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闻鸡起舞

(2009-02-26 08:37:51) 下一个

一年大概两三次吧,我们得闻鸡起舞一回。主要因为是系统要改朝换代。改朝换代这事一般都是半夜或者凌晨三点开始干,和偷袭珍珠港或者武昌起义的时间差不多。总得来说是要趁黑,趁早,趁大家都在梦中熟睡中把事情给办了。等大家早起睁眼一看,旧貌换新颜,一夜之间,有些事情就成历史了。所以说,出名要趁早,办事要趁黑。

今天早上我摸黑出来时候,大街上静悄悄的,只有街灯默默地闪烁着。开车就和在太平洋上开军舰一样,宽阔。一路绿灯,即便遇上红灯,街道有自动探测器,几秒过后,就自动亮成绿灯,一般那个路口我要排长队等至少五分钟的。小箭头闪亮着就像给我敬礼一样,估计也就天安门人大会堂戒严才有这效果。

看着这些红绿灯,我想起我学过的一门汇编程序课。那个课最后一个大作业就是设计模拟一些红绿灯的图案,几点到几点是怎样,红灯亮多久绿灯亮多久,到了半夜又怎样。那门课特难学,那真是写绝对的机器码,直接往Register还有内存里写指令。我当年在这边上学时本着对计算机的痴迷和热爱不知死活地选了这门课,以为和我在国内设计那种舞台灯泡一样容易,比如灯泡先都按顺序从左往右亮一圈,然后再从右往左亮一圈,再和特务接头一样从两边往中间跳着亮,反正各种花样我都会把你闪晕了为止。那年我从住地下室里的黑衣黑裤皮包骨的瘦学哥那里接过一个裹着黑布放纸盒里的板子,顶上带一行小灯泡的。他递给我板子时候目光兼有预付的廉价同情和烫山芋脱手的快乐。我后来交最后程序时候也是几天几夜没睡过。我给教授演示我的作业,记得我用英文说,“教授先生您看好了,现在就是到了夜里了,深夜12点了。”然后等啊等啊,教授说,“过了这么久该白天了,你这灯泡好像还是夜间的规律图案啊。”我冒着汗解释,“我的黑夜比一般人长,我白天也比一般人长,您在多等等白天一会儿就到了。”

我回忆着如烟往事,随意地驶过这些空旷的街道,忽然生出些踏入空门之无限自由感。空间的大小疏密,我认为是影响人的性情的。在螺蛳壳里能弄出道场的,心思一般稠密也警戒。而每天看着辽阔草原再看还是辽阔草原的,即便胸肌不大那胸襟肯定也能跑马的。当然我不以地域来把人分典型,但我真觉得地域是自带气场,人在里面,久而久之就同化了。

停车场也没车,我可以大摇大摆地占据紧挨着残疾人停车位。楼下大门要用安全卡才能打开,电梯也是,不插卡不动。好在我这次没忘记带这个卡。电话会议上,还听到有人说,“嗯,有没有同学乐意去某楼楼下接人,已经困了好几个在门口转悠上不来的。”我一边喝了热茶,一边不厚道地呵呵的笑。

这次改朝换代其实很简单,只是有个东西,要等到最后一刻才知道做好没有。这期间我听着电话会议里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一个又一个地解决了。想起最早几年,刚开始搭建系统的艰辛。那时我们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做SOA,翻译成大家懂的就是搭建一把茶壶配好几个茶碗的封建共享系统。我们做茶壶,伺候茶碗。记得有一次特紧张,眼看天就要亮了有个茶碗还死活不和我们茶壶搭,剩下那些茶碗等得叫一个急,那时真就是热锅上的蚂蚁,恨不得把太阳再从东海那边给按下去。

今天还算都顺利。等都忙活完,老板带着大家去吃早饭了。大家当然又老调重弹谈起了经济。俄国同学勤奋好学地问,钱到底都去哪里了?他的意思是钱总是从左兜里转到右兜里只要转着总有最后的狗熊怀里有个老玉米棒子。于是我们就听老板讲狗熊约翰从怎么开始借钱买了大房子讲起,讲到最后的狗熊查理也是买了房子买了地,反正在这个转圈过程中玉米棒子就越来越小就没有了。我们还研究了几种投资策略,比如老板说,要勤奋地买,降10%就买回来,再降再买。我们都说,从概率来讲,这样一定会赚的。这样一来大家又有些高兴了。

不管黑夜多长,天还是慢慢亮了起来。对面高楼玻璃窗户打了一朵阳光过来,好像小时候玩的晃影儿。童年就喜欢拿面镜子,也许还只是个破边儿的镜片,对着阳光闪,追逐在天上地下行人树影里,好像自己的胳膊真的长出去那么远一样过瘾,眼光也落得很远很远。那时小,心思高,觉得九天揽月就是这种感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霖,那说明你遇上酒逢知己千杯少的那种好知己了。:)

小雁子,呵呵,你还直接睡实验室里了,还真是勇。:)

stillthere, 呵呵,好久没见了,你还骑车走天下呢?:)

陈默,呵呵,有你遥望着我我也得加油努力啊。:)

松,当时的确很着急很着急。:)

睡猫猫,还有毛猫猫,哈哈,看来猫都喜欢蹲我这里,我更新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不愧是北京人!能侃!嘻嘻。

凌晨3点睡8点起的情况我也有过,不过,都是因为聊天聊的。:)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真是服了你了,加班的事情都让你写得这么有意思。(ZT)

我都不敢回想在实验室打地铺当家常便饭的当年勇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标题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真是服了你了,加班的事情都让你写得这么有意思。

喜欢!

周末愉快!下周一又会有新的好文章给我们欣赏了吧?嘻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冒着汗解释,“我的黑夜比一般人长,我白天也比一般人长,您在多等等白天一会儿就到了。”

太幽默了! :)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这歌词挺起来像个怨妇,用得好可以算是小女人的矫情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还在闻鸡起舞啊,看来这个周末都要舞过去了,呵呵。。。

我睏S啦,古奶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睡猫猫,这句歌词可真是兴师问罪啊。

呵呵,多哥,你这廉价同情还不如当初让我抄你答案呢。

闲人,呵呵,谢谢谢谢。

饼姐姐,还是你牛,你是可以动笔杆子就发动意识形态战争的大牛。:)

呵呵,四月花,那个凌晨3点睡8点起对我来说算正常!:)

毛猫猫,过一阵就好了,博客鬼欺生。:)

大家周末愉快!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忘记你忘记我连名字你都说错证明你一切都是在骗我看今天你怎么说
多哥 回复 悄悄话
对对,那个小灯泡的版子是这门科的初级。深表同清深表同清深表同清深表同清。。。深表同清!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忘记你忘记我 好像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文!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挨踢的人也要这样啊,我还以为只有银行的人才这样:)

明大亮你真牛:)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ML小朋友好厉害,我好象也没有过连熬几天不睡觉的,凌晨3点睡8点起的情况倒有过。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怎么会老涅?嗯?你永远是那个美丽温柔大方美丽的明亮小妹!抱抱复亲亲!

古奶啦!我睏S啦!写字真的很累人呀!唉,上当了,开个鬼博客,累S我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的确是啊,反正和平常有些不一样有些新奇感。但还是累,现在老啦。:)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半夜出来开工挺好玩儿的,可以看到日出。我那几次有限的看日出的经历几乎都跟系统移植有关。:)
那段关于空间感的描述深以为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麦片你也太幸福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辛苦了,幸好可以早点下班补觉。

俺好像连一天一夜不睡觉的经历都没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呵呵,“记得要忘记”都有人用啦,你要不注册一个“偏记不住”,“就是要忘”等什么不绕口的算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注册ID没成功,有人已经叫‘记得要忘记’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从来都没几天几夜不睡觉过啊,明亮你可真行。
我最多坚持一天一夜,然后我就六亲不认了。
我想注册个ID,等我注册好了来报到。:)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继续17!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忘记你忘记我,这个ID有趣儿。欢迎来玩。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_^,写的蛮有趣的喔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anwan'er, 呵呵,真喜欢你这个可爱的小家伙。我们早下班了回去睡觉,刚睡醒了。欢迎来玩。

暖姜,呵呵,是啊,俺百年不遇早起一回。:)

睡猫猫,嗯,有时要换着来,半夜不睡一次,半夜起来外面溜达一次,这样一折腾就感觉人生特丰富。:)

月圆,你就坐沙发,别客气。:)

哈哈,老史,那你记得我这次的勤劳,下回看我犯懒的时候就饶我一回。:)

呵呵,蜜瓜,还好还好我们这个老板也就是我们的工头,他是喜欢讲以前公司好玩的事情。

银狐,哈哈,我其实分不清到哪里就是屋顶哪里就是窗棱的,你喜欢就好。

秦西,呵呵,请注意素质不要幸灾乐祸。:))

jwayne_1, 嗯,今天是借东风勤快了一下,大家真是对我好。:)

红茶,谢谢你。其实是可以的,但有时还是人在公司联系方便。我家离得近,也还好的。

毛猫猫,一样的,革命不分沙发板凳。

冰雪,呵呵,黑容易赶上的,每天都有,看你喜欢干啥事情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出名要趁早,办事要趁黑 --- at

多早才算早, 多黑才算黑? 我已经过了那早,最好可以赶上那黑.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咋又没赶上沙发涅?!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能远程干不?让公司给你配个笔记本,里面装上必要的程序可以吗?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o diligent (i mean writing the blogs)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真就是热锅上的蚂蚁,恨不得把太阳再从东海那边给按下去。----我嘎嘎嘎。
986silverfox 回复 悄悄话 Roof again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出名要趁早,办事要趁黑

——太经典了。

跟老板一起吃饭最痛苦的事就是要重复地听老板的奋斗史或者发家史。

厚厚。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在歌儿那儿得知明亮今天闻鸡起舞了,等转过头来到明亮这儿巡视的时候,“出名要趁早,办事要趁黑”已经都码成了文字,生米煮成了历史。。。:)

明亮太勤劳了,向明亮学习!!!

空间的大小疏密,我认为是影响人的性情的---Nod!Nod!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边上的小脚凳。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偷袭’,难怪你半夜占了沙发呢,早起的感觉也不错嘛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另一扶手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扶手:-)
早起的心情不一样。。 明亮写的真好。。。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明亮辛苦了!你们会早些下班补觉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