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语音测试

(2008-02-15 12:50:13) 下一个


在去卫生间的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和大老板狭路相逢。他不计前嫌的热情友好的问候我,“明亮, 你愿不愿意得到一张Starbucks的价值5美元的卡片?还有很好吃的巧克力点心?”他一面看着我,一面掰着手里的点心,往嘴里送着,诱惑的尺度掌握的炉火纯青。我盘算着,他反正知道我爱吃,不如勇敢的应承下来,答到:“好啊,那么代价是什么呢?”他说,“代价是你去9楼,顺着一些牌子往里面走,有个女郎会接待你,让你念一些英文单词,只要10分钟。你去吧,他们需要你这样的。”“真的吗?就这么简单?”我听了已经象老狗熊看见了涂了蜂蜜的蜂窝,蠢蠢欲动了。“是的,他们在测试一个自动语音识别系统,你去吧。”大老板鼓励我以后,又往嘴里放了一块点心。

我最听不得“需要你”这句话。既然人家需要我,我岂有不帮之理。于是转道乘电梯来到了神秘的
9楼。电梯一开,就见高科技气息弥漫了整个楼道。这家公司起名打头是X。果真有画了箭头的纸条贴在门口,指印着道路。顺着箭头走,弯弯曲曲,很像走迷宫,这个游戏让我很喜欢。因为不知道箭头最后,到底会有什么。而一路虽然不是风光旖旎,也比我窝在格子里,看窗外那几棵树强。我已经从看树,发展到盼着对面公司人开会,在发展下去,很有要养成偷窥嗜好的危险。

最后箭头带我到了一个办公室,果真有个女郎,虽然不是金发美女,但是笑容可亲,彬彬有礼。她欢迎我来参加测试。先让我坐在椅子上,大致给我讲解了一下。这个高科技公司的雄心壮志是以后在家里,你可以随便对着空气墙壁喊一些话,然后,智能系统会有回应。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事情。比如,她拉过一个本子,上面画着美国地图。她说:你看你只要说,天气预报,然后说丹佛,那么系统就会告诉丹佛现在空气温度多少,湿度多少,是否适合滑雪和旅游。“我们目前就是要多采集大家说话的口音,这样可以让系统变得非常智能。”

我听明白了,点点头。不过就像参加任何考试和测试,我都有些不由自主的紧张。女郎和蔼的看着我说,“很简单,不用怕,我们先从这个天气测试吧。”她指了指地图,上面写着各个省的城市名称。“你只要念城市名和省名就可以了。”“等等等等,”我连忙说,“可我不认识所有的省份啊。”女郎真是善解人意,她安慰我,“哦,没关系没关系,我也不是都能记住的。我们来讲球队。”于是,翻到本子的下一页,上面还是美国地图,区别是城市名改成了橄榄球队名字。

我不能再说我这个也不熟了。硬着找了个简单的球队,念给系统听。系统说,“我没听明白,你能再说一遍吗?”我再说了三遍,换了
2支球队,系统还是说不懂。我求援地看着女郎。她一边在小本子上记着,一边说,“我们真是需要你这样的,你看看,还没遇上过。”不过,她看了看我的表情,很快说,“你不要有什么其他想法,是我们的系统没做好。”我如溺水之人,还在拼命挣扎:“能不念球队,再换个其他的吗?”

“好啊好啊。”女郎很快翻了翻本子,跳过了一些难度大的,来到了我熟悉的星座类。我很兴奋,说,“念这个吧,这个我会。”于是开始迫不及待的和电话说起来了。我先念了“白羊座”,电话果真听懂了也。很快告诉我,白羊座今天运势是“你要做重大决定了,不过最好和值得信任的朋友商量,但做了决定应该就一路坦途了。”我有了成就感,开始念“天蝎座”,机器回答说,“不懂,请再说一遍。”我又念了三遍,每次都是我战败。在女郎怜悯的眼神下,我终于暂时放弃了。

女郎说,“你千万别有什么想法,要知道,我们的系统就是要为所有人服务的。我们可不想我们的系统只能让少数人使用。你知道。。。”我连忙点头说知道知道。随后,又念了好多人名。系统十有八九都没听懂。要知道,有个人名,“
Susan Hernandez”可真是有我以前同事叫这个名字的,她是怎么听明白我叫的是她的呢?

总算都结束了。女郎非常感谢我,她让我拿了一块最大的点心,还给了我
Starbucks的卡片。我很高兴的回来了。讲给德国同学听,让他也去测试,我很不满的抱怨,他们的系统真的需要改进的。比如,连我说“Scorpio” 系统都没听懂。德国同学回答不知为什么和系统是一样的,“什么,你说什么?”我又字正腔圆地说,“Scorpio”。德国同学还是一脸茫然,我只好说,“星座啊。”德国同学这次恍然大悟,“哦你说的是Scorpio。”我听着和我说的一模一样。

后来又在大老板办公室门口狭路相逢大老板,他兴奋地问,“你去了吗?”我说“去了去了。”我问,“系统听懂你多少话?”大老板说,“系统还行,听懂了至少
80%。”我说,“哦,系统只听懂了我20%”。我为了给自己一些面子,报的百分比高了一些。大老板更加得意,“是啊,我知道你是会很有用的。要不怎么劝你去呢。”他看了看我,又赶忙说,“你说的话我全听的懂的。”我说,“是啊,是啊,您真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过讲了. 我只是有同样的感受而已. 因为曾经很迷茫而知道自己必须要有取舍和明确的目标,而去了问了的很多HR advisors 和有经验的人,阅读了很多职场方面的书而以. 觉得有用就好,有机会我很愿意分享.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thank you :) I have got my bread machine for a while and haven't made anything yet.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自作聪明,是自作多情。:)
黄鹂这么一说我豁然开朗,难怪对这个系统的风格很感似曾相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鼓励捧场。 :)

橄榄树:你真应该任职场专家的。回头请你喝咖啡。

littlebirds,punny:呵呵,你们觉得好玩吧。当时我觉得没那么好玩啊。:)

apploud,我这周末烤了面包,还真香,分你一些吧,你不用做测试也可以的。:)

暖姜,这张新照片很好看啊,很春天。:)

winter06, 谢谢你的鼓励。我目前也就只能捕捉一些身边的琐事了,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啊。:)

孤草,你又自作聪明了吧。白羊座是因为排第一啊,就一个音节,我这要念得笨机器都读不懂,都没脸见笨机器了。黄鹂说得好,笨机器是白羊座的。哈哈哈。:)

墨浅,念星座是因为好多人都对星座当天运势感兴趣啊。:)

Mousa, Texas2006, 嗯,我倒是没那么沮丧,好歹我也让机器了解咱不是native的美语发音了不是?下次机器一定能听懂啦。:))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真好,也很真实。我有好多次打电话,语音识别都不知道我再说什么。只好按键。
Mousa 回复 悄悄话 It's OK, 明亮. As Non-Native
Speakers of English, we are on the same boat.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暴汗。做语音识别不用常用单词吗?测城市名还勉强凑合,测星座做什么。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个机器是白羊座的。

哈哈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为什么先读白羊座,而且还能读到笨机器都能听懂。:)
winter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幽默的文风和敏锐细腻的观察力,感知力。平淡无奇的琐事在你这里都变得新鲜可爱起来了。令人羡慕。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人找我去说啊,这个真好玩的!羡慕明亮啊。。。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I wish I could take such a test -- haven't had any cake for some time ...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关系啦, 明亮. 你又不是靠语言吃饭的. 重要的是你的老板说:“你说的话我全听的懂的。” 找个会欣赏你的人很关键,适用于老板和老公. 你会修电脑,有会做包子(也包括面包). 做人,就要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把自己最擅长的一面,加强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至于不擅长的一面,你只能管理,只要不成为你的障碍就可以.因为无论你如何努力,任何人的弱项是不可能变成强项的. 不信你去问问那些HR的专家. 这样想,你在Starbucks喝咖啡时,是不是会感觉好点? 如果心情好了,分我一杯拿铁啊.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又打发了时间又有吃的,我们这里就没有这么好玩的事,羡慕明亮。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读我的名字我肯定懂
我很智能吧..:)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好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探长,这是占用的我上卫生间的时间!:)
闲人忙人,是啊,不过人们正在调整机器和人一样智慧的道路上行进,因为大家相信机器会是公正的。:)
outlier, 呵呵,你这个名字就是按照这个意思起得吗?

大家周末愉快!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这活儿好啊,占用上班时间,get gift card and cookies,good deal!呵呵,明亮很幽默:)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可见人总是比机器聪明,他们会根据听到的,调整自己的接收系统。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If the data you provided turned out to be outliers, they would likely be rejected :) Maybe the system could first take a face scan ...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ha 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