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晚,过年

(2008-02-06 09:46:39) 下一个




如果说,连美国人一年一度的 Super Bowl Sunday ,都让那么多美国人,凑份子打赌,抱着薯片喝着啤酒,在高清晰电视前面疯狂撒欢,每段广告都不眨眼的看,随后评选 Super bowl 最佳和最差广告。我们为什么要对春晚有那么多微词呢?

一年一次,电视机的画面那么五彩缤纷的热烈美好,喜庆祥和。春晚的文化品位,不是讨论的议题。春晚无非是个形式,就像年俗里面我们传承的剪纸,窗花,红灯笼,年夜饭,放鞭炮。

别低估我们的智商情商麻木到不能感觉生活里面那些种种磨难,那些天灾人祸的压迫。过年,和冰雪天气无关,那是融进血液里的传统。过年,是每个中国人躲不开的情节,不管你逃到天涯海角。

我要出国前的那一段时间,不停在办各种手续。我象皮球一样被官僚办事机构踢来踢去,骑车辗转在北京的灰土风尘里,那时看着灰蒙蒙的天,我发誓出了国就再不回来。我讨厌这个国家的扯皮,懒散,臃肿,庸俗。我烦躁,我要脱离这个压迫我成长的世界。我没有一天不在数着临行的日子,象呆在蚕茧里的蚕一样,等着波音飞机起飞离地的一刹那,让我破茧而出,那个新世界可以带给我新生。

然后的日子,其实也是蜕变的日子。我不知我变成了什么,但有一点,那飞机起飞一刻,实际上我没有那么欢喜,更多的是迷茫。

不知来了几年了,有年去中文录像带店租带子,那时刚在隔壁的中国店买了菜,一网兜的豆腐乳,辣椒油,饺子皮。春晚的带子,总是缺。那天好不容易等到了。拿回家,一边做饭一边放进录像机看。等那些欢腾的舞蹈演员载歌载舞的充满整个画面,画外音锣鼓喧嚣着,鞭炮此起彼伏。我的眼眶一下就湿润了,心里酸酸的,忍也忍不住。那个懒散,庸俗,另我压抑烦躁的国,家,此刻都化在这个喜庆的舞蹈里面,让我知道,我不管怎样走多远,心飞多高,有根绳,生生地拽着我回去的。不管回得回不去,那个地方,叫家乡。我看着那些拥挤在火车站的民工等过年回家的照片,我知道他们没别的意思,就是要回家过个年。

很小时候,有年春节,是爸爸带着我们会广西老家过的。他把家里一台电视带去,黑白的。村里当夜用一台拖拉机,突突的柴油机发电,电视屏幕打开一窄条,就消失了。老屋里人头攒动。最后终于把电发好了,弄稳定了。电视机里面春晚的歌声飘出来。一个村的人,都跑我奶奶家来了。他们在后面抻着脖子看唱歌跳舞,其实什么也看不见。那么多的人,我找不到我奶奶了。最后发现我奶奶,一个人,坐在老屋的阁楼上面,居高临下的看着院子里的人和黑压压脑袋中间那点闪亮会活动的电视,她满脸都是笑。

这些是我记忆中的春晚。就是有个电视,有很多人,大家磕瓜子,吃零食,乐融融的等着最后的零点钟声,放鞭炮,吃饺子,然后大家互道恭喜发财。至于电视里面演得什么,春晚编排的如何俗套和文化不文化的,谁真那么在乎呢?

过了中国的除夕,我打电话回家。家里电话里传来鞭炮的声音,他们对我说话嗓门都要扯着,“已经在煮饺子了。明天还要去谁谁家聚。谁谁谁谁从哪里哪里带着一家子来了,还有谁谁谁也过来了,一共要二十多口人呢。”他们在电话里说着我听着,我看着这边清冷的天气,一边回着给老板的邮件。

过年了。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出国前的那一段时间,不停在办各种手续。我象皮球一样被官僚办事机构踢来踢去,骑车辗转在北京的灰土风尘里,那时看着灰蒙蒙的天,我发誓出了国就再不回来。我讨厌这个国家的扯皮,懒散,臃肿,庸俗。我烦躁,我要脱离这个压迫我成长的世界。我没有一天不在数着临行的日子,象呆在蚕茧里的蚕一样,等着波音飞机起飞离地的一刹那,让我破茧而出,那个新世界可以带给我新生。”

明亮总能把人心里的东西勾起来!我当时也是这样,但是,怕的就是但是,混迹在西方n年,发现自己越来越爱国越来越想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chaojiang,嗯,你说得真形象。也祝你新春快乐!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每个人都有过相同的经历,出国时被官僚机构踢来踢去,发誓再不回去! 可一种思念总是如鬼魅般追随,这就是乡情了。

新春快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杜JJ:谢谢你一直鼓励我。祝你新年快乐如意!
葛JJ:过年好,你家每天开美食厨房,天天过节天天快乐。:)
绿一:欢迎新朋友,过年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写得真好。还有写巧克力那个。。
看似淡淡的描述,让人读出内里蕴藏的丰富,是最爱的文字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过年好!

这篇很棒!深有同感!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好文章!请多写。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弟弟,鼠年吉祥如意!
哪吒,新年快乐!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村里的年才是真正有年味的年,,,,,

过年了,过年了,给明亮姐拜年!!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万事如意。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不要馋大家啊。好好闷头吃,闷头玩吧。:)
这个三世朋友,你名字我也不认得。新年好!
美猫咪,嗯,你说得我同意。新年快乐!
xux,谢谢你。你也新年快乐多多!
xux 回复 悄悄话 给明亮拜年了! 感谢你的博客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欢乐!
美猫咪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就是一个形式,显示点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不要太苛求了,
出国了才知道自己是爱国的,发自内心的,

祝大家新年好!!!
ルパン三世 回复 悄悄话 给诸位拜个年了,新年,就是新的希望!!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留在澳洲的时候倒会坚持看春晚,等回了家过年,整个春晚时间都在吃饭聊天喝酒放炮,等最后坐下来看电视的时候,春晚已经结束 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作揖回拜。你一定准备了一桌子好吃的吧。新年好。:)
winter06, 新朋友,欢迎。新年快乐!
墨浅,嗯,是的是的。不能贪心。新年快乐。
worlding,呵呵,那我在正式回拜,过年真好玩,拜来拜去的。还是看看吧,还是高兴时候多的。
暖姜,mousa,谢谢谢谢,新年好!
三丰子,你的意思是挑个最肥最嫩的,比如阿小鼠,清蒸吃?:)
新年快乐!
闲人忙人,嗯,你说的对。我们是要聚餐,有美国人问了,请不请他们去。
阿小名,回拜。我明儿提着点心匣子和你挤兑春晚去。素饺子包好了没有啊? 新年好。
探长,呵呵,致敬的手可以放下来了。新年快乐!
红茶,谢谢你。也祝福你新年吉祥如意!
punny,新年好新年好。

我晚上吃火锅了。现在还在看春晚呢,真是老长老长的。过年还是好!大家好好玩几天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给明亮拜年,给明亮这里的大家伙拜年!
winter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新年快乐!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人不能什么都占全,知道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享受有的,放弃没的。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拜一次正式的年!:)

太同感了 - “象皮球一样被官僚办事机构踢来踢去,。。。发誓出了国就再不回来。”

年纪大了,这两年有点故意抵制看春晚,因为也是“眼眶一下就湿润了,心里酸酸的,忍也忍不住”,大概是不愿面对心里那份想家又不想回家的矛盾和痛楚吧。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过年好!
Mousa 回复 悄悄话 祝明亮新年快乐.
别伤感, at least, you have us to spend Chinese New Year together...on line.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明小亮,给你拜年了!祝鼠年有猫精神,从众多鼠中挑一个最肥最嫩的。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手真快!别伤感了,过年好!有没有过年的气氛,全在于自己。我曾经很不理解那些在new year eve去time square看掉大苹果的人,天寒地冻的站五六个小时,还没地方上厕所,其实远远的什么也看不见,我问去过的一个同事:“好玩吗?”他说:“和朋友一起去,你要觉得好玩就会好玩。”

你们那那么多中国人,没张罗点什么吗?索性把老板同化了,和你们一起庆祝。我们实验室中国人加韩国人(裔)有差不多一半,每年lunar new year都要开party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也给你拜年!

我也喜欢春晚,再烂的节目都要坚持看,一边看一边挤兑,一边挤兑一边看。湾区的电视台会在除夕夜转播春晚,我觉得这是湾区同胞的最大福气之一。刚才阿小逗让我看春晚视频,被我婉言谢绝。我要等到今天晚上,全家一块儿看,零食已经买了一大堆,啤酒也趸足了。孩子多半儿看不懂,会觉得不可笑的地方可笑,可笑的地方不可笑,不过so what?我特别想让他们对我心目中的春节有个直观的感受,所以看不懂也让他们硬看,用垃圾食品贿赂他们。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过年好!辛苦了,过去一年来你这么勤劳的写博,我代表在过去一年来坐沙发的网友们向你致敬:))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明亮,我可是好久没有读到这末情真意切,令人感动的文章了。
祝你新春快乐,鼠年吉祥!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新年好!大家新年好!
过年嘛,最开心的就是能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图个开心就好嘛 :)有没有春晚、是不是俗套,who cares?
上午我在网上看CCTV9的春晚来着,可是老是过一小会儿就buffering一下,折腾的要命,还是回头在网上找找集锦好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黄鹂,我看春晚还是挺好玩的。热闹,娱乐呗。
新年好!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Yeah, you are right.
Most of us don't care what it is.

Those who cares are losers, haha.


Happy New Yea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新年好!:)))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Ming Liang. Happy New Year!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