚在一起.所以,每天早晨七点不到,就催着从家里出门.老大不似老爸,绝对是早睡觉早起的模范.即便晚上睡得晚,第二天也一定会早早地起来,急着要去上学.

学校不远,不过也还是有大约十五分钟的车程.习惯了在睡梦中度过每日清晨时光的我,开车在路上,便突然发现:

早晨的空气是清新的,经过一夜的沉淀,空中过滤掉了废气与灰尘,让人能够畅快地呼吸;

早晨的太阳是温柔的,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融化着一夜的寒冷,光线暖暖地爬到身上,让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愉快地苏醒;

早晨的树木是宁静的,在旭日的照映下,枝头叶面上的露水,闪着晶莹而柔和的光,让人觉得安详平静;

而这个时候,路上还没有太多来往的车辆,免去了白日开车道路拥挤造成的紧张,让人身体放松的同时,心情也同样觉着轻松;

侧过头,看着坐在一旁的老大,这时的脸上,没了平时的顽皮不驯,眼中闪着清澈,脸上挂着淳朴.还未脱去稚气的嘴唇,调皮地翘着,象是对未来充满了天真的向往.

这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和谐,轻松,惬意,让人胸中荡漾起一股柔柔的暖意,想要伸出双手,去触摸周围的世界,去与别人交流,沟通.

 

于是,我开始与老大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天来.用的是平和轻松的语调,谈的是不预设立场随心所至的话题.这个时候,老爸不再是那个午后放学后,将儿子接回家,严厉地监督着做功课,不允许偷偷上电脑玩游戏,时常面目有些可憎的男人;儿子也不再是那个总是变着法破坏规矩,弄出一些让你头疼欲裂,害得你血压节节高升的调皮捣蛋的顽童.老爸的谈吐间,少了些审断与批评;儿子的话语中,多了些自信与从容.

每天我们聊的话题,从当天要交的功课,到同学间的篮球比赛,到学校最近举办的舞会;从他早晨赶去回合的朋友,到他乐队的趣事,再到他坦白了自己的女友(关于孩子的早恋,等有时间会专门写写),并由此聊到如何与异性平等而相互尊重地交往,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负责而让人尊敬的男人,然后聊到毒品,校园暴力与性.有时儿子讲,我静静地听,偶尔提一些意见;有时我讲,儿子听,时不时地提一些问题.

这样一路聊着,当我把儿子在学校放下,挥挥手说声再见时,仍觉得兴致未尽,心中已在期盼着第二天可以继续不曾聊完的话题.这时,太阳已经升过了屋顶,上到了树梢,驱散了空中所有的寒气.看着儿子转身走进学校的背影,突然觉得,儿子长大了,越来越成熟了,就象那正在蓬勃升起的朝阳,散发着无穷活力.而我,被这活力感染着,心中满是温暖与愉悦,暗暗感谢,每天的生活可以这样开始,真是多么幸运.

带着愉快的心情,掉头回家,再去叫醒那个彻底继承了我早晨睡懒觉的衣钵,并且发扬光大到五雷轰顶都可以不为所动,依然呼呼大睡的老二.匆忙将他从床上拖起,敦促着吃下早餐,赶紧开车送到他的学校,而做着这一切,仍可以一脸都是微笑,甚至连老二都纳闷,起床这么早的老爸,怎么居然还能有如此好的耐心!

 

 

太太终于回来了.很高兴地看到,两个儿子毛发无损,依然健康快乐.也满意地听了儿子的汇报,早上没有一天迟到.

入夜,两个儿子终于安静地睡着了,一天接近了尾声.回到卧室,躺在床上,太太兴奋地向我描述着一路的见闻,拿出相机,一张一张地给我看她沿途拍的风景,弄得我心里,口水又流了一地.临睡前,太太问:这一个多星期,怎么样,辛苦了吧?我说:除了把你存的一罐咖啡喝掉了一半,一切还好,不辛苦.太太圆睁了眼睛,不可思议道:什么?你,喝咖啡!?我说:是啊,不然早晨哪能保持头脑清醒啊!太太笑道:这么可怜啊!哈哈........好了,明天你终于不用早起,可以继续睡你的懒觉了,高兴吧?想到第二天一切又将恢复如常,早晨不用急急忙忙地起床,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挪动身体,寻找着最舒服的睡姿,迷迷糊糊道:那当然!快睡吧,你明天要早起......

只是,我找了半天,那个最舒服的姿势却一直也没有找到.最后我终于放弃了努力,支起身体,摇了摇太太,说:早晨还是我去送吧.太太以为我心疼她长途旅行之后辛苦,早上倒不过时差,摸着我的脸说:不用了,我不累,你快睡吧.我顿了一下,说:还是我去吧.....其实我是喜欢早晨和儿子在路上聊天,那种感觉,很美......

第二天一早,我依然兴冲冲地从床上跳了起来.太太异常惊喜道:我出去了玩一大圈,不对,是考察了一圈,回来了,连早晨送儿子的差事都被你给包了,真是两头都赚啊!看来我以后得经常出去玩---又说错了,是考察才是!我笑笑,心想:其实我也赚了,赚到了以后早睡早起的好身体,更赚到了和儿子轻松聊天沟通感情的好时光.

老大已经等在门口了,发现不是妈妈,有点意外道:妈妈回来了,你可以不用这么早起了啊.看来儿子也是早已接受了老爸睡懒觉的习惯,妈妈不在的一个多星期,我的早起,只不过是不得已而为的例外.我笑道:我很喜欢能和你在路上聊天,我想以后还是我每天早晨送你吧,可以吗?儿子爽快地答应了.

我这几十年养成的晚上熬夜早晨不起的毛病,终于改掉了.母亲与太太薪火相传地念叨了几十年,却越念越糟糕.儿子一句话不曾说过,竟将它治了根.这消息要是传到母亲耳朵里,不知道她会觉得失落,还是会觉得高兴.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iqimi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