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大的家长会(一)

(2006-09-15 12:24:42) 下一个


孩子开学了。老大今年四年级,换了新的班,也换了新的老师。

按惯例,开学一星期内,学校会安排一次与老师见面的家长会。
 
从三年级快结束时,儿子就天天念叨着,希望能够四年级时分到Mr. Kim的班上,问为什么,回答说,听他学校的朋友讲,Mr. Kim很有趣,更重要的是,他没有那么严。这“严”字,在老大那里是有特别意义的。老大向来多动,对他而言,让他在课堂上一本正经地坐着,就犹如要我们的老二见了雪糕而不流口水一样,纯属有悖天理。为了这,小学三年下来不知被历任老师给了多少警告和惩罚。在学校拿了警告,回到家自然还要被我严词训诫一番,甚至被弄了罚站。不过儿子也常常一脸冤枉,“我确实很想好好地,可是……”唉!我知道他那可是后面要说什么。不是他不想,实在是他的手脚生来就安了弹簧,不动难受啊!更何况满腔的好奇心,看着同座的同学,总是忍不住眼睛要往两旁瞥,且眼疾嘴快,老师在前面讲课,他在下面讲话,尽管他自以为压低了声音,其实历来学生对声音大小的判断和老师是有很大误差的,所以他常常感慨老师的耳朵出奇地好,为什么总是能够偷听到他的讲话。想起自己儿时的点滴,有时看着他那幅无奈的神情,也只好作罢了。
 
开学前,在学校的分班布告上,当儿子看到自己如愿以偿被分到了Mr. Kim 的班上时,高兴得又蹦又跳,那种幸福的样子,就好比一场篮球比赛中,自己一不小心,瞎猫碰死耗子地连投了几个三分球一样,既不可思议,又欣喜若狂。
 
能有个老师这样让儿子上心,不容易,所以借了家长会的机会,倒想看看这是何方神圣,叫我儿子如此一往情深,
 
老大的家长会是在上个星期三,晚上七点至八点。许是中国人深植入心的尊师观念使然吧,我先是回家洗浴更衣,穿戴整齐,然后才驱车前往。想想这一辈子至今,能让我专门为之洗浴更衣,穿戴整齐的事并不多。太太还是女友时我做过,女友成了太太之后,这道仪式就好像其他异性朋友一般,很知趣地和我悄然作别,从此老死不相往来。学校的老师要比太太命好,因为他们永远不会变成我的太太,所以我会永远为他们保持着这个礼节。在我看来,一个人一生中,对其影响至深的,除了父母,就是老师了,所以,孩子们的老师自然在我的心中就被让了上座,对他们保持着这等尊敬的仪式在也就理所当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