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国家地理5月中国专刊(二)--贵州地扪(多图) - 博客 | 文学城

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家地理5月中国专刊(二)--贵州地扪(多图)

(2008-05-06 16:35:23) 下一个
这是介绍贵州地扪侗族村寨的一组照片, 摄影家是Lynn Johnson。

五岁的小女孩吴莲莲去家里的麦田里,头发上插着一朵商店里买的扎头发的花朵,标志着外面的世界,已经渗透到这个以前十分闭塞的贵州地扪。

南方的中国,学生们在雨后的校园里踢水花玩。当去年夏天破记录的山洪暴发时候,孩子们很高兴地划着船,就好象那些是方舟。

一顶传统的草帽和雨衣为这个老妇人遮挡风雨,她正在和邻居聊天,准备去麦田里锄草。女人经常要走好几里陡峭的山路才可以开始每天的农活。

在农田里劳累的一辈子的一双老奶奶的手,抱着她的孙子,带着一顶银饰的传统的帽子。很多青壮年人都外出做工去了,村子里只留下老人和孩子。

这座桥被称作花桥,源于美丽的设计,一种典型的避风挡雨的建筑,和景色融为一体。这个地方有5个这样的桥,都很特别,这座叫朝阳桥,帮着村民渡河。

在地扪的下游村寨中,一位妇女正在手工造纸。纸纤维来源于附近山坡上的桑树。侗族妇女把这些变成纸浆,然后在木框里面晾干做成布一样的薄层纸,用来包裹东西,以前还用来包裹身体。
 
已经是78岁高龄了,吴美芝在两个东西中取得平衡,她的孙子,还有刚做好的纸。手工劳作让老年妇女对社区做些贡献,只要她们还干得动。

尊重传统的风俗仍旧在村里保持着。每个周六和老奶奶们在生态馆学习歌谣是很重要的事情。

吴莲莲在妈妈怀里笑着,她们傍边是她出生时候就种下的棺材树。如果她还坚持传统,等她长大以后老的时候,就可以砍下来订棺材了。

卖棺材的铺子。


全是妇女的队伍抬着木头回村子,村子里的男人会把新屋子的架子搭起来,因为不久前有场大火把那些屋子都烧毁了。最常见的一天是妇女们来回几次,爬上崎岖山路到一个离地扪三英里远的地方。她们在那里一起把茁壮的树砍了弄成木头。

工匠们在重新盖一座在大火中毁掉的房子,房主正在火上烤一只猪来招待大家做为午饭。尽管乡政府对百姓用木头造房子给些金钱的补助,可大家还是喜欢用砖头。

占卜仪式在经过30年以后又重新出现,这是在大火和其他不幸事件发生后恢复地扪地区的和谐。现在在往蒙着眼睛的男人上洒水,想借着马的魂找到事件发生的原因。

老人手里是一只骑马的剪纸,是占卜中的角色。

夏天游泳过后,男孩回到他的自行车旁边。现代的娱乐在村子里越来越常见了。

电视明星吴青岚在新年时候回家陪奶奶看电视。她就是通过看电视,萌生了飞出大山寻找名声的念头,当时她家的电视是村子里头一个。

过春节时候村子里的人们在打麻将。

在没有宠物的地方,狗一般是餐桌上的食物。这是他们在烹饪之前在河边清洗。

妇女在劳作插秧,目前,这种基本的耕作模式,仍然是她喂饱全家人的途径也是古老文化的中心。

侗族一千多年来一直是插秧种田的。他们的未来会怎样呢?如果大家都离开了农田去工厂工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住在西北角: 谢谢你,我也更喜欢这篇乡村的,也许这种生活离得更远,更古朴的缘故。欢迎来玩。

小屁涵,呵呵,真有意思你这名字还有照片。也问你好。我也想做这样的摄影师。欢迎来玩。

紫萸香慢,呵呵,还真是当时找出这个地名可是费了我不少功夫,我和你一样,找啊找啊,最后我通过search 贵州侗族这些找到的。Amy Tan大概是吧,我老记不住人名抱歉抱歉。回去仔细在看看。不用客气,等有空大家一起去那里春游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真巧,10分钟前我正在读这篇文章,由于好奇Dimen到底中文这么写,就到Google里草草搜了一下,看到了一些花桥的照片,都在别的地区。但还没找到Dimen的中文名字,看来那里不是旅游热点,真佩服Amy Tan能找到那里去。Amy Tan 是《喜福会》的作者吧?

感谢明亮帮我们找到了中文地名。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照片真美, 跟油画似的.
啥时侯咱也能拍出着种质地的照片就好啦!
跟明亮问个好, 多谢分享.
住在西北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更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漏回复美好时光了,我也特别喜欢这些照片,你什么时候干脆做这行吧,我看你很有潜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andromedae,谢谢夸奖,这个还要感谢国家地理杂志的记者和摄影师同志们,他们拍摄的角度非常好。

applaud,嗯,我当时看得时候也揪着心来着,小姑娘开始还竞选班干部呢,当体育委员,后来就不当了。呵呵,和我们小时候也差不多。你要是有空建议那些文章都读读,视角叙述都很好。

punny,丰子:呵呵,那我也不用收拾啊,你们不是都在表演背台词呢吗。:)

墨浅,嗯,希望这优美的风景一直有。

哈哈,我来翻译一下我们这位美国同事从自动翻译上抄写的中文吧,也就我能看得懂。他的意思是,明亮说的话不真实,让我告诉所有来这里的读者,他是位真正的绅士。而且他转告punny同学,说我有时比较疯。我看他是玩这个上瘾了。:)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强顶一个!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哈哈哈哈,三丰子你太可爱了。"不用咱收拾",这句话我喜欢听。。。:))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跑去把那个“城市”的文章读了一遍。我看前面的时候一直替人家紧张--bella到底上重点中学了没有。其实整篇文章看得我都很紧张。

最有意思的是那个拿手机修高跟鞋的那个。

他们打麻将是带钱的啊。这种地方的生活是不容易;可是引进了那些让生活容易的东西,这地方也就不是这地方了。该怎么办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对,对,我是收门票的。额不怎么写,写得太好了吧也怕她们累着。哈哈。
而且,我也怕生人,很害羞的。所以,咱们还是在明亮和阿小名家闹吧,也不用咱收拾?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真赞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那边是不是私人俱乐部啊?我很好奇的找过去,撞的满眼金星的回来了。。。不过也有可能是我迷路了。。。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好,人也多,很热闹
jingsworkmate 回复 悄悄话 您不應該說這些事。您應該是誠實的。告訴所有您的讀者, 我是一個真實的紳士 .
Punny, 我抱歉。有時我的工作夥伴是瘋狂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你一下变得这么温柔有礼貌的我都不好意思啦,因为我刚跑去又踩了个大脚印,哈哈。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Sorry,sorry. Xixixi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主要拿你当客人来着,好吧,以后就熟了,你就看热闹吧。我有时都看得眼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是啊,那篇文章写得更客观一些,这是传统和现代的必然冲突吧。

歌儿,不错,还挺专业啊。知道是霉菌感染,我特地考察你的!:)

阿贝,哈哈,逗死了。怪不得棺材流传久远,千年文化在里面啊。

三丰子,你把我在你那里留的大脚印给抹了,我严重抗议。你合菜做着多麻烦啊,就单个小菜上吧,性感!

punny,你别呼唤那个谁谁了,他现在看你对他好奇,已经兴奋得不行了。他早上还特别跑过来,要我告诉你,他是很好的绅士!这话你别信。网上乱,为你好。:)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恩,忘了提了,那个歌儿,看你把明亮的作息搞成这样,害我每天只能吃隔夜饭。。。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诗经的味道,OMG,原来我严重脱节了!!!谢谢三丰子跟阿贝的科普 :)

jingsworkmate,哈哈哈哈,多来冒冒泡,让群众雪亮的眼光来验证一下 :)

饼,我能不能不上屋顶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这个这个,没有仔细的望闻问切我是不能随便诊断那个指甲的,而且灰指甲好像是霉菌感染,跟缺元素关系不大的吧?"

歌儿说得很专业。我开始是琢磨着是不是那边的老人一种普遍现象,就业余往元素上想去了(难道是因为种稻子,而普遍缺乏馒头素?)。

乐!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棺材树有尸经味道有啥奇怪的呀!小狗放屁是屎经过的味道呗。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 我早就不是小姑娘了,恐怕没事能吓着我.我提点的事是因为你说我们看得不仔细. 你们尽管打打闹闹的,我最喜欢看热闹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这个,没有仔细的望闻问切我是不能随便诊断那个指甲的,而且灰指甲好像是霉菌感染,跟缺元素关系不大的吧?

诗经的味道是什么味道啊?我也别学错了,今天跟一个朋友切磋小狗放屁的问题,是不是也可以说是诗经的味道啊?特此咨询一下,在线急等。:)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上一篇的城市和这篇乡村, 中国实行了二元制的政策50 年了.这是西部地区,风光非常美丽. 那里的人们生活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他们的未来会怎样呢?如果大家都离开了农田去工厂工作了?" 你看过很多新兴的城市吗,每年人口增长十万左右, 工业化和城市花进程带动的人口流动是真正推动中国经济的引擎. 也是解决二元制这种不公平政策的长远办法. 当小女孩吴莲莲也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时,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一种自己想过的生活时,而不是每天看着棺材树,一点一点变老.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我觉得那是灰指甲病。是缺元素,歌儿这个医生只盯着其他部位,唉不说也罢。怪不得呢,你多来好引领时尚,要不我还以为说"呼吸性感"是时尚呢,差点儿学错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老人的手指甲肯定是因为缺了什么元素,歌儿学医,来分析一下?我看见那个自行车感觉很好,国内真进步了,因为还有头盔呢,看到没有?
那个棺材树的概念真好!真好!好得有点诗经的味道呢 (现在流行说这个)。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南山松,我们这里吧,来得都不算是淑女,整天疯癫打闹的,大家穷逗着玩。你别吓着哈。:)
歌儿,你看看,下次你文雅一些吧。别老想着要大个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露点?你指的是光着身子的小男孩吗?
第一次就看到了,感觉挺自然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露的点太小了的关系,嘿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现在一天见你N多次啊,老熟人了。:)
歌儿,看你一下把我作息时间就打乱了,现在只好晚上写了。:)
南山松,我要有空在摘录一些文章里的叙述吧。不过这些照片还真是很直观,反映角度也多。

我又加了那些没加好的说明,大家可以再看看。还有为了尊重原来编辑的文字,我就没添油加醋的写我那种风格的说明了。还有怎么没人提那副露点照片呢?说明看得不仔细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Nice information.
Thank you for sharing.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跟你挤挤。:)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嗯,嗯,嗯,这个沙发是我给歌儿姑娘占的,你们都不许坐!
你们都上房顶吧,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