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雪丰年

(2009-03-02 08:40:43) 下一个



冬天过了这么久,今天才真正下了一次雪。前几次都是微微的,薄薄浅浅的一层,落了就化了就不见了,太羞涩了。这次听着天气预报狼来啦狼来啦的大喊,昨天就应该下上几尺厚的雪,可等算准了狼来的时候抬眼望天空,一片雪花都不见,天倒是一直都阴沉沉的,有种不动声色的狡猾。

既然没有下雪,就还得照旧该干什么干什么,一如既往的过日子。家长们还是把孩子送来上中文课,除了生病的孩子没有来,其他连喜欢睡懒觉逃课的孩子也都早早的到了。这次是复习学过的所有歌谣和生字,我们班小朋友是开卷考试。我让他们找,“白鹅”。小朋友们就大叫,“找到了,找到了。”然后让他们写“白”,有些小朋友还自我挑战写难度系数9.9的“鹅”字,一张白纸用了一大半大致描出来个鸟。有几个聪明的孩子把纸放在书上蒙着描字,写出来的字课间拿给他妈妈看,这位妈妈欢喜得不行,字迹又娟秀又整齐。唯一和碑林那些小楷篆书碑帖有所不同的是,孩子们的字不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而是一张大纸上开天窗一样,有地方有字,有地方没有字,挺现代艺术的。

女孩子一般识字认字能力还是比男孩子强。我们班的龙凤胎的阿小丽,真是比她同时候出来见世界的哥哥认字写字快多了。一般哥哥阿小圆还问呢,“在哪里啊?”小丽已经都写好了。我就让阿小丽去指点给哥哥看。那位查看电视机布线的工程师阿小瑞这次表现得特别特别乖,竟然老老实实的坐了一节课,勤恳地描绘这些字,我感动的抚摸他的头夸了他半天。可他是骄兵必败型的,第二节课就又坐不住了。不过不光他一个人没能把牢底坐穿,到了第二节后半节课,所有小朋友都蠢蠢欲动了。连最乖的凯莉小朋友,都有些发脾气着急那些字不会写。我就让大家玩游戏了,本来想击鼓传花来着,没找到鼓也没找到花,我让小朋友们传我的毛围脖,我们一起念歌谣,停下来在围脖在谁手里谁背诵歌谣。大家接到围脖都拼命往下家传,只有凯莉小朋友,她每次都特细心想把围脖团成一朵花再传给下家小魔头。小魔头每次都焦急地冲她喊,“来不及了,你快给我!”我还没见过这样急他所急怕股票砸在上家手里的下家。

小魔头后来表现特别不好,来来回回在桌子底下钻。还嘴里一直念叨他发明的一些双声叠音字,比如这次就是“粘粘”,读一声。他说了这个词就乐得前仰后合。我下课时候批评他,而且告诉小魔头说我会告诉他妈妈他这次的表现。(我终于用了我小时候最鄙夷我们老师管不好学生唯一会的一招就是“请家长”。)小魔头仰着脸眨巴着大眼睛恳求我,别告诉家长了。下节课他一定乖。我答应了他。等下课他妈来接他时候我还是转脸就告诉她了,而且嘱咐她别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她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我请教“粘粘”的意思时候,他妈妈咬牙切齿的说,“这孩子就喜欢低俗。家里要罚站的。”其实小魔头还是非常有感染力和号召力的,他每次喊这些词汇时候,都有一群孩子跟着喊还咧嘴傻乐。也不能怪他们,我听着都想傻乐,低俗的力量与生俱来不可抵挡。

下了课我和另外一些有威严的老师聊天,她们可厉害多了。孩子手上玩的东西,一律没收,孩子们就专心听了。而且,我学会了还得用糖来诱惑他们,可以买无糖的小熊糖,这样也不会得虫牙。

还是说下雪,今天早上按时起来一看窗外隐隐透着雪亮的光,兴奋地扑过去一看,诚不我欺也。外面大雪纷飞已经积了好几尺。虽然是下得晚了一些,可终究是下了。我赶紧看新闻,很多机关学校都关门,我按捺着快要冒头的喜悦去看公司通知,果真也是关门。这喜悦就如雪后春笋一般发芽壮大起来。“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我就缩在棉被里把电视台噼里啪啦换了一个来回,然后起身给自己做早饭。做了一个蛋饼,金黄松软,是韩国店买的专门做饼的面粉,加点儿水和喜欢的蔬菜就好了,很简单。切了橙子,热了牛奶。我认真坐下来,看着天外白雪纷飞,慢慢悠悠享用了早餐,觉得没有理由不高兴。

随手拍了一些雪景照片,都是家门口的风景,很普通,很随意。又想起早上梦里还去附近的一个不知名的花园走,里面很多很多的花,有桃花,有双重瓣的榆叶梅,好像还有樱花,有些已经落败了,我边走边想可惜没有带相机,梦里的花都是粉白粉白的,没有绿叶全是大朵小朵的花,好像有个蓝色的游泳池,却又没有池边,水慢慢涌出来,到处都是,都没有可以站的地方了。希望大雪过后就真是鲜花盛开明媚春天了,我有些等不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松,呵呵,不上班当然很爽,我脑袋都睡扁了。:)

月圆,呵呵,想起这些孩子的确很好玩的。

既妹妹,纽约聚会还有好几个月得等歌儿现真身才行。人家会叫爸爸妈妈你还不知足,难道还开口叫你奶奶不成?:)

暖姜,没错没错,就是这个,这个真很好用,还可以做海鲜饼,你兑点儿蒜汁儿很好吃的。

毛猫,歌儿还有小珊,这个粘粘问题的探讨就到此为止吧,下周上课我一定哄骗小魔头交代粘粘到底是什么,不说就严刑拷打。:))

哈哈,AF你就拽吧,显得你键盘能敲英文字母!:)

红月,你搬过来,搬过来看雪景机会大,别守着歌儿了,她已经长大成人了。:)


阿贝,这个能不能吃的问题看你的感觉了,我不知你都吃过啥,我一般来说什么都会尝一尝的,比神农老先生还多尝了一些外国植物,关键问题是好不好吃,能不能做果酱。这个就真见人见智不好回答啦。:)

红茶,我也只好建议你搬家了,搬家搬家,去巴黎,不行就来这里。:)


蓝天白云地,你加油期盼,期盼的人多,我估摸能稍微快一些。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雪啊! 同盼着雪融花开的日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住在首都附近就是好!
下雪可以不上班,这等好事我就是碰不到啊。
55555...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pp真漂亮,那些小红果看起来真诱人,到底能不能吃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听说明大亮被雷倒了,所以就觉得如果玩的不是粑粑,还不至于把明大亮雷倒呢。我倒是听说过有的小孩子喜欢玩粑粑的,哈哈。不过说实话我现在也不确定了,那小鸡鸡好像第一不象方块第二不会粘的吧?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雪啊
好久没有看到这般雪景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是,估计这个尖端难题也是你才解得开,呵呵呵,你同道中人!你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和小魔头有得一比,呵呵呵~~
明大亮解释完其实我也是,更糊涂了。怎么可能自己玩粘粘呢?怎么可能不冒热气呢?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ML的PP非常ML,非常PL。

让人心情看着都ML起来:)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哦,原来如此,我晕啦~~~ 粘粘也可以玩的么?! 谢谢鸽子解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猫你可真不开窍,粘粘就是粑粑呗。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谢谢明亮.找到一张图,估计是类似的东西:http://janetching.files.wordpress.com/2009/01/img_1577.jpg. 原来这就是我喜欢的那种叫做Pajeon的东西...太好了,还可以自己做:-)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宝宝十四个月,只会叫爸爸妈妈呀,中文太差,难道不该学-中-文吗?嘻嘻嘻。
你们在纽约聚会没有呀?虽然我去不了,还是贼心不死地惦记着。。。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syq的评论:
"我还没见过这样急他所急怕股票砸在上家手里的下家。"--这句好玩儿。 -zt

这句也让我笑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明亮啊,不上班在家赏雪. :)

红果的和最后一张照片真好看!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hysq,呵呵,还是孩子本身更好玩。:)
hsyq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见过这样急他所急怕股票砸在上家手里的下家。"--这句好玩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毛猫猫,我真的不知道他说的是啥。总之这孩子太逗了。

既妹妹,你家宝宝才几岁啊,你就让人家学中文,太拔苗助长啦。呵呵,那你赶快搬过来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们要是在一个城市就好了,把我们家儿子送你那儿上课的当口,我就可以来欣赏你相机里的片片。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看了你的解释,还是介于明白和不明白之间,呵呵,粘粘是小魔头的小鸡鸡吗?呵呵。。。

真是可爱的孩子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是pancake。 刚才写错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小珊,我知道你说的那个“圣诞红”,这个好像不是哎。等哪天没雪了春天了人家不抱琵琶时候我再给拍个写真你来好好鉴定鉴定。:)

简答毛猫猫关于“粘粘”的意思,你们两个就是低俗的代表。哈哈。小魔头造句如下,“臭粘粘”,“我画了粘粘”---就是一小团方块,没有冒热气。我以为我懂了意思,他又说,“我晚上睡觉时候玩粘粘睡”。我彻底雷倒。:)

歌儿,呵呵,你数数好而且记性好而且定点定时,表扬表扬。:)

暖姜,我查了名字是:Korean Packake Mix,黄色口袋外面画着一个金黄大饼的。你去问问,很好用,做出饼特香。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噢对了还有,那个树,额们叫它“圣诞树”,叶子好像就圣诞叶子~~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什么?难道wanwan'er是秦西???
额滴天哪~~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明富贵小亮你不地道,那个“粘粘”到底什么意思你没讲明白!赶紧补上!
唉,我们就没有可以下雪不用上班儿的好命。。。下雨一样儿得上,下冰雹也得上,刮大风也得上,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秦西你的新头像太可爱了耶!你跟PP比Q呢吧?哈哈!
静水苍兰的头像咋不见了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还挺准,我最近每次来,前边都排16号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雪太大太多了,我都快受不了啦!呵呵,小魔头很可爱,但是明亮“粘粘”到底如何低俗你还是没对咱们说呀。不行,我现在特别想知道“粘粘”是啥意思了。明亮,能告诉我吗?在线急等!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上看新闻的时候就想明亮那里下雪了:-)))
我们这里下过好几次大雪了,没完没了地下, 现在天气终于好起来了。。。
明亮在家好好享受:-))
蛋饼的面叫什么名字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月圆,你只好勤奋工作等爬梯子到老板的位置在解放你们公司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了。这次风暴很大,都三月份了还下了雪,也是意外。

呵呵,麦片,窝家里感觉时间就像偷来的,怎么花都不是。:)

呵呵,小闲妈,我还没有铲雪,正观望希望明儿自己就化了。红配白的确好看,鲜亮耀眼。

饼姐姐,呵呵,其实那围脖不漂亮,就是毛茸茸的暖和。三丰子去动物园啦?有照片没有?我现在都不知道她动向了。我打算开春去,也许赶得上动物们积极的发春情。哈哈。

老史,是啊,机会难得正繁忙地吃喝玩乐。 :)

睡猫猫,嗯,挺大雪,现在停了,出太阳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那种红果树,virginia那片到处都是。现在看不见照片,只能想像它们在我记忆中的样子了。
明亮,麦片,我嫉妒你们。我们这儿也下雪,可是照常上班。昨晚公司还发了个email,大意是明天下雪,路可能不好走,要plan for extra commuting time, 言外之意 - 早点出门,别迟到。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红果的照片真好看。

今天下大雪,我们也都在家里窝着。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每张照片都好看

明大亮你的围脖一定很漂亮:)))

三丰子老师昨儿去逛动物园了,我很羡慕:)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红果那张看着真美,提神!

明亮在家里好好犯懒哈,多难得的机会啊:)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雪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静水苍兰,看来大家都喜欢红果,鲜艳夺目,是好看。:)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红果那张真漂亮,好喜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秦西,说来惭愧啊,那个plant平时就是一般的叶子,秋冬就开始结红果子,我也不知人家大名是什么。

呵呵,wanwan儿,这个红果好像不是山里红那种山楂果,很酸涩,我也咬过一次。等春天来了就可以出去玩了,现在憋坏了。:)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样诱人的冰雪红果,真想咬上一口。:)

“希望大雪过后就真是鲜花盛开明媚春天了,我有些等不及了。”---Me me too too 呀!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明亮,我们这也下大雪,我在办公室里犯懒呢。你比我爽哈。

那个结着红果果的是什么plant啊?很好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anwan,呵呵,你真勤快啊。我们这里下大雪,我正家里犯懒呢。:)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