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闻博物馆

(2009-06-01 09:27:44) 下一个

新闻,字面上讲就是:“有什么新鲜的?”。我不知道一个没有新闻的世界会怎样?会相对安静些。比如花果山,水帘飞瀑阻挡了外界纷纷扰扰,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这群猴子里也会有个白胡子老猴洞晓一切,知道五万里外的海底有定海神针一枚。消息总会传播的,最漂亮的母猴子和猴王大婚了,哪天要办个水果流水席,他们即便没有CNNCCTV也会有猴八卦中心广播站,每天播报一下天气或者桃子几分熟了还有就是水蜜桃剧团当红明星猴菲菲又和谁好了。

其实大家都离不开新闻,说好听了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说低俗了就是包打听喜欢八卦猎奇。生活在人群里,对周围发生的事情大家都在干什么有着高度的兴趣,那说明大家还有蓬勃旺盛的好奇心一颗,而不是独自向隅整天琢磨自己的孤独基本是抑郁症晚期哪天站悬崖边上能一抬腿就融化在蓝天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即便有些新闻再不真实,媒体再起哄架秧子的渲染事非,也还是有其娱乐且有生机的一面。再说,大多数人已经不信媒体张口胡来的,他们就这么一说大家就这么一听,要不每天生活都是眼皮底下那些鸡毛蒜皮也怪没意思的,至少看看其他人都是怎么凤凰毛燕窝皮啊,眼界开阔以后,也许还会觉得其实一地鸡毛也是福气。

周末参观了这里的新闻博物馆,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博物馆很多实物照片展览,介绍了新闻报业的历史,很多小电影,和高科技电脑的游戏还有珍贵的历史短片。走了一遍像是走过了历史。新闻有时说是First Draft of The History。是说消息的即时性,有些事件刚爆发就钉时间轴上以后会永远被后人来参观瞻仰,比如柏林墙的修建与倒塌,911双子座的浓烟烈焰,貌似偶然瞬间的事件让历史沿着无穷多路径中的那一条走去了,无法再回头。这样回头看的“旧闻”,反而更加意味深长。

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非常重要,这也是一个新闻机构起码的信誉。问题是新闻机构也是人在运行,人只可能尽可能的不带偏见地接近事实,而真正不带任何偏见公正客观的报道其实也很难,因为人总有立场。所以我觉得好的新闻记者应该是无政见无立场,只描绘事实本身。至于什么人喜欢给这个事实披上什么颜色的外衣,那是政治的事情。这点上,我和那些夏天戴高价黑墨镜透过衣服看人的那类人有些接近,喜欢看裸着的。

博物馆很多地方都一遍一遍的强调美国的第一宪章,宗教信仰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和情愿自由。新闻自由。新闻博物馆的执行总裁 Joe Urschel 说,所以耗资4亿5千万美元建造这个新闻博物馆,並不是要建造什么记者名人堂,也不仅仅是为了宣传记者和媒体,新闻博物院要表现的,其实是新闻自由的重要性 

"我认为新闻是民主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看到听到的所有新闻都是记者辛苦跑来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许多记者往往是冒著生命危险採写出这些新闻的。"

博物馆里有一面墙,贴满了在采访新闻中死去的记者的照片。有很多都是在采访战争时候,被打死的。其实有些人对真相传播的恐惧,还是源自于真相本身的力量。自由,真是一件最难得的奢侈品。

这些新闻小短片中有不少是二十年前在北京那时的情形,那张白衬衫拦坦克的照片一次又一次出现。看着这些,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只是有着巨大的悲哀。不仅是这张照片,纪念911的那片区域,那个废弃的天线,这些照片实物周围都有一种巨大悲哀的磁场,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热泪盈眶的时候不仅要问真的为什么要有这一切的灾难。什么时候我们的新闻不再有灾难不再有战争不再有枪杀压迫,我们的新闻全是和芝麻街报道一样,狗熊又生孩子了桃花开了,就好了。

博物馆有个Studio,里面坐了两排风华正茂的学生,他们基本都是帅哥美女,大概想以后做新闻报道的。里面有个老头再给他们讲话,讲这一行的光荣与辛苦。有一层,还有专门给游客准备的站在镜头前做Reporter的节目,可以模拟坐一回站在白宫前面宣讲新闻的播报员。有博物馆的人帮你录像,大家都兴致勃勃去过自己当新闻记者的瘾。

其实如今WEB2.0风靡,记者并不是有记者证人员的专利。大家都亲眼见证身边的事情,用手机第一时间在网络上传播消息,多多少少,只要你愿意就可以跨入记者的行列,也许听众少一些,也许影响力没有那么大。这样水分也大了,很多人为了赚眼球,基本也是道听图说,以讹传讹。什么可以信,谁可以信,成了大家必备的一门功课了。

比如我和CCTV比,我妈一般信CCTV的。前阵子和她通电话,基本我就在沦陷区一样,她听见我还能说话就惊喜万分。我说情况没那么严重,我们这边大家都生活正常。她说,我们的电视可不是这样说的,你还是哪也别去。电视那是喉舌,我一介小百姓哪里说得过它呢。

贴一些照片大家看看吧。



上面三张是柏林墙的照片。




1800年的报纸照片,集市。



暗杀林肯的悬赏报纸。



其实这么多年卖点还是这几个。



当年赚眼球的假新闻。



下面是一些当年报纸,大家看看知不知道是哪年代的什么事件。



911纪念馆



烧变形的天线一部分。



世界各大报纸头版新闻。



人民日报一支独秀的没有任何图片。



当年两个被逐出学校的孩子,因为他们佩戴这个布条表达政见倾向。



牺牲的记者们。



新闻中心控制室。

第一宪章。




红的是新闻管制的地区,黄的是介乎中间的,绿的是自由的地区。意大利从绿变黄了。

 

2009年普里兹奖照片。




普里兹奖照片,那个妈妈就是这天得癌症去世了。女孩在梳妆打扮要去参加gym的比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散了呀,来得太晚了.

这个新闻博物馆真不错.

怎么没人答题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先散了吧,明儿我在更新博客。晚安,古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呵呵,我怎么能看到真相啊,只能是我见到的一些,还有听说的一些,这完全就是盲人摸象。我其实回忆那一阵子心里就揉搓着很感慨,我就不揭伤疤仔细看了。:)

胖妮,嗯,对那些失去亲人的人们,这天真很沉重。

饼姐姐,是这个感觉,我对政治也不敏感,善良的人们有好的初衷,并没有看到好的结果。但大家会永远记着这天的。

mgajm,呵呵,谢谢你送来鼓励的精神食粮,咱细水长流,你也平常心吧。:)

月圆,嗯,生命的消失是这件事里最让人痛心的,可有些人还利用这些年轻的生命换取政治资本。天真和阴险是一对儿一对儿出现的。

歌儿,嗯,别说那时气氛倒是非常和谐,只要学生模样走大街上都有老太太给送冰棍儿吃。口号是“大学生是最可爱的人。”

jwayne_1, 呵呵,其实在沉重,隔着20年的时光岁月,也化简了很多。

麦片,是啊,我其实以前这些博物馆都没有好好参观过。

暖姜,呵呵,你可真信任我。

圆晶,谢谢你给大家分享这段回忆。唉,我现在只剩下些零星片段,也不敢认真来回忆来写这些,写不清。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前阵子和她通电话,基本我就在沦陷区一样,她听见我还能说话就惊喜万分。-------哈哈,我老妈也一样。觉得我们在美国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经济不景气还猪流感,太惨了。。。。:))

那年我去广场吃过大白馒头加咸菜,群众送的,是我吃过最香的一次。---------同感同感。。明亮快写,让我了解一些明亮版的89真相。我至今还迷糊着。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越看越沉重。。。很难想象当时在北京的你们的感受,看到圆晶的描述,心里很难受。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觉得,本来我们的国家还可以民主些,或者说加快民主的步伐。可是六----四过后,完全不是那样,反而倒退了很多。还不如不绝食。。。。好多人不过是棋子。。。我是不懂。。。
mgajm 回复 悄悄话 嗯,看明亮同学的博就是长见识。明亮写博辛苦了,但为了广大的爱你博克的人民群众,请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将写博进行到底!呵呵,看俺激动的,没啥,就是想给你点鼓励,精神上的。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they did what they thought worthy and no one had any excuses to kill them, . my hats off to them.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我这才用空来看看:)
明亮,我喜欢这篇,特喜欢第一段。
我喜欢这些照片,有机会一定要看看这个博物馆和作一次间谍:)
谢谢明大亮!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20年了,那份伤痛依旧,可是是非却愈加模糊,特别是日后那些所谓领袖精英们的所做所为中体现出来的素质,是那么令人失望。加上前苏联后来的经历和现在的状况。。。 这一切让我们更难评说其中的是非功过。
最痛心的是那些嘎然而止的年轻的生命,真的清楚是为了什么吗?而我们至今也还是不知事实的真相。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我喜欢草地,在上面翻跟头了,两个,还是空心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为了那件事我后来见到短波收音机还特亲切呢,虽然后来再没听过美国之音。

有天游行的人太多了,我下了学车骑不起来,生推着车横穿长安街从西到东走回家的。中国人那个时候心真齐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那是俺亲爱的娘管着我。试着跟大学生jjmm们游行,好象也不怎么受欢迎。一直想问你那时的回忆,怕太沉重没敢问。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DC真好,好多的博物馆。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hehe, 你的新闻都娱乐。
那些不娱乐的新闻,也不见得有你写的准:-)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20年了... 那时我和丈夫的家在绒线胡同,首都电影院的后面,四川饭店对面.犹记得我们那晚一夜未眠,坐在院子里,枪声和还有西单街口国际歌的声音夹杂着隔街飘过来,催泪弹的烟在暗红色天空弥漫,我们的眼睛都是辣辣的. 两岁多的女儿根本睡不了觉,紧紧抱住我说"妈妈,怕.怕'...第二天一早往妈妈家大逃亡,路口遭遇边向天开枪边行进的坦克车的"检阅",慌忙把自行车放倒,和北京训练有素的百姓们一起在路边卧倒,把孩子捂在身下... 明亮说出我们的感觉: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只是有着巨大的悲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暖姜,好久没见你了。问好问好,你看我娱乐新闻其实还行,其他新闻就难说准确性有多少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选的照片真不错。。。
我爱看明亮版的新闻,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泥山,好,我用阿小葛亲手包的粽子招待你。呵呵,认识尚宫就是好,比做尚宫老公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我们的新闻不再有灾难不再有战争不再有枪杀压迫,我们的新闻全是和芝麻街报道一样,狗熊又生孩子了桃花开了,就好了。”

- 同希望,可是这一天似乎遥遥无期,sigh......还是吃粽子吧,实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呵呵,你还真是活地图。可不是就这个地方,那你家往西两站应该是安贞桥一带,往东大概是。。不行往东的车我很少做,只去过展览中心坐过几次,现在真老了不大记得了。我怎么觉得咱俩差不多大,你老动不动就自称老大。我没camping过,每天父母都检查我去哪里了。唉,一晃儿也20年了。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化工学院、三环和平街西口、13路总站。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家离我家只有两站路。如果你坐302去学校的话,我们都在黄庄站下车。我右拐进你要过马路。

只是,只是啊,我上学的时候三环飞沙扬尘地修。你来走的时候,怕是路边的树荫已经匝地了。我现在对camping毫无兴趣,不知道是不是在广场夜宿得过多,把这辈子的camping额度都用完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大家好,不管是沙发上的,板凳上的,草地还有窗台上,还有我家大炕上躺着的挤着的,大家别客气。我也就脱鞋上炕了,给大家来壶小酒,从葛尚宫那边顺点儿粽子,随便吃。

小丰满,那年我去广场吃过大白馒头加咸菜,群众送的,是我吃过最香的一次。当年大家不听喉舌,都听短波噼里啪啦听不清的美国之音德国之音啥的,我爹有个短波收音机,大家都围着听。我家那边,有个化工学院,第二天6月5号,早上大家被枪声惊醒的。听着很像放鞭炮,父母嘱咐不能抬头去窗户那边看。过阵子出门可以看了,街边的指路牌都是弹孔,有辆车打成了蜂窝煤。不写了,以后有空从头回忆。

jwayne_1, 呵呵,那时你就不自由啦?

小珊,饼子,睡猫猫,采菊,你们先好好玩着,对了,今天儿童节,大家儿童节快乐。:)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谢饼姐姐给我留个窗台,那可是视线最好最有风情的位置呀,比小丰满呆的地方还惬意:)


明亮选的照片真是具代表性,也真希望"O8"的"新政"跟"罗老"的"New Deal"一样神奇,让美国早点缓过劲来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太缺乏想象力了,草地上的ML更浪漫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凡是上了ML的床的人,请跟两次贴,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像那谁谁谁和谁谁谁一样啊一样。。。。。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坐在亲亲小饼子给俺占的沙发上,先跟葛尚宫打个招呼:还有剩下的粽子没?然后开始聚精会神的观看ML大床上的丰满伸展运动。。。:)))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我上床了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凡是我没给占座的,都请到ML 的床上去,那个床很大。。。

你们可以一起骄傲的看我们。。。。。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BingBing:

What about me????

slap slap slap!!!!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还好那个夏天我没有行动自由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好象还有几间东西箱房什么的。

新闻误导了,一抬腿就融化在泥巴里了,象卢总统那样。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我在那一年的春夏之交出动的初衷,就是基于对喉舌的怀疑,想去亲历一下事件的过程,再比照喉舌传递出来信息验证其可信度。

那个夏天没白费,起码不傻不天真了。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哼哼,你们不是不给我留地方吗?我直接上床,ML的床!

(从床上骄傲地环顾沙发、板凳、窗台、草地上的众人,以下省略一本长篇小说……)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史大饼子。。。

板凳给葛尚宫。。。

草地。。。。给阿小歌和月圆妹妹。。。

窗台。。。给采菊妹妹。。。

晚上我来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