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学,下-来-玩

(2009-05-15 12:18:17) 下一个

最近连着几天要早起,出门比平常早了两个多小时。真正能看见久违的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了,不光有天上的挂着的,还有地上的跑着的。我发现这个时候,小朋友们都背着小书包,走出来去上学。他们有的耳朵里还塞着耳机,白白的线顺流而下左一半右一半纤巧地画了个弧形,那头连着IPod,有些象我小时候玩假扮医生带着的听诊器。开始都是单个孩子在走,走到街边,三三两两就聚多了,等着黄色的校车来接他们。间或看见一两个家长,点头哈腰不放心地陪着,孩子本身却不怎么理他们,互相说着话。他们腰身挺直,活活泼泼,可以看到一簇簇美丽洁白浓郁的生机从他们脖领子里,脑袋顶上,磁石的小胳膊小腿上蒸腾出来,活火山一样冒着烟。

我开车从他们身边过,想起我小时候去上学的样子。我们上学没有校车,要自己走着去。也没有家长接送。那会儿我们总是能找到很多住一起住附近的同伴,一起叫着去上学。

有个女孩儿和我住一个楼,她每天都来敲门,然后我们一起走。有空再去叫其他人,就是走到楼下喊一嗓子,某某下来啊。一会儿,那个楼门口就飞出个小孩儿,乐呵呵的我们在一起走。那个女孩儿个子高高的,春天时候白衬衣外面穿一件鲜绿的小马甲,她发育早,胸前小曲线尖尖酥酥的,和白杨树的绿叶子一样,清新可人。我们都背着很沉很重的双肩背书包,书包带子很长,背着背着包就斜到身后坠到屁股那边了,就再拉一下紧紧,但书包过不久还是会渐渐滑过去。

走路时候我们聊天,说学校里的是非小八卦,说谁谁又对谁谁有意思了,说某某老师水平差不说人也坏。我们还会一起抱怨家长,交流着小对策。很多时候我都在听她说。她有阵子特别迷武侠小说,那种书在我们家是禁书我没看过。可她讲得太不连贯,专门挑她喜欢的讲。她会说,“你知道么,有人可以外表像小姑娘,可实际上已经九十多岁老太婆了,神吧?神吧?”一脸激动浑身战栗渴望着我的首肯分享她的惊奇。我想象了一下迎合她说:“是啊,很神。”但多数时候我其实是淡然的,她不管我的态度如何,只自顾自滔滔不绝地说,我开始还追踪线索问她“后来呢,后来那人怎样了”等等显得我在参与,后来就不问了,因为她讲得实在乱,我也记不住。我就默默听着,然后适当说,“真的啊”,就可以了。

春天路上有落下的杨花,猩红色的象一条条蠕动的毛毛虫,有些被人踩到碾碎了,汁水一片,场面很血腥。我每次都心惊肉跳小心翼翼跳着走,不管人家怎么劝我我还是固执认为这不是植物的花朵其实就是毛毛虫而且多半会爬到我身上。她会笑话我,然后等着我跳过那片地雷区,我们再一起往前走。

我们俩象结婚多年的老夫老妻,她是喋喋不休的爱说话的妻,我有时戴着助听器,有时拿下来。街道傍边有杨树,路上有小石子我会踢着走,机关大院门前有站岗的小兵,站得不直还喜欢东张西望,路过音乐团时候可以听见有人练声啊啊啊唱得很高,很替她累。有时只是飘过来一段钢琴声,很轻盈的曲子,弹一会儿,停一会儿,又弹一会儿。

这样走了好几年,小学和初中,然后我们分开了,去了不同的学校。我住校,再不用这样走很长一段路去上学。我记得她的背影,考高中时候她坐我前面,题目太简单,她做完了高高扬着头很是坐不安稳。但发榜时候发现分数差很远,她妈妈很着急,来我家让我和她去找班主任,说着说着就开始用手背抹眼泪,我不知怎么能帮她。

最近看了一段沈大成博客里的片段,很喜欢,她是这样写的:

傍晚,楼下有两个小孩。平常时候,我经常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一起玩着,总是丧心病狂地大笑,开心得大叫,好像玩到了世界上最好玩的游戏。在这天傍晚,其中两个小孩在楼下喊着另一个小孩的名字:周--颖。他们喊:下--玩。他们齐声向楼上高喊:周--颖,下--玩!周--颖,下--玩!这样喊了一会,他们就自己玩上一会。可是玩了一会,他们又开始呼唤周正颖。这次男孩子先喊一遍:周--颖,下--玩。他喊一遍女孩子就跟着喊一遍:周--颖,下--玩。音调略略拖长,他们还把这个字的尾音喊得很圆。小孩的声音像是带坚果粒的巧克力,又香又甜,在初夏的傍晚,情意切切,快要融化了。他们一先一后大喊着,可是铁石心肠的周正颖一直没有下去玩。周正颖,我心里警告这素昧平生的小子,你再不下去玩,我都要下去玩了。

这让我想起那些童年岁月,想起我和她,还有她们。

半夜了有人按响了门铃,打开门,是陌生人找错地方了。他抱歉着走了,屋里一下涌进些初夏夜的味道。整个街道很安静,月光把树影送到我眼前,空无一人。可我好像听见我的小朋友们在大声的叫我,“下--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又把我看朦胧了。本来还有点儿惭愧,跟着读了留言,就不惭愧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隐形的翅膀,哎,把我夸得这么好,我真很惭愧了。我尽量向你说的方向好好努力吧。谢谢你。欢迎有空来玩,说话不说话都可以。:)

NYSHAMU,呵呵,你还记得香橡皮吗?我小时候也喜欢那个,觉得也是奢侈品啊。童年回忆大多都是很美好的,太珍贵了。:)
隐形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博客, 很淡然的笔触描写很惊艳的智慧。 你的文笔也很赞, 喜欢, 就是很喜欢, 连我这个话不多的人, 都忍不住要多说几次喜欢。
NYSHAMU 回复 悄悄话 真怀念童年呀.文具店里圆珠笔,练习本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物质享受.下学了和玩伴一起走,说着话舍不得回家.可以一直你送我,我送你,直送到天黑还舍不得分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呵呵,看来你小时候也是被压迫的孩子,不知现在好些没有。

hsyq,哈哈,原来这么个典故。多谢。

阿丽儿,呵呵,真的是。那时小女孩也有小心眼,现在看来都太单纯的可笑了。其实我老早就都比你老了,我每天回忆着一些这样的碎片,只不过不忍心过早得把它们摊开了一把把的数,怕给数没有了。

圆晶,呵呵,我发现你很喜欢看我的一些回忆文章,其实归根结底大家还是思乡了,才这样有感触的。

llbyw,呵呵,谢谢你。你真的对文字也敏感,也谢谢你爱护我的这片心,让我很感动。有空来玩。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嘿嘿,要向好的地方看嘛。估计那个
周正颖下不去是爹妈不允许,不是他铁石心肠。记得我第一次被允许周末晚上出去玩那个激动!
hsyq 回复 悄悄话 千手观音 - 兄弟如手足。 哈哈 :)
Aeri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 下来玩,和谁一起去上学,这都是大事情。
不和谁一起玩,不和谁一起上学,更是大事情。记得我和娟一闹矛盾,就不说话了,每次他爸和我妈都特着急,想办法让我俩和好,咳,哪里用得着他们操心,两人没别人玩了,就自然“下 来 玩”了
恭喜你,加入了回忆行列,说明您和我一样老了。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下-来-玩"把我的心弄得五味杂陈, 眼前有点朦胧.也有把声音悠悠远远地在我耳边这么叫着,把我叫回童年,叫回自己天真烂漫的年代,不过我们那会儿还不流行双肩背书包.看明亮的文章觉得是在品茶,开始有点儿淡淡的苦,然后满口清香,回味无穷.特别适合就着初夏或者雨的味道一起品.
llbyw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很多文章,我都有哭的欲望。如果我是一个单身汉,我一定会找到你,关心你,爱护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娃娃脸,呵呵,上来玩了。跳皮筋大举很牛的,腿长个高韧性好的能够到,我不行,我想去举皮筋别人都不让,我个子太小了。,哈哈。

香草仙子,好久没见了,你还在呢,问好。

兔子兔子跑得快,哈哈,是啊,娃娃脸说了其实还有大举,那真是超难的。:)

呵呵,秦西,咱俩性格挺像,星座的关系吧。:)

毛猫猫,呵呵,谢谢你这么说,我一般怀旧时候都这样情意绵绵的,那些时光太珍贵的缘故。我也真心希望你快乐,抱抱,古奶。

南山松,嗯,童年时光抓不回来了,就温馨回忆回忆了。

呵呵,小PP,你是刚吃了巧克力吧,嘴这么甜。:)

哈哈,gaming,你别着急,不记得双肩包没关系,要不你也开始练金鸡独立吧。:)

四月花,是啊,我老觉得以前的孩子生活更好玩。不过他们现在也有他们的快乐的。

跳舞女王,呵呵,多谢潜水和冒泡。

jwayne_1, 呵呵,说得容易,现在都是成人了,要忙的事情多了去了。不那么容易喊一嗓子就下来玩啦。

hsyq,哈哈,我还真不知道,我当时想到的是捐精子的有个人,他的孩子有40多个呢。你这个应该是脑筋急转弯那类的,我猜不出来你告诉我答案吧。:)

呵呵,小丰满,怎么会呢?我觉得宏观上看,我们肯定是一代的,微观上拿放大镜照,我还比你大两岁呢。你没背上双肩包一定是你娘想省钱没给你买呗。

麦片,谢谢,童年真好啊。

暖姜,是啊,我也经常玩得满头大汗然后意犹未尽地回家吃饭去了。

babyface1994 回复 悄悄话 ML,上来玩儿~~

跳皮筋儿,还有一级叫“大举”用双手举过头顶的那种,很神气的。。。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一篇了。
兔子兔子跑得快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
下~来~玩~~~

在这儿应该说上来玩了,上网上来玩。

小时候跳皮筋,最高级别的是那皮筋一直箍到脖艮上。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周正颖,我心里警告这素昧平生的小子,你再不下去玩,我都要下去玩了。--哈哈。。
明亮的文字也像带坚果粒的巧克力,又香又甜,情意切切,不知融化了多少人的心呢。 --ZT

这让我想起那些童年岁月,想起我和她,还有她们。-----nod nod. 想起了两个小孩一路跳打树叶上学的日子。。。我也是听的多,说的少。:))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觉得哈,你呀快啦,你明白么?你快谈恋爱啦,呵呵。。。 这篇文章给人的感觉很温馨也很怀旧,我的直觉是你可能已经准备好了,ready啦!希望你快乐。。。抱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周正颖,我心里警告这素昧平生的小子,你再不下去玩,我都要下去玩了。--哈哈。。
明亮的文字也像带坚果粒的巧克力,又香又甜,情意切切,不知融化了多少人的心呢。 --ZT

好温馨的回忆,让我也想起我的童年.
PP. 回复 悄悄话 周正颖,我心里警告这素昧平生的小子,你再不下去玩,我都要下去玩了。--哈哈。。
明亮的文字也像带坚果粒的巧克力,又香又甜,情意切切,不知融化了多少人的心呢。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记得自己小时候背的是不是双肩包. 可我使劲想啊想,就想不起来自己小时候背的是什么包.我老年痴呆了我,55555。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亲切啊亲切!

从玩伴多上看那时候当小孩挺幸福的,现在的孩子打出生就进了围城。

俺也一直没混上没有双肩背的书包,这不落了个斜肩的毛病改都不好改,自己都没感觉怎么是正的。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潜水来着,很喜欢这篇,冒个泡。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that's easy. 下-来-玩!
hsyq 回复 悄悄话 响应明亮号召 :
智力题竟猜 --- 谁是世界上有最多兄弟的人?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胖妮啊,同感啊,我也觉得这个双肩背很刺眼啊。我一直管明亮叫师妹,估计是吃亏了,就冲她小学就背双肩背,我应该是她师母那个级别的啊。我上大学也没背过双肩背啊,虽然有同学背那玩意。5555,原来下一代都会写这么好的博客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仲夏夜的味道。。。 ZT

很好的文章,也让我想起了童年,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仲夏夜的味道。。。

我上大学时,还有人在楼下叫我呢,呵呵。。。

还有小时候傍晚的时候老爸在窗户口喊我和我妹回家:XXX和XXX,回家吃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花朵,你周末好好玩。半夜开门前我看清楚了不是坏人。:)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好,读得我很舒服:)

ML,出来玩儿,ML,半夜别开门,ML,周末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采菊,这是因为你有心喝茶啊。:)

胖妮,哈哈,我原来又写错别字,我去改过来。多谢多谢。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热爱生活的人就是象明亮这样吧, 所有平实的生活都观察得如此温馨细致,回忆得如此细致温馨...

真是喜欢明亮的这些cozy小品, 读起来如同喝杯不凉不热的适温茶一般舒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饼子,是啊,现在就只能在网上喊喊啦,饼子饼子出来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Xiaolily,胖妮的解释是对的。呵呵,她叽里咕噜自己说就挺高兴的了,我有时没在听。

小闲妈,就是啊,我们小时候就是那样一起疯玩的。真怀念。

小饼子,参见胖妮同学的解释。呵呵,估计我没写清楚,这么多人都想实了。:)

胖妮,呵呵,你怎么没有双肩书包啊,说明你背的包一点儿都不沉。

大家周末愉快!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周大哥教育郭靖说:别人说话的时候你要记得问“然后呢?”

偶尔早起,感觉真的很好!

我也很怀念小时候的时光。那时候,一个楼的小孩,大大小小,吃饭前后,都在楼前的空地上玩,捉迷藏,丢沙包,跳绳,分边打战,或者就是玩泥巴,哪家妈妈伸出头来大喊一声:XXX,上-来-吃-饭!就上去吃饭,吃完饭再下去接着玩。不象现在,找小朋友玩得先打电话约,十三岁以下到哪都得大人看着跟着,世界真的不一样了!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hehehehe, forgive me, 活活波波, hiahiahia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lily的评论:我猜是那个小收录音机放自己喜欢听的歌的吧,那时候没MP3呢,那个时候我们都有啊,那个绳子就像助听器的绳子。。。

明大亮,我答对了吗?:)))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lily的评论:
that means sometimes MingLiang just pretended to listen, hiahiahia...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OMG, sis, you opened door for stranger at mid night?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明大亮,快来玩!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怎么会有助听器?

见“我有时戴着助听器,有时拿下来。”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那些童年岁月 too. but i didn't have a 双肩背书包 until i went to college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sit with Grace JJ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银牌!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hao de , hao de, I will make more,留给ni.
周末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w,阿小葛,金牌啊。鸡蛋饼我喜欢吃厚实的,以后留给我。 周末愉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sa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