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哑女

(2005-01-27 09:15:10) 下一个

()

哑女一个人在深山老林里,一心一意的等著客。春去了,是夏。夏过了,秋风送来了冬。冬又去了,客却再也没有出现过。一年过去了,一过就是三年。

哑女无声地哭了整整三年,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失去了以前的光彩。这一天,山里一阵飞沙走石,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话说悟能在印度逗留了少许,得了封号,可心里恋恋不忘的还是高家的姑娘。无奈,时过境迁,高姑娘早嫁了他人。悟能虽说也翻了万座山,历了千般险,还是熟话说得好,“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悟能于是只身云游四方,这一天来到了这一片林子。哑女还是和以往一样,拿出好吃的山果和自酿的果酒来招待这位不速之客。哑女的眼睛已经无法看清了,悟能反到觉得轻松了几分。便对哑女讲起了自己的经历。

“当年广寒宫之行让我变成了这番模样;在高家,我不论如何努力却只因了这份长相成了他们的眼中钉。我这一生钦慕美貌,钦慕美貌难道也有错?”

哑女无法说话,眼里流下了两行晶莹的泪。

()

悟能看到哑女的眼泪,慌了手脚。“你别哭,别哭,俺给你说个笑话好不好?”

哑女自然是无语,于是悟能接著说,

“我有一回哪,赶著马车在路上,碰到一单身女子。那女子长得挺不错的,不知道为啥一人独行。我就让她上了我的车。她那身材啊,可是丰满,看得我心里痒痒的。正难受呢,那女子说话了。她说她其实是一青楼女子,一晚上收二十两银子。你瞧瞧,这不就好办了吗?我给了她二十两银子,把车赶到远处一林子里,解了急。然后啊,俺就坐哪儿抽上旱烟袋了。那女子问我说,“你把我送回去呀?”我跟她说,“你知道吗,我是赶大车的,送你一程二十五两银子。”

悟能说着自个儿呵呵的笑起来,问哑女说,“唉,你说好不好笑?”

却见哑女不但不笑,还面带怒容。悟能这下更是慌了神,敢快解释,“你可别当真,我那笑话是道听途说瞎胡诌。你想那,那嫦娥多美啊,我也就言语上冒犯了几句。那高小姐长得也是天仙似的,我也只是对她晓以利弊,没对她动过粗。你可得相信我啊。好吧好吧,我自个儿打我这嘴巴子,谁让他瞎说。”

说着,悟能真打打上自己了。“PIA PIA

哑女伸出手来,抓住了悟能的手。

 

 

()

女人的手是温暖而柔软的。被女人的手抓住,是悟能好久没有经历过的事了,不觉心里怦怦跳起来,手脚不知如何是好,就傻傻的立在那儿了。

哑女轻轻地收回她的手,走出门。说话间,天竟然以经黑了。悟能方才回过神来,“敢问,我可以在此借住一宿吗?姑娘尽可放心,我好歹也是成了正果的出家人,决不敢有半点非分之想。”

哑女点点头。

一夜无事。

第二天一早,悟能已经不在了。哑女也没有四处寻找。中午的时候,悟能却回来了,手里还提了两大麻袋的米面。“我早上在山里打了点柴,到镇上换了些米面,你看可好?”哑女在客离去之后,好久没有到镇里去了。她每日以各种野果充饥,看到悟能提来了米面,好一阵诧异。

悟能倒是笑眯眯的,开始生火造饭。吃完饭,悟能开始给哑女讲起他这些年的经历来。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悟能每日进山里打柴,又从镇里带回油盐菜蔬。晚上的时候,他给哑女讲故事,从白骨精的狡诈讲到老海龟的吝啬,从西海龙王的太子讲到玉皇大帝的妹妹。

春过了是夏,夏过了,秋风又送来一个冬季。有了悟能,哑女的日子过得容易多了。她的脸上一天天的泛起了光彩,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恢复了以前的神韵。

这一天,悟能给哑女讲起了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爱情故事。

“那牛魔王长得可不比我老猪强多少,可铁扇公主却是人间少有的美人。你说那铁扇公主咋就不嫌弃那牛头呢?我看哪,还是因为牛魔王本事,而且对她好。你想,牛魔王和我猴哥可是八摆的兄弟,可是呢,铁扇公主一句话,他二人就打得你死我活的。我啊,还真羡慕那牛魔王。”

哑女边听边笑。悟能于是又接着说,“你看那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我觉着咱俩也挺搬配;你虽然有一点生理缺陷,我这长相离潘安也差的老远;你说呢?”

听了悟能这几句话,哑女愣住了。她以为她已经把客完全忘记了,这一瞬间,客的身影忽然又一次处现在她的脑海里。哑女站起身来,面无表情的走回自己的睡房。

悟能这时也意识到自己又多嘴了,敢忙说,“我那是瞎胡诌,你别恼,我以后再不乱说了就是。”哑女没有回转身来,悟能也只好悻悻也回屋睡觉。

天朦朦亮的时候,从树林深处远远传来飘渺的琴声。

()

___________________

 

Note,

 

无声的传说

如霏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喜欢四处流浪的人。没有家,没有牵挂,似乎也没有快乐,随身的行囊里只有一把美丽而古老的琴,他的名字叫客。

有一天,流浪了好久,走了很远的路,身心疲惫的客看到在路边有一片极美的小树林,同时,他还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於是,他走进了树林,果然行不多远就找到了一条蜿蜒流淌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入口甘甜,他把头埋在溪水里畅快地喝了个够。抬起头时,他发现身边站了一位清秀的女子,正盈盈地望着自己在笑,长长的发在风中微微的飘着,很美。

“姑娘,你叫什么名字?这又是什么地方?”

女子依然微笑,却没有回答。客不甘心地又问了一遍,於是,女子轻轻地展开他的掌心,写了一个“哑” 字,噢,这原来是个不会说话的哑女。

在哑女那双会说话的黑眼睛的示意下,客除尽身上积满灰尘的衣衫,跳进仲夏午后,温暖的溪水里,哑女在一旁温柔为他梳洗,她的十指轻柔、灵巧,她始终挂在嘴角的微笑快乐而满足,她的眼光过处,他的心仿佛也抖落了常年的积尘。

“多可惜,她是个不会说话的哑女,不然,她一定会有最美的笑声,可是,她看上去却是那样的快乐。” 客在心中为这个女子惋惜着。

当太阳开始落山的时候,哑女做好了丰盛的野味,又用荷叶盛满醇香的山酒,恍惚间,客有了一种家的感觉。不,我不会喝酒,他客气地拒绝了美酒,丰盛的野味也只吃了很少的一点,因为他早已习惯了流浪途中的饥渴,他的胃已经盛不下这许多的美味。看到哑女微显失望的眼神,客抽出了行囊里那把美丽而古老的琴,他说,我给你弹只曲子作为答谢吧。

他的琴声真美,他可以弹出百灵鸟的歌唱,夜风的呼吸,大海的忧郁,星星的细语,雨天的梦,还有秋天叶落,冬天雪花飞舞的沙沙的轻响。。。。。。

琴声中,星星坠入了溪水,月牙儿挂上了树梢,一滴泪从哑女的眼中无声地滑落,无声地划过黝黑琴弦,最后,无声地渗进了嵌着古老暗纹的琴箱里。哑女在月光中望着他,嘴角依然是那动人的笑,噢,原来那是被他的琴声感动的泪,是一滴快乐的泪。

“多可惜,她是个不会说话的哑女,不然,她一定会有最美的歌声,可是,她看上去却是那样的快乐。” 客在心中再一次感叹着。

仲夏的夜凉爽宜人,客收起了琴,也收拾好了心情,挥手道别,继续他的流浪。他依然没有家,依然不快乐,依然只有那把美丽而古老的琴相伴,可是,他的心中却似乎多了一丝牵挂。

有一天,他来到一座美丽的玫瑰园,看到园里有许许多多美丽的精灵在花间游荡、玩耍,她们吟诗作画,她们轻歌曼舞,她们的笑声甜美,她们的歌声圆润,她们热情地欢迎了他,并请求他给她们弹一首动听的乐曲。

客微笑着取出了他的琴,修长的手指温柔地抚过琴弦,温柔得就像初恋情人第一次的亲吻。可是,那把美丽而古老的琴却再也发不出一点音声,琴箱里滚落出一粒晶莹透明,泪型的宝石。

那一刻,客忽然发现自己的嘴角向上弯了起来,盈盈的笑爬上了他的眼角眉梢,他觉得自己好快乐,他想,在远方那个极美小树林里,那个不会说话的哑女,现在一定拥有了世上最美的笑声,最动人的歌喉。

“远道而来的客人,你的琴为什么不发声,你又叫什么名字?” 美丽的精灵们围着他好奇的问。

“啊,我叫无声,至于这琴嘛,Silence is the sound of the silenc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