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麻辣烫的年代---奥斯卡颁奖随想

(2009-02-23 09:35:05) 下一个



尽管我很喜欢看电影,可每次奥斯卡提名影片我能都看全的很少。这次奥斯卡评奖对《Slumdog millionaire》呼声特高,一看就是拿全奖的架势,我也就在周末赶紧去补看了一次。

这部电影和本杰明巴顿比,就是一个色彩艳丽鲜活强烈刺激,要说涵义多深刻多发人深省也不尽然。因为这些贫富问题,和命运抗争,忠贞爱情等等主题其实都在换着花样的重复。但是这个影片比本杰明比,就像剁椒鱼和冬瓜老鸭煲放一起的,如果想下饭当然是吃剁椒鱼淋漓尽致可以过瘾。那个冬瓜白汤,虽然也是馥郁芬芳,可是要有闲功夫慢慢一口一口品的。再说,任何事情成就因缘很大程度上在一个时机,就是Timing。合适的影片遇上了合适的时机。目前的大气候是大家都提心吊胆看着兜里钱越来越少,我们精神上很需要攀比,很需要励志。而这个贫民窟的丑小鸭,由于不屈的对未来希望加以忠贞爱情辅佐而成就的天鹅神话,于个人体验来讲,是能让大家知足常乐并且对不管多艰苦的未来都可以有无限信心的。这是一个让劳苦大众讲话的时代,也不尽然是当代人民觉悟空前提高了,而是当代人民都心有戚戚觉得自己以后就是劳苦大众了。时代周刊整版的推出主题是宗教信仰可以让人活得健康长寿一些,隐隐看得到这些苦口婆心科学论证的背后有多少人需要解压释放,信仰什么总比什么都不信拿着枪去杀人渲泄压力好。

我也很喜欢《Slumdog millionaire》里面的演员,尤其那个跳粪坑里的小男孩,圆脸有着鼓鼓的奔儿头,虎头虎脑就是这类的孩子。昨天奥斯卡颁奖,这电影里面演职员老老少少一大家子,站在制片人后面欢呼,获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那个主演的男孩才18岁,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场合这样激动地对着台下璀璨群星,一直就是睁着漫画书上那种大眼惊喜万分,好像就从来没闭眼过。这个剧组小成本,没有大腕,没有钱,但剧组人勤勤恳恳,终摘冠成功。制片人也说道这其实是Mad love,有时觉得人间虚空的很多东西其实就靠着这爱来维系着,从心里往外的由衷的爱,不管对人还是对事情本身。这话说得虽然有些唯心,但的确可以作为一种活下去活得好好的理由。

奥斯卡开始有芭芭拉采访那些演员,不得不说人家芭芭拉的素质就是比那种“你小时候爸爸妈妈打你吗”的访谈要强太多。某主持估计60多也还会竖着童花头,炫耀着美腿,露出最美的笑容问,“你小时候爸爸妈妈打你吗?”。 我看了那段访谈男演员,就是演摔跤手的那个男主演。他当时讲了生命中最黑暗的一段时光讲自己怎样从自我毁灭中重新站起来,当年妻子离家出走,他说,所有人都离他而去,是那只小狗,仰着头,眼巴巴地看着他,喉咙里发出一声轻柔的呼唤。他讲到这些语速缓慢,芭芭拉问他还行吗?他说,还好就是需要好好整理一下。作为一个硬汉谈到这些“小狗情长”这样触动,那段日子对他来说一定是生命里不能触摸的一段。可恰恰还是因为小狗唤起了他最深层的爱怜,才有了他当今重新又坐在奥斯卡颁奖礼堂。那些炫目的水晶幕帘,一直闪烁着缤纷的光芒,于他最重要的应该不是这个光彩这个虚幻这个舞台,而是他通过爱而又重新找到了自己。

理智是上帝给人明眼的苹果,而眼睛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上帝又有些不甘心,随即给人埋了情绪的定时炸弹。让人时不时糊涂时不时后悔时不时沮丧时不时空虚,潮水一般弥漫上来,不论贫富不论种族不论男女,都逃不脱那些情绪的影响控制。爱是情绪的一个出口,虽然假借爱的名义也有很多不耻的事情发生,但有爱还是强于最冷静最精密的机器,让人更软弱同时也更顽固坚强,甚至最后持久爆发的力量打败那些精算,那些概率。

于是,这个贫民窟长大的孩子恰好答对了一道道问题,恰好避开了主持人的陷阱,恰好最后打电话而女友接到了电话,恰好最后的问题也蒙对了,恰好他们可以在火车站载歌载舞,恰好他们完成了彼此的Destiny。也恰好,这个写出来的故事拍成的电影,赢得了奥斯卡的大奖。

目前看来,我们需要一些麻辣烫,一些活色生香,来给日趋黯淡下来的日子添些滋味。而富足之后的优雅淡定,那是精雕细琢的锦上添花。现在还是最好多一些艳红鲜辣,多一些勇气和生机。

PS. 粉丝的最高境界

每年公司都要在奥斯卡揭幕之前让大家填选票,在公司内部进行年度奥斯卡预测颁奖。如果有多个人全部选对,那么以预测奥斯卡颁奖整个时间来定胜负。这次我看到时代周刊上有某权威的选票答案,立刻在公司开展拉票活动。我照着答案填好了,分别和众兄弟姐妹们说,你们照我这个填,然后时间上和我拉开,回头奖品平分。大家喜气洋洋都填了也交上去了。结果那个时代周刊的答案把Original Song给弄错了。我很懊悔连带大家连提名都没进入。早上进门刚好碰见S,她最近又生病了且娇喘吁吁地说,最佳男演员她选了帅哥Brad Pitt同学,还说尽管她知道他得不了奖,也知道她这张选票没人能看得到,Brad Pitt同学也得不到半点风声,S还是一脸坚定地表达,“我就是要通过这张选票来表达我对他由衷的喜爱。”粉丝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我就没再追究她不遵守纪律不按我的答案填选票的事情了。

另一位最高境界的粉丝我授予我们中文课上的小朋友且叫她凯丽吧。凯丽小朋友是我们班上最娇小可爱的一个小女孩,才4岁,别的孩子都快5岁或者5岁多了。她每天背着小书包,里面的作业工工整整,凡是小动物都用五彩画笔涂抹,非常漂亮整齐,她所有歌谣背诵得比我都清楚。可惜她冬天一到总是生病,而且病情都是在周末到达高潮。她每次都是在病榻上嘱咐她妈妈,虽然她不能来上课了,可还是要把作业交给我。我也通过她妈妈把作业带回给她并嘱咐她不要惦记上中文课。上节课学校有火警,她妈妈回去告诉了小凯丽,小凯丽当场就焦急地问,“那我的明亮老师跑出去了没有?”晚上隔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她才问,“那校长也跑出去了吗?”她妈妈告诉我这件事时候,我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有这样可爱的小姑娘,我一定要在各种灾难面前努力逃生,只为告诉她:别担心,我真的跑出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闲人,问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这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雾起时分,有空来玩。:)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月圆,转麦片的话来说,你真幸福啊。看来是交流电还是直流电这个对每个人来说反应还是不同的。我很高兴你们都不和我抢。:)

悉尼男孩,哈哈,你眼尖,我写得时候顺嘴带出来的。可不是用错了,我这就改改。多谢多谢。

aptmer,看得时候要有准备,视觉心理上会很刺激的。:)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先留着,等我看了slumdog millionaire 再来读。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月圆:你太幸福了你,呵呵。

不过,我今年就光粉小沈阳了,呵呵。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剧组人勤勤恳恳,终卫冕成功?
上一年,他们也那奖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红茶,hand,hand。我也觉得Hugh Jackman帅呆了。几年前看过一次他演的Broadway show,座位挺靠前的,其中有一段他就站在我正前方几米远的地方,唱了一首很深情的歌,把我给迷的呀。。。

不过粉George Clooney的MM好像更多些,我还没搞懂为什么。有一次吃饭他坐在我斜对面的桌上,在餐厅朦胧的灯光下,他看起来比银幕上年轻不少。不过我不来电,没什么感觉。
明亮,如果我们一起碰上他,我一定不和你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古奶,你也好好歇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好歇着,古奶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红茶,我去看了,写得不错,我还发表了不同政见。:)

歌儿,我认为还是George Clooney更帅。还好咱意见不一致,以后见真人一人一个。:)

四月花,秦西,毛猫猫,嘿嘿,这段话看来大家都比较喜欢。我以后多发明创造一些。:)

大家散了吧,今天没更新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理智是上帝给人明眼的苹果,而眼睛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上帝又有些不甘心,随即给人埋了情绪的定时炸弹。让人时不时糊涂时不时后悔时不时沮丧时不时空虚,潮水一般弥漫上来,不论贫富不论种族不论男女,都逃不脱那些情绪的影响控制。爱是情绪的一个出口,虽然假借爱的名义也有很多不耻的事情发生,但有爱还是强于最冷静最精密的机器,让人更软弱同时也更顽固坚强,甚至最后持久爆发的力量打败那些精算,那些概率。"
_________

这话都说到我心里去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敢情好!你在澳洲,说不定还有机会见人家一面呢,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理智是上帝给人明眼的苹果,而眼睛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上帝又有些不甘心,随即给人埋了情绪的定时炸弹。让人时不时糊涂时不时后悔时不时沮丧时不时空虚,潮水一般弥漫上来,不论贫富不论种族不论男女,都逃不脱那些情绪的影响控制。爱是情绪的一个出口,虽然假借爱的名义也有很多不耻的事情发生,但有爱还是强于最冷静最精密的机器,让人更软弱同时也更顽固坚强,甚至最后持久爆发的力量打败那些精算,那些概率。"

WOW WOW WOW~~~~~~~~~ Dear 明亮, I admire you so!:) zt

这段写得太好了,我再copy一次。:)))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理智是上帝给人明眼的苹果,而眼睛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上帝又有些不甘心,随即给人埋了情绪的定时炸弹。让人时不时糊涂时不时后悔时不时沮丧时不时空虚,潮水一般弥漫上来,不论贫富不论种族不论男女,都逃不脱那些情绪的影响控制。爱是情绪的一个出口,虽然假借爱的名义也有很多不耻的事情发生,但有爱还是强于最冷静最精密的机器,让人更软弱同时也更顽固坚强,甚至最后持久爆发的力量打败那些精算,那些概率。"

WOW WOW WOW~~~~~~~~~ Dear 明亮, I admire you so!:)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太好了,咱俩是美女所见略同啊!Hugh Jackman是我见过的最帅的男人,目前还没碰到过比他更帅的,连George Clooney也不是个儿!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别人都没注意,光看见Hugh Jackman了。
帅呆啦---
受不了啦---

我刚写了一个跟那片子有关的东东,请明大亮过目。

不识得今天怎么这么哲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识得,这个骨头挑得好。这个信仰问题还真是难说。我想你说的意思是有些战争也假借信仰的名义来进行的。我一直认为要都做到真正的高层次的真信仰,是一定会避免这些的,信仰本身是教人仁爱平等教化众生的,是基于让人类摆脱痛苦为基础的,可是有时候被误用滥用了。你说呢?:)

阿贝,呵呵,那我和你能关一起吗?:)

麦片,别客气别客气。:)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我注意到了明亮的反动观察:“有爱还是强于最冷静最精密的机器,让人更软弱同时也更顽固坚强,甚至最后持久爆发的力量打败那些精算,那些概率”。

鸡蛋里面挑根骨头:“信仰什么总比什么都不信拿着枪去杀人渲泄压力好。”-有信仰的人,和没信仰的人,谁杀人更多啊?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特喜欢看明亮的那些反动观察。。。
要是把这些反动派抓起来关一个牢房多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真好。没关系。有空你再问吧。我们也经常买烤鸭的,换换口味也挺好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妹妹,问好问好。你说得有些道理。印度目前贫民窟到底如何还真是难说,这影片里也有美国旅游者去那里居高临下“施舍”的情节镜头,所以说迎合了一些美国人微妙的心理,虽然经济危机了可还有更穷苦的地方,那自己关注这些就很崇高了。

老史,嗯,你每次都是timing很好,老能坐沙发。:))

呵呵,麦片,不好意思,我熬汤时候估计水放得多,鸭皮什么的都没去掉留着的,也许我们这里鸭子瘦?那你下次剥了皮试试吧,我的鸭子汤是稍微有些油,但不是太油。得了,下回我再请教一下我们那里尚宫吧。:)

呵呵,jwayne_1,你一定和王子公主跳过舞吧。:))

美好时光,你可真是见多识广啊,哈哈。我看你留言去搜了一下,果真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呵呵,你也专门在我在路上的时候留言,你好好休息吧,最近估计身体透支了。古奶。

饼姐姐,我的观察理解是这样的,你别当经典记,明白我的意思就好了。:)

歌儿,等你活到10岁那天我们这些人给你throw一个surprise party。这两部片子是争得厉害,可印度故事还是更新奇,更刺激。同意老史,公开怀春日记!

冰雪妹妹,呵呵,你也来数数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受伤后最痛苦的时刻,是阿甜给我安慰和鼓励,让我重新站立起来,我懂那个小狗的爱的力量!

古奶,我去睡了,很累!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不公平啊,总是趁我打瞌睡的时候上贴,哼!

看完我就跑~~~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理智是上帝给人明眼的苹果,而眼睛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上帝又有些不甘心,随即给人埋了情绪的定时炸弹。让人时不时糊涂时不时后悔时不时沮丧时不时空虚,潮水一般弥漫上来,不论贫富不论种族“不论男女,都逃不脱那些情绪的影响控制。爱是情绪的一个出口,虽然假借爱的名义也有很多不耻的事情发生,但有爱还是强于最冷静最精密的机器,让人更软弱同时也更顽固坚强,甚至最后持久爆发的力量打败那些精算,那些概率。”

这段真经典。。。我记下来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越活越年轻,真好!:)

怀春日记?探长要看!!!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前二十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忘了说了,我昨天特意在日记本上为hugh jackman写了篇怀春日记,嘿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17了!
我估计本杰明巴顿的crew们肯定对slumdog millionnaire这部电影气死了,要不是这部电影,本杰明说什么都多拿好几个奖。好多奖项都是这两部电影在争。其实孰好孰坏真是见仁见智。我虽然是喜欢麻辣烫口味的多一些,不过这两部电影却更偏着本杰明,主要是音乐上,我更喜欢舒缓些的,另一部电影节奏上比较快。:)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先生情人节就看得这一部,他说同事都说好。

看完我就仇恨他,我的评价是整个一部印度版《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或者《菊豆》也行。反正越妖魔化筹划第三社会,越容易在米国走红。

孟买不抗议了么?中国当初还没敢抗议。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任何事情成就因缘很大程度上在一个时机,就是Timing。---总是能从明亮的调侃里读出点东东来:)

前20名!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呵呵,我上周刚看了"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这个"Slumdog Millionaire"还没有来得及看。

再给你讲个笑话。上次看了你写的冬瓜老鸭汤,我心向往之,跟老公鼓吹了一番你烧的这个汤如何如何美味。我们就买了半只烤鸭,和一块冬瓜,烧汤。可是太油了。呵呵。
是不是烤鸭要去皮去肉,只剩骨头架子啊? 现在才来问问您,争取下次做好呵呵。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颁奖从来没见过这么热闹的。

but for them, they can dance with prince or princess :)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演摔跤手的,年轻时候很帅,玉树临风的,演了不少情色片,著名的爱你九周半就是他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陈默,对啊,那孩子特惹人喜欢。这片子似乎争议很大,尤其是印度人。

呵呵,小珊,你怎么一来就练习数数啊。:)

银狐狸,问好。:)

胡梦绿,主持人是很帅,多才多艺。呵呵,也不是大家都粉我,这说明大家都善良心眼好。谢谢你。:)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主持人太帅了!不愧去年被评为最性感的男性.

那位演摔交手的米基.洛克,和当年比真是面目全非,落魄成这样!好可惜.

明亮的粉丝很多啊,男女老少都有呢.我也是一个. :-)
986silverfox 回复 悄悄话 ROOF!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前十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快手啊,写得真生动。

我也是特别喜欢“Jamal”一个晚上睁着大眼睛的可爱模样,那大大小小一家子真是可爱。爱极了那个小弟弟,虎虎实实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姐,问好!这届典礼我也喜欢的,主持帅哥载歌载舞,一上场就特有气氛。而且用过去获奖演员站出来提名的方式也特别好,让人感慨今昔的。也就是娱乐界影视圈能弄得这么轰轰烈烈,科学家颁奖从来没见过这么热闹的。:)

静水苍兰,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明亮快手!

喜欢这次的典礼吗

我?是的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真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jwayne_1, 呵呵,你们两位真快,奥斯卡沙发奖。:)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ofa!!
mousa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