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球不转那天》电影随感

(2008-12-14 16:10:22) 下一个


这篇博客有剧透,请真要自己看电影又不想预先知道情节的同学们绕道走。

周末看了场电影,《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这类反应人类命运的大片基本思路是人类很危险了,外星人哪天无聊了选个日子逗地球人玩,地球本身又出问题了马上就不自己转或者围着太阳转了,天外又有不明物体逼近地球要把地球砸漏了等等等等,但最后人类都是利用自身的智慧力挽狂澜的化险为夷。里面有各种英雄,有科学家,有老百姓。情节紧张,场面宏大。这类片子一般视角广阔,人类文明那些卓越奇迹都能演到,比如金字塔,长城等等。和看探索频道世界奇迹集锦差不多。

这部电影里面外星人是宇宙绿色和平保护组织的,觉得地球的生态系统被人折腾的差不多了,他们要来拯救地球。外星人说了,这宇宙里能和地球一样支持高级生物的星球不多,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女医生恳求,“救救我们啊。”外星人,为了吸引女同学们都能去看这个电影加强票房收入,设计成和真人一样的样子,还是由演
Matrix的帅哥演的,他含情脉脉的冷静告诉女医生,“地球死了,人类也就死了。人类死了,地球却能从此活过来了。”女医生傻眼了,说,“我们能改啊能改啊。”。外星帅哥自然说,太晚了。

影片就是围绕这个外星人怎么采取他拯救地球消灭人类的故事展开的。其中最好看的是那些风云变幻的放在世界各地的圆球,发光时候晶莹闪亮,云蒸霞蔚,气象万千。据说那些球是外星人放在世界各地的诺亚方舟,果真到最后程序启动时候,这些球带着当地环境的动物都袅袅升空,有埋沙漠里的,有埋海洋里的,取样点十分丰富全面,就是一个人都不带走。外星人说,人类最无聊了,除了毁坏就是毁坏,彼此仇恨,也对坏境不好。据说他们暗地里观察很久了。可我纳闷他们暗地观察那么久,怎么不发警告通知呢?而一来地球就要把人类给灭了,太不厚道了。

当然美国好莱坞影片,这类外星人袭击地球的事件一定要发生在美国,而且还是在纽约。里面有个女的,代表美国总统和外星人对话,外星人一句话就噎她回去,“你能代表地球整个的生物种群么?”铁腕女人重复回答,“我代表美国总统代表美国。”外星人就不理她了。这个女的主要作用是给这部影片增加高科技大片效果,她命令了很多军事行动,打的天昏地暗,最后当然是人输了。人家机器人两眼一转,两条红线就射出去把飞机操纵在自己眼中了,就像杂技里玩转碟儿一样,晃悠腻了就让这些飞机互相对撞,火球耀眼黑烟弥漫的,很壮观。

医生的角色是温情而有智慧的那波。她一开始就和外星人亲,明显不知道什么叫色戒,还没她的儿子觉悟高。女医生带着外星人去麦当劳见到了另一个埋伏在地球很久了的外星人,那老头是个中国老头,说粤语。老头也说了一些人类坏话,但最后说,要是你灭了人类我也就一起死了。外星人问:为啥啊,你又不喜欢他们?老头说:你不懂,有很奇怪的感情纠葛在里面。我估计就是老头爱上了地球人,又生了娃,日久生情,可他为啥还送情报说咱地球人不好呢?这多像住美国的爱国愤青啊,恨死美国了,又死活不肯走。

女医生的儿子是个有血性的主,他听说了外星人这件事就说一定得和他们死磕,还说俺爹要是没死肯定会拿枪打他们。孩子的爹是这个女的老公,已经死了。孩子的亲生妈妈也早死去了。女医生是继母,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自从爸爸死了,这个女的就很不幸的不得不和他一起过了。孩子观察力其实挺强的,他看女医生和男外星人含情脉脉的互相照顾,很担心女医生会和这个男发展出浪漫爱情,警告了女医生。后来发现其实这个男的就是新闻里通缉的外星人,马上报警,而且要与之决斗到底。后来一看打不过,外星人又温和彬彬有礼的,关键时刻还救了他,他就不和人家死磕了。

后来外星人已经放出铁蝗虫开始毁灭人类,所到之处片甲不存。转折点是那个孩子带外星人去生父的墓地,想让外星人救活他爹。外星人一看,也傻了,心想这不难为我么,让我救刚死的人还可以,这都死这么多年了。于是他深沉的说不行这个他不会,但同时又安慰孩子,说这宇宙生命是永远在循环的,不会浪费的。既然宇宙这系统设计的挺好,地球毁了不是化作春泥更护花了么?他们外星人着急什么呢?孩子不干,一听便哇哇大哭,女医生这时也赶到了,也抱着孩子哭。都在哭这个该死的外星人,耍我们,不救人就算了,还说这等场面上的漂亮话。那个场面拍得确实很漂亮,墓地的小白石碑一行行一列列的在青草地上,远处有灰色发光河安静流过,中景是女人和孩子,弯曲着蹲着抱头哭,身形优美。

外星人一看又深沉的感悟道,“我现在感受到了你们人类的另一面。”看来这外星人的
CIA还有FBI都和美国情报机构一样无能,他们花着宇宙纳税人的钱,整天做出错误决定。再说了,有场戏是外星人和女医生去了一名特有智慧的老教授家里,老教授和他理智地说危机到来时人类可以自己觉醒改变错误进化自己,说你们外星人自己不就是这样的么?那时候他不听,而这母子俩抱头痛哭他就感动了。我也知道很母子相抱很感人,可这和人类可以停止祸害地球有什么直接关系呢?这让我非常怀疑外星人的文化到底有多先进,虽然影片里演这个外星人特牛,在做回答问题测试时候,三下两下就把审问者变成被审问者,还能发一种超脑电波,遥控着就能让守卫抱着头满地打滚。

最后外星人最后又来到纽约中心的那个大圆球那里,让自己的人类之血肉之躯烟消云散从而停止了毁灭人类的程序。这时城市高楼里电也停了,走在路上的汽车也不走了。呼应了电影名字,地球停止不动了。不过这句话应该是出自圣经,我一直以为是说地球不自转了。但似乎这个电影,地球一直也在转,最后就是各处都停电了。难道暗示其实外星人应该早过来,不让爱迪生出生最好?地球也环保了。这点我看的有些糊涂,毕竟不太了解圣经故事。

好了,电影还是很好看的。如果同学们喜欢深沉思考,就可以引申到先进文明和劣势文明的关系。电影里说,劣势文明早晚要变成先进文明的奴隶,就像早年的印度安人,面对着高级铁器兵器,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儿。只可惜,那个代表铁腕女人的总统说,我们人类文明对于外星人来讲,是劣势文明。是啊,人家敢单枪匹马来地球,还取了人类细胞组织变成和地球人一样的。我们人类最好别盼着有外星人来访,孤独就先孤独着。等哪天自己文明发展高级了,去其他星球转转是可以的,如果能去能回,也算是个成绩了。不然,翘首等着天外来客,估计和印度安人下场也是很类似的。

注:这篇讲外星人坏话的博客,大家就别口耳相传了,回头传到外星人那里,他们会先找我来算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这片子的黑白老版在中央台电影频道放过。我看的时候还在上初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哪吒,你看你留言也不及时,淹没在众人恢复中我差点错过了。对,就是那个老电影翻拍的,可惜我没看过旧版。你对那谁的评价真准确到位。他永远都是一个表情的。那次我看一个浪漫爱情片,也是他演的,也是同样的表情!不过我既然看了新版,就是赢了,你输了!

xcw,呵呵,我也差点没看见你留言,好,我回头去找你说的那本来看看。谢谢你。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名字翻译得怎么这么拗口啊,小时候看过的叫“地球停转之日”,这应该就是它的翻拍片吧。以前那本在中央台放过,我连着看了两次(首映和重播),觉得非常好看,里面那机器人非常牛x。基诺里维斯演的看来就是那机器人的角色,他演技实在太差了,什么时候都一个表情,让他演外星人倒挺适合,最好能让他演星球大战里的darth vade。
xcw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部片子,觉得拍的满烂的,大好题材,整个给浪费了。
I Am Legend 拍的好看多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rldling, 哈哈。好吧,我不担心了。阿贝,我目前是星际版权注册中心总代理,你注册要先交给我100大洋。

阿小珊,等熬过经济危机我一定找你们去。

冬雪,嗯,是啊,是很多的。我有机会也去借你那本看看。

胖妮,我的影评很不严肃,还是你直接看电影吧。:)

默默, 呵呵,你们这样的真挺有毅力的。我一般都忍不住会看梗概的。希望你还喜欢这电影。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有看不明白的电影,就来找明亮要影评。还有红茶:)

阿贝,你的思路太好了,赶快注册星际版权,别让外星人白白偷去咯!地球人拍来拍去还是跳不出地球人的圈子。所以明亮你甭担心,外星人要算帐也得先找编剧和导演他们:)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明小亮,等着你过来,和我,带上阿葛,看电影去。。。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几年前看过一个老片"Quiet Earth"说的是因为人类的错误实验让地球只剩几个生人了,连动物都没了。你应该会感兴趣。我们是从图书馆借的。这种主题的片子很多,拍得好的却比较少见。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喜欢看明亮的影评 :)
默默MO 回复 悄悄话 准备看呢,不敢看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贝,看来咱俩喜好相同。那个蝗虫绝对是那些电影的翻版,最近这种风暴型的沙尘时髦,我记得好像spider man里面也有黄沙怪,不过也许记不清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史大饼子,呵呵,你觉得好玩就好。其实电影还是蛮严肃的,只是我看着紧张不起来。

麦片,那个老电影ET我也是断断续续看过片段的,还不错。以前的外星人全是那种怪形象,现在进步了,长得都和真人一样。

黄鹂,呵呵,那我可知道是谁传的话了。回头外星人找我,我就先把你交出去啦。:)

歌儿,呵呵,还是看地球人吧,比外星人好玩多了。

红月,澳大利亚我看过了,挺不错的。自然景观壮丽,故事情节也还行,太长了。

毛猫猫,你也喜欢外星人啊?

一霖,嗯,好,看完了再来看看我的胡说八道。:)

大家古奶。:)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是不是同一天看的这个电影啊!明亮写得真有趣,把我在电影院里因为对故事情节和逻辑不满而跟领导小声嘀咕的话,用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PS:“外星人”帅哥的电影俺都稀饭。:)电影开始之前,俺希望看看地球停止转动会咋样,是往太阳那边“掉”,还是往太阳系外边飘,是不是停在白天永远是白天,然后植物动物都晒死了,停在黑夜里的总之黑夜,然后植物动物见不着阳光也都死翘翘了。地球是不是噶嘣儿一下停下来的,是不是好多东西都被甩出地球去了。。。。等等等等,还才叫奇景呢。结果,好莱坞用铁蝗虫解决地球,那场面挺像THE MUMMY变成沙尘暴的样子。。。俺还是大大的失望了一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妹,你有多少PP呀?:)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几天看了电影再来看这篇!z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饼妹你把屋顶让给我吧。我需要看星星....和外星人。:)zt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永远是电影的先行者啊,我们永远追不上了。
明天准备去看Australia,你一定早已经看过了吧,觉得如何?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饼妹你把屋顶让给我吧。我需要看星星....和外星人。:)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幽默又开始闪闪发亮:

她一开始就和外星人亲,明显不知道什么叫色戒,还没她的儿子觉悟高。---哈哈,又是帅哥又是外星人,想不动心都难:)

这多像住美国的爱国愤*青啊,恨死美国了,又死活不肯走。--哈哈,小心愤*青的板砖,TA们在网上可是彪悍无比:)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谁家的萝卜长那么俊?都成人精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就传。

他们先找你算账,那说明你是第一个跟外星人最生意的地球人,那可红大发了,我们接着就做你的后援队就可以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马甲多也有好处啊。呵呵。

看了明亮的介绍,觉得这电影不错。

突然想起了我连最著名的电影《E.T.》,老电影了,都没有看过。Sigh!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小饼子给大饼子占了个沙发,小饼子真不错:)

大饼子现在舒舒服服的坐在明亮牌沙发上,开始看影评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饼,你周末过得好不好?嗯,看了电影在读吧。:)
刘姥姥1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几天看了电影再来看这篇!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屋顶!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