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节的历史

(2008-12-16 13:20:08) 下一个
 

 

 (这些幽默图片为网友小胖妮提供,特此鸣谢!)


我过了这么多次圣诞节,一直没仔细阅读或者了解过圣诞节的来由。当时想当然认为,耶稣的诞辰啊,信基督教的国家都会这样庆祝的。昨天看了历史频道的短片,《圣诞节的历史》,才发现这圣诞节从开始到现在漫长逐渐的演变。我大致记一下自己看到印象比较深的,有些记录的估计不严密不准确,欢迎大家自己看视频或者找有关资料再对照查阅。

据说开始时,是北方一些国家选择在1221日,这天日照时间最短的时候来庆祝一下,因为黑夜太长了。大家实在需要一些理由自己给自己找些欢乐。大家在冬季还格外怀念满目青翠,于是选用松树等常青植物,搬回家来庆祝,表达希望重新复苏常青等美好愿望。那时,大家纪念的是太阳神,节日的名字叫Yule。他们还找来能找到的最大的木头,点上火,火苗的跳动的形状被人们想象成各种动物。这个火烧上12天,而且年末大家都杀羊宰牛,为漫长的冬天最准备。这大概是一年当中肉最多的时候,大家饮酒吃肉狂欢,开爬梯时候身份还可以颠倒过来,仆人变主人,主人变仆人。(这个很好玩,闹革命了,可仆人也老实不贪心,就打算这几天翻身,回头来年还是规规矩矩做仆人。古代人真厚道啊。)

耶稣诞生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是玛丽亚在马槽里生下来的。圣经上没说是哪天生的。据推测,在寒冷天气生下这个孩子可能性不大,大家根据流传下来的画面情节推算,耶稣实际上是春天那时候生的。但当时罗马帝国已经形成了冬季过节欢乐的传统,传说认为,1225日实际上是那个太阳神的诞生日,他掌管来年的生死,后来基督教慢慢盛行,找一天来纪念耶稣诞生绝对必要的。Sun of GodSon of God 异曲同工,罗马教会决定就选这天还庆祝了。不管这两件事差多远,只要象征意义都是庆祝孕育,诞生等等就行了。(俺班上那个圣诞宝宝闻听此消息肯定比较伤心,他一直以为自己和耶稣一样一样的。假如星座算卦之类特准确,那春天生得孩子比如歌儿应该品格特耶稣。J

至于后来的圣诞树,全是从那个德国人的常青植物那边演变来的,以前挂苹果,象征伊甸园,后来才变成了装饰用的那种各种圆球。而圣诞老人更不是老早就有的,这是美国人发明的。以前圣诞老人有各种样子的怪样子,后来一个漫画家把形象订下来成了我们现在熟悉的形象,红衣服白胡须圆圆的胖身子太和蔼可亲了,人见人爱的,自然成了形象代言人。推出圣诞老人也是为了促销。至于圣诞老人的坐骑,红鼻子鲁道夫,是动画片里来的,据说红鼻子是天气不好看不清路时起探照灯作用,刷的一下,照哪里亮哪里。

我才知道以前家庭尤其是父母对孩子很严厉的,基本从小实行军训式严格教育,是想让他们尽快成材。这种情形直到18世纪以后才慢慢改善。而圣诞节就渐渐转化成一个亲情节日,一家人在一起,父母们给孩子礼物,假手于圣诞老人,其乐融融的。圣诞老人的意义作为一个礼物的完美中介,把那些商业的俗气全部掩盖住。就像我听某个妈妈讲,妈妈教训孩子,要是不听话玩具就没收。孩子说,“可那是圣诞老人给我的呀。”一下就把父母的买了东西就有的权利蔑视到底。

在圣诞节历史逐渐演变中,很多小说家剧作家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写了各种完美圣诞节理想的故事,狄更斯的《圣诞颂歌》就是最著名的一部,想唤起大家对圣诞节真正意义的了解。这里面刻薄老板终于变成了和蔼善良有爱心的老头。年末公司发奖金给雇员,也许也多少受这些故事的影响。

我找了网上的视频,大家有空可以看看,讲得挺好的。圣诞节到现在,已经容纳百川的,即是基督教的重大节日,也同时是家人朋友给彼此爱心关怀温暖的一个节日,当然现在商业气氛也很浓重。我想有这么多种理由过这个冬天的节日,大家就安心地给予和接受吧。



Part 1.



Part 2.



Part 3.



Part 4.



Part 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glen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在你说happy holiday而不说Merry Christmas时, 你是否想过这个节与其它节不同地地方. 为什么Christmas是西方国家最大的节日. 为什么大家过Christmas不想过老兵日一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迩东你好,要是一篇篇签阅你手得酸了。节日快乐!

胖妮,你把workload分给大家一起做,实在不行让LD做,养他就是帮你的。别被稻草就压趴下了,咱学暖姜啊。加油。:))

睡猫猫,呵呵,别客气。我是这么理解的。

今天没新博客了,大家散了吧。古奶古奶。:)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节日快乐!
你的回国记行真好,我正一篇一篇签阅:DDD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你可真够快的 :)
还没时间仔细读文,不过先把评论都看过一边了 :))
恩,明亮,没错,对于领奖我可真的是兴高彩烈的 :)))不过,最近实在是忙昏了,班上的窝可楼是天天加码,你没见我别说是沙发了,就连屋顶都占不了了嘛。我琢磨着快到我极限了,指不定哪天最后一根稻草就得让我爆发了呢 :(
发小亲爱的,我不做匹诺曹,A宝昨天夜里咳的好点了,谢谢关心。反正这几天我是累得要命:大前天晚上抱了一夜让他抬高点睡我身上好呼吸畅快点;前天晚上忙着把像钟一样转的A宝一次次搬回枕头;昨天晚上稍微好点,两种可能,要不就是小家伙好些了,要不就是我睡的太沉了没听见 :)不过我知道你最心疼我,不舍得打我pp的对吧 :)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解释。我就知道是个什么典故我没看出来。只能说现在我的想象力、联想力越来越差了。。。
感恩节,圣诞节的典故都听说过一二,可是常常听完就忘了,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睡猫猫,呵呵,那是常见的“flat tire”的意思啊,就是开车在路上,轮胎忽然瘪了一个。这个把这些鹿当轮胎了。:)

黄鹂,嗯,是这样。我怎么就记得吃了。过这些节时候也多半忘了纪念了。:)

冰雪,呵呵,我也听说过,现在我挺自觉的都对人家说Happy holiday了。

暖姜,这次回国我还看见那本书在卖。这些知识写的有趣味就容易读。要不看着就头疼。:)

毛猫猫,呵呵,谢谢你。:)

冬雪,给家里电话重要,有空常打吧。:)

阿贝,你有没有买给我礼物?;)

松,胖妮怎么没露面,她一般都会兴高采烈领奖的啊。:)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第2图的小鹿躺地上是啥意思啊?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zt呵呵,那你多发明几个节日吧。就像worldling说的天天过年,那不是更和谐啦。:)

不是所有的节日都是为了和谐。

中国的传统节日,譬如寒食端午之类的,是为了纪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对不信教不信神的人来说,节日就是一个人与人之间示爱,示善,示好的契机。--- 严重同意!

圣诞的传统意义已经淡化,现更像是一团圆的节日。还有记得多年前对同事说:MERRY CHRISTMAS! 后有其他同事告知,Politicl Correct Way 应是 HAPPY HOLIDAYS。我现在就只说HAPPY HOLIDAYS!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最后一幅图最好笑!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明亮发的知识性小品。现在正在听。。。
其实我现在还在看明亮好久好久好久以前推荐的量子史话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谢谢美文,抱抱,古奶古奶!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圣诞树的挂饰是代表了苹果,有意思。很早就有人说耶苏的生日不在12/25,不过缘由我就不甚了了。
视频明天看,我好久没打电话回家了,打电话去了。大家古奶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再学习,先出去买礼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长知识了.:)

也谢谢明亮老师!
Punny 提供的图片也真不错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慢慢看,历史这样回头看还真有意思的。
大家古奶!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有关圣诞的,慢慢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真不好意思,谢谢mousa,俺怎么一下就桃李满天下了呢,这高帽子戴的。:)
mous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老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蜜瓜,真佩服你,简单一句话就把我这么罗嗦的介绍给概况了,说得好。你也MBA的吗?这么懂生意经。:)

黄鹂,呵呵,那你多发明几个节日吧。就像worldling说的天天过年,那不是更和谐啦。:)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为了实现和谐社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晕,明亮连着上了好几盘菜!

你说的基本正确。应该说这个节日的确定是罗马帝国的皇帝皈依基督教的时候把旧的罗马原始宗教的习俗带进新教所产生的。

作为阖家团圆的节日,蜜瓜觉得中国的春节更利于商业的繁荣——圣诞过后,西方国家都要经历漫长的商业静止时期,中国春节过完,没一个月就要换季到春天,非常短的商业静止期,呵呵。

所以做生意还是中国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红月,我这哪里算老师啊。你有空看看吧,我觉得很有意思。

歌儿,这叫近水胖妮先得月,你还是考虑搬家吧。

worldling,嘿嘿,我有时懒有时勤快,没准的,这几天不算忙了。还有呢,昨天真被你们大家狠狠地感动了。其实探究活着和生命的意义比较虚空,而有最基本的这些友情这些爱,就能走很远很远,还问那么多干嘛呢?我们一起分享这段旅程,彼此慰藉着,多好啊。:)

探长,看完你写感想才发糖给你吃。:)

饼,你这么问胖妮就是宝宝不咳嗽了也不敢说实话了,哈哈。反正她PP是被打定了,当然她红颜一怒,会过来打我pp的,俺贴这些画时候没请示她的。:)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得空一定好好学习
过了这么多圣诞,对其历史还真是知其一不知其二呢
谢谢明亮老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屋顶是我的!
被明亮抢先了,我本来还琢磨着把这些图贴出来沾点节日气氛呢。:)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对不信教不信神的人来说,节日就是一个人与人之间示爱,示善,示好的契机。记得在国内,过年大人们都不兴打骂孩子的,要是天天过年多好:)

明亮这两天好勤快啊,这也是节日精神--要给大家多多的快乐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饼就是好,真是个乖孩子:)

俺把破报纸的位子还给你,俺爬屋顶了,现在开始看圣诞节的来历的视频,一回儿看完了明老师发糖吃:)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屋顶!给公主和史大饼子!

还有,发小你家宝贝咳嗽好了没?如果好了,就打你的PP为啥不给我发图片?单给明大亮,就算是人挑剩下的你也该给我啊?有总比没有强啊?如果你家宝宝还在咳嗽,这打就记载在这里了,先欠着!
我看了明大亮的美文再说话!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屋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冬雪,这篇你得有空慢慢看那些视频,我觉得挺不错的。:)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得空过来瞅瞅,竟然占了SF,耶!
漫画很好笑。要干活了,回家看完再发感言。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1s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