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游记 -- 巴黎的一些次重点景点和一些掌故,细节

(2017-05-16 09:44:16) 下一个

巴黎很多人都写过了,重要的著名的景点,卢浮宫,埃弗尔铁塔,巴黎圣母院,我也写不出花来了,就写写一些稍为知名度上低一点点的景点吧。可能也有很多人写了,我再分享一些我个人的心得和议论。(我会把相关攻略放在单独帖子里,便于查询,所以攻略帖子里会有和游记重复的段落。)

当然我也是第一次去,去的大部分当然都是著名景点,也就是大路货景点。我肯定也挂一漏万,巴黎和周边很多好地方,我无缘得见。我的朋友们都说,巴黎这地方肯定不能就去一次。

雨果故居(安娜的帖子里有提到),在浮日广场边上。跟团的人就没机会去这里。参观故居 Hugo Apartment 免费。因为他们入口处架势就像收费的,如果不明就里乖乖交钱的话,他们也收。因为他们有别的展览,人家也不是欺骗,其实我们一般人根本不打算看其他展览。

雨果故居里面是原样恢复的雨果在此居住时期的内装修(壁纸,窗帘)和家具. 通过他的故居,我感觉原来雨果可不是巴尔扎克那样的穷作家,他的家不仅豪华舒适,而且他可以请工匠特意为他搜集古董家具,然后用那些古董家具改装成他需要的样式,那可是有钱人才能摆的谱。他热衷中国文化,主客厅装饰成中国风,搜集来的中国瓷器贴满墙,风格属于“东北乱炖"。然后墙上是西方画家想象的中国人的样子的壁画。正是因为他这样喜爱中国文化,他才能作为一个法国人对英法联军烧圆明园的罪行予以抨击,仗义执言。他的《致巴特勒上尉的信》就是见证  “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艺术有两个来源,一是理想,理想产生欧洲艺术;一是幻想,幻想产生东方艺术。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就如同巴特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这个奇迹已经消失了。有一天,两个来自欧洲的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财物,另一个强盗在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他们对圆明园进行了大规模的劫掠,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  雨果作为一个法国人能对自己国家的侵略行为批判的这么下的去嘴,我敬他是条汉子!

雨果挺逗的。比如他墙上这画,表现一个中国男人准备吃鱼。旁边写的是雨果自己发明的“中文”SHU-ZAN, 因为他的厨娘叫 Suzanne 雨果把厨娘名字放画里啦。我给闺女解释的时候,闺女不理解逗在哪, 我很孤独。你觉得逗吗?满墙画呢,到时候看看你自己找的着不? 我作弊了,问得工作人员才找到。

莎士比亚书店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在巴黎圣母院附近。小资们都向往的圣地——莎士比亚书店.  在网络购书如此普及的今天,在连锁店吞噬个性小店的时代,这个独立实体书店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独立书店。最早是1920年左右开业。二战时期关张,二战后,1950年左右,另一个业主重新开张。书店虽然并不大也不豪华,却卓有眼界,为很多来访作家提供住宿,那可是寸土寸金的地方。由于书店长期坚持书和文化第一,钱第二的理念,书店几十年间成为巴黎左岸文人雅集的去处。进到店内二层,还真能在满当当的书中间看到两个窄窄的床铺。我是在我最喜欢的电影《爱在日落之前 Before Sunset》里面得知这个书店的。进得书店,我仿佛能感受到电影里男女主角的气息,仿佛他们刚刚走出去,我也是痴了。

 

著名的留宿旅行中作家的床,那么小。

集美亚洲艺术馆, museum pass 博物馆通票包括这个博物馆。集美博物馆可能不是为很多人所熟悉,大家肯定都去卢浮宫,奥赛美术馆那耳熟能详的地方。集美博物馆,法文是Guimet, 要是照着英文方法念绝对发不出集美的音,也就不知道这是啥博物馆了。我是经常看马未都的节目,总听他提起集美博物馆,很多重要文物都收藏在法国集美博物馆。偷盗了敦煌卷子的法国语言学家、汉学家、探险家, 伯希和(法语:Paul Pelliot),集美博物馆的一个画廊就以伯希和命名 (请允许我咬牙切齿一下,前年去敦煌,看到这段历史,真是痛心)。

来了这个博物馆果然惊艳,那么多的重量级收藏啊。宋朝,天青色等烟雨的汝窑瓷器,中国古人的审美多么 subtle!

唐朝的短流壶(壶嘴越短历史越久,而且施半釉的说明历史久,因为早期釉流到瓷器下面容易粘连,当时技术就只能施半釉)。 

错金银的簋 gui,盖翻过来就可以盛菜,还带四条腿支着盘子,就问你美不美?

 

胖子拍照角度不同效果不同,两张图论胖子的自我修养。

玉猪龙,这可是老厉害的文物。集美馆藏这件约为公元前3500年红山文化的作品,出土于辽宁。

卢浮宫金字塔的设计之杰出大家都知道。我注意到是金字塔里面的设计之精湛。

 

这是金字塔下面的楼梯,啧啧,这细节!每块台阶这个高出来的沿多么添彩儿,比边上平着的石头台阶漂亮很多。每个台阶是一整块这么宽大的,颜色均匀的大理石,这个大理石台阶两端裁成这个弧度,要费多少边角料,可见建造的时候多么不惜工本。在不起眼的地方,花大钱,这就叫低调--的-奢华。

下图,金字塔下面大厅里的吊灯,仔细看,设计很巧妙。用小孔的疏密形成了卢浮宫的名画(蒙娜丽莎,和自由引导人民),透出的光,照明特别柔和。

    

卢浮宫名画我就不贴了,这幅画我觉得特逗,因为标签是法文的,不知道画的什么故事。但是我怎么觉得很有共鸣呢。

夕阳下的卢浮宫异常迷人。

奥赛博物馆给我的震惊。我去之前早就了解到,奥赛博物馆是火车站改建的。看到人家1900年建成的火车站这么恢宏,辉煌精美,我着实吃了一惊。简直能矗立个几百年,法国怎么就当时那么富,建个东西就能一步到位。北京90年代建的北京西站,那时候中国也不穷了呀,那东西能挺一百多年吗? 石家庄高铁站前几年下雨时候还成了"水帘洞". 

我站在巴黎街头看着这恢宏的曾经的火车站,联想到在这1920-1926 那一批赴法国勤工俭学的中国人,周恩来,邓小平,蔡畅,他们从积贫积弱的中国来到法国看到这样的文明程度,不知道曾有怎样的震撼! 邓小平在巴黎近郊打过苦力工,说不定还乘过这个车站的火车。我想看到这种对比,这种震撼,每一个有头脑的青年人都会激发起强烈的改变自己羸弱祖国的斗志吧。我看了法国,不难理解邓小平那一批人的强国信念,更加可以想象为什么是邓小平把中国引向了学西方先进经验,改革开放的大道上来的,毕竟他有过第一手的近距离了解西方文明的经历。

奥赛博物馆外墙上的一面大钟是镂空的,可以看到远处的圣心教堂。很别致。好多人对着这景照相。

下午茶时间,我们还享受了一把奥赛美术馆的餐馆,一进去我地个天,简直像皇宫,天花板富丽堂皇,枝形水晶吊灯样式繁复,餐馆一面还临塞纳河风光,当年作为车站的一部分,建成这样太过分了也!

橘园博物馆  Musée de l'Orangerie (museum pass cover).   我要感谢量子Lepton 的游记,去法国前学习了她的游记才知道这个博物馆, 否则一定错过。这里面的看点是,莫奈专门在这里画的长壁画。两间椭圆形的屋子,莫奈画了两幅环绕屋子的睡莲壁画。他希望人们能坐在画前面,忘却纷扰,有片刻宁静。这作品太难得了,环在墙上的,很难搬走去别的国家巡展。所以来巴黎的不要错过。

协和广场上的方尖碑。游客一般路过这个广场,对这个石柱子不会留意。其实这是一件宝。这个方尖碑 (Obélisque de Louxor),这么长的一根石柱,是一整块粉红色花岗岩雕成! 曾是埃及卢克索神庙前的方尖碑,擁有超過3000年的歷史,在1833年12月21日搬遷至巴黎,造这个方尖碑三千年前,不容易,19世纪运方尖碑也不简单啊。原始的尖頂遺失了(據信是西元前六世紀被偷的),1998年法國政府在方尖碑的頂端加上了金色的金字塔尖頂。埃及方尖碑的造型影响了后世很多建筑,比如华盛顿纪念碑,所以学建筑的就得多游历,很多设计都是有其源有自,有出处的。

巴黎的一次恐袭--  协和广场到凯旋门之间的这段很长的大街,就是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 (Champs-Élysées).  这中文翻译在我们中国人的语境里,给这条大街凭添了多么大的魅力。我碰巧就在四月二十日这天计划的从香榭丽舍大街溜达去凯旋门,顺便观街景。在我们离开这条街登上凯旋门的一个小时后,这条街上就发生了一个ISIS 恐怖分子射杀警察的恐怖主义袭击(4/20/2017). 

在凯旋门上,我远眺时候,就看香榭丽舍大街上蓝色警灯闪烁,警笛大作,当时不知道出事情了。凯旋门顶端往常10:15 pm 才关门,当时工作人员晚9点就要求大家立刻下去,疏散我们这些游客。回到住地,上了微信,朋友家人纷纷问我们是否安全,我们才知道发生恐袭了。我们和危险真是擦肩而过。

凯旋门上的栏杆凯旋门顶端的栏杆设计的别有匠心。虽然就是简单的不锈钢细柱子,可它既达到保护游客安全的功能,又让拍照不受阻挡,还很简洁美观,不给景点添堵。你想想我们平常多见的旅游景点各种栏杆儿是啥样。站在凯旋门顶上,我对巴黎的市政管理人员心存感激,城市里这些细节的讲究,这得是品味和责任心兼备。我生长在北京,我有深切感受,当两者都缺失时候是啥样。当时拍板选这个设计做凯旋门顶上栏杆的人是谁,可能早已湮没在时间里,但是很多管理这座城市的人他们集体的功绩因为这座美丽的城市而彰显。

凡尔赛的掌故。 凡尔赛镜厅美的不要不要的,我就不啰嗦了。说点段子吧。

这就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卧室,床是面对太阳升起的方向,他每天要面对阳光醒来。切,他还觉着自己怪拽的,实际上,坐西朝东的房子

哪有坐北朝南的房子冬暖夏凉啊,还是咱老祖宗聪明。

这几个房间都在国王套房的楼下,是国王女儿几个女儿的住所。我突然觉得什么我以前喜欢的禁欲风,新中式都是浮云,这种金灿灿的,雕工繁复

的法国装修风格好美啊。国王女儿的头衔都是Lady, 中文翻译是某某夫人。每个夫人都得按礼制配备一个套房,包括卧室,会客厅,书房,浴室什

么的,不能含糊,那需要很多房间呢。有的国王生的闺女多,那肯定不够住,一般只有头两个夫人住在皇宫,所以就把大部分都送到很远的修道院

,十几年不得相见。因为公主们身份高,很难找到合适的嫁出去,一辈子都寄宿制啊。但是也不能逾祖制把闺女(夫人)们都归拢到一起住像

大学宿舍一样。看来哪国皇家都有很多繁缛规矩。

-----------http://bbs.wenxuecity.com/paris/538137.html攻略整理好了 在这个帖子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Hugo是很上流社会的,他的文字给他赚了很多钱,以至于他养了外室。

他迁居英国时,他的外室也一同迁居,他的 Le Miserable 就是在Isle of White 写的,

他迁居英国后,曾一度沉迷于室内设计,曾想当个室内设计师也会成功。
acme 回复 悄悄话 茵茵梦湖---你分享的掌故有意思。
acme 回复 悄悄话 llarry---确实是,必须得来巴黎多次才能奢侈到不忙着覆盖景点,等待惊喜。我这第一次去,连购物都没顾上,舍不得那时间不去参观憧憬已久的景点,而挤在人堆里买东西,排队付款什么的。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逛巴黎伦敦这类大都会,最好不要管啥景点,沿着街瞎逛,走着走着,说不定就会出现惊喜。当然,这是去了多次以后才有的奢侈。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已经属于深度游了,第一次来巴黎的人往往还顾不上。
雨果故居的旁边就是卡恩的住宅,有一阵因全世界的女权主义者都跑到孚日广场抗议,邻居们只好联名把他请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