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金罗盘,黑质三部曲

(2007-12-21 08:50:19) 下一个












最近,《黄金罗盘》已经在电影院上映。从电影的片花看,场面十分壮观宏大。又是我喜欢的奇幻类,所以一定要去看看。这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很多看过小说的都觉得电影没有反应出那些深刻内涵。我开始被这个故事吸引,也是因为这个“精灵”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人的灵魂活在身体之外,以灵神的姿态出现--一个陪伴人一生的动物形状灵体,总是与肉身形影不离。小孩的灵神形状千变万化,视乎小孩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当年岁渐长,灵神最终会根据个人的性格与天性,只保留一种形状。”

电影的网站上,有测你有什么样灵神的测试。很有意思。

关于这本书,黑质三部曲,R曾经写过一篇很好的读书笔记。特别搬过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读读原书。我就打算直接看电影了。

再祝大家节日愉快,新年万事如意!


黑质三部曲
  -  By R

 

这本《黑质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是英国人菲利普.普尔曼(Philip Pullman)的成名作品。由三本相对独立的小书组成:《黄金罗盘》,《精工小刀》和《琥珀望远镜》((The Golden Compass; The Subtle Knife; The Amber Spyglass)。这套书获得了许多大奖:卫报小说奖、第三届林格伦儿童文学奖,以及惠特布里德文学奖。最后一个奖,相当于文学界的“诺贝尔”。它被称为“继《魔戒》之后,场面最宏伟,想象力最丰富,寓意最惊奇的奇幻小说。”作者是第一个,以儿童作品获得惠特布里德文学奖的人,关于这套书的中英文评论现在已经遍布于网上,由《黄金罗盘》改编的电影也将在年底上映。

我喜欢这套书,这几天一直放不下。本来最开始看《黄金罗盘》的时候,一天十几页看的很慢,可是逐渐被吸引住,恨不得一口气读完,看完第一本后又立刻到网上找到剩下的俩部,终于在周末的俩天读完,长出一口气。

这是一本非常“黑暗”的儿童读物,远胜于被拿来做比较的《哈里波特》,这本书没有《哈里波特》里那种英国式的幽默,很少有让人看了之后失笑的情节和对话,它讲述的魔法也不是挥舞几下魔法棒就产生的效果。我想它是一本适合十几岁少年读的书,虽然黑暗,却充满了希望,它帮助我们知道,该怎样去做一个更好的人。

书中讲述的是一个叫莱拉的小姑娘,在命运的左右下穿越不同的世界,和她的精灵一起经历各种惊险旅程的故事。在这些旅途中,她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包括充满智慧年老的吉普塞人的族长,英勇忠诚的披甲熊王,优雅机灵的女巫部落的酋长,驾驶热气球飞翔的勇敢的探险家,来自现代世界的威尔和玛丽博士,步步相随的死神,掌握死亡世界出口的鹰身女妖,只有十年生命却无所畏惧的间谍加利弗斯平人,她愿意付出生命去拯救的好朋友罗杰,...还有她心狠手辣冷血无情,优雅高贵聪明绝顶的母亲库尔特夫人,和狂妄强悍,立志创造一个帝国挑战人类教会乃至整个天庭的父亲阿斯里尔勋爵...

莱拉是个顽皮的,喜欢撒谎的小姑娘,无论面对谁,她眼睛都不需要眨巴一下就能随口说出令人掉泪或者抓狂的谎话,她的好朋友披甲熊王因此送给她一个名字“莱拉.巧舌如簧”,她喜欢带领小伙伴打架,喜欢调皮捣蛋恶作剧,从不遵循法则,是个无法无天的小恶棍。当她第一次遇到威尔的时候,询问真理仪“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真理仪回答说:“他是一个杀人凶手!”莱拉顿时放下心来,因为“杀人凶手是有用的人”。可是这个小姑娘,却身系整个地球,包括人类社会,女巫和熊族,天使和鬼魂的全部命运,她战战兢兢的,却依旧鼓起十足的勇气,抱着她永不分离的精灵潘,做出了最艰难却也是最伟大的抉择。小姑娘莱拉不无骄傲的想着,她所全部会的,只有撒谎,只有张口就来的谎话,可是她不是在为自己撒谎,而是为了威尔,想到这里,她就打心眼儿里感到一种温暖和高尚。

这俩天我一直在想,这是一本关于什么的书?书里涉及了太多奇怪的东西和理论,老实说有的内容我理解起来也感到有些费力。这本书向人展开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它由许多的世界组成。有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灵,它是有形的灵魂,将会陪伴着这个人一生,指引着他去做该做的事情;有的世界里看不见人的精灵,他们的精灵隐藏在身体里面;有的世界有吃掉人专注力的妖怪,被吃掉专注力之后的人就像行尸走肉,很快也会死去;死人的世界则只有冰冷的鬼魂,人死了之后由自己的死神带到死人的世界,穿过黑暗阴冷的长河,永远的停留在无形也无意义的状态。书中提到发光的“尘埃”,整个故事都围绕着追寻尘埃发生,而到最后,也因为尘埃结束。

这本书讲述了忠诚和背叛,怯懦和勇敢,丑恶的追逐利益和坚信真理的自我牺牲。这本书通篇不曾提到过永恒的幸福,从头到尾都在讲述一个接一个的战争,人与人的战争,熊与熊的战争,人与教会,与天使,与神本人的战争,没有一刻的幸福是真正长久而稳定的,可在这些生命的生长与消亡之间,幸福都在默默的孕育滋长。当我看着他们遇见彼此,分享陪伴的喜悦,又并肩面对命运的挑战,坚强的作出抉择,克服内心的恐惧和脆弱,英勇的战斗,热烈的相爱,又勇敢的别离,我不得不承认,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好几次掉下了眼泪。哭泣,并不是因为悲伤,而是因为说不出的触动,那种令人如骾在喉的荡气回肠,已经是我很久不曾从阅读中体会到的。

直到今天早上,我才恍然大悟莱拉必须作出的选择是什么。昨天我还叹息的遗憾着,这个结局的安排有些俗气啊。可是原来一切还是都有着它的意义。

在菲利普.普尔曼的个人主页上,他有一段回答提问“You once said that His Dark Materials is not a fantasy, but stark realism. What did you mean by that?”的时候这样说道:“What I mean by it was roughly this: that the story I was trying to write was about real people, not beings that don't exist like elves or hobbits. Lyra and Will and the other characters are meant to be human beings like us, and the story is about a universal human experience, namely growing up. The 'fantasy' parts of the story were there as a picture of aspects of human nature, not as something alien and strange. For example, readers have told me that the dæmons, which at first seem so utterly fantastic, soon become so familiar and essential a part of each character that they, the readers, feel as if they've got a dæmon themselves. And my point is that they have, that we all have. It's an aspect of our personality that we often overlook, but it's there. that's what I mean by realism: I was using the fantastical elements to say something that I thought was true about us and about our lives.” (我只是想说,这个故事其实是关于真实存在的人类,而不是象有些故事描写并不存在的精灵和霍比特人。莱拉和威尔还有其他的那些角色们,其实都是象我们一样真实的人,而这个故事是讲述一个普通的,人的成长的经历。这个故事“奇幻”的部分是关于人类天性某些方面的想象,而不是涉及外星人和陌生的物种。就好像有读者告诉我,“精灵”这个东西开始的时候看起来非常的奇异,妙不可言,可是逐渐却发现其实它是如此的熟悉,简直就是每个人,包括他们自己,都实在拥有的一个特质,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它。我们的个性中的一面,就是习惯了忽视,可是其实它一直在那儿,这就是我所说的“现实”:我只是用奇幻的方式来讲述一个关于我们自己和我们生命的,真实的故事。)

我想,作者自己已经很好的解释了这本书的含意所在。 在阅读的时候,我也曾无数次羡慕那个世界的人,他们拥有一个永远相伴的精灵,也曾因为书中的描写,而对那些奇异的世界感到目眩神迷。可是阅读到最后,才逐渐意识到,其实这本书最主要的并非那些令人感到眼花缭乱的神奇的魔法,有精灵、死神和天使的世界,这本书的重点却是在于,一个人该如何学会克服内心的恐惧和惰性,去做一个正直勇敢善良的人。

另一段有意思话是这样说的:

What inspires you?

Three things. (1) Money. I do this for a living. If I don't write well, I won't earn enough money to pay the bills. (2) The desire to make some sort of mark on the world - to make my name known. To leave something behind that will last a little longer than I do. (3) The sheer pleasure of craftsmanship: the endlessly absorbing delight of making things - in my case, stories - and of gradually learning more about how they work, and how to make them better.

对比起《哈里波特》,这是一个多么诚实的人,一本多么诚实的书啊。 

(中文阅读地址:《黄金罗盘》,《精工小刀》和《琥珀望远镜》) 

About the Author:  I have a feeling this all belongs to 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诶,对哦,好象是一开始就填的。嘿嘿,忘记了。

你的假期活动项目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冬眠" :)) 排名第二的对我来说就是"吃",我公公炖了牛尾汤,做了白斩鸡,烧了糖醋鱼,等等,好吃的不得了。我的体重又开始飙升了,呜呜呜~~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祝福,这两天过得还真快,又去party,又做饭,又看电影,加上无忧无虑的冬眠,真是一个慵懒愉快的假期。
punny,最开始问你名字时候,也问性别了,你自己填了告诉的,哪里有那么神奇还算得出性别啊。 :)
哪吒,你百忙是因为脚太多,一只一只在穿鞋呢吧。电影其实没小说好看。回头不好看别埋怨我。:)
有声读物就别下了。不work了。我也没有。看中文吧。
大家这两天就先别过来了,好好开心过节!新年见。:)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新PP很明亮,就像我心里希望的那样!

祝明亮MM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哇!我的灵神居然就是我的属相,这么准呐!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亮亮,为什么我在中文的网页上得出的灵神跟英文网页上的不同呢?我选的答案都是一样的。。。

还有,它怎么知道我是绿的?给的两个都是蓝的灵神。真神奇!它会出错吗,有的人名字很中性的呀。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大粉花什么时候变成黄头发了?哦?
ice3 回复 悄悄话

   /\~~~~~~~~~~~~~\   ▓  ^*^   ☆  $$  .☆
  ./ \~~~▓~  ~~~~\ ◆  圣诞 .快乐  *  $◢◣$  *
  / ^^ \ ══════\.◆    * *  *  $◢★◣$  *
 ..▎[] ▎田 田 ▎ |┃◆  .     *  $◢■■◣$  *
 &&▎  ▎    ▎'|'▎ @  ice3   * $◢■■■◣$ *
# ■■■■■■■■■■〓▄▃▂祝愿你圣诞快乐︸︸||︸︸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因为sharebig把文件给删除了,所以原来的链接不work了。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I use my pets' names as my username here. My dog is Ling, my cat is Scratches.
no1thinker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去下载有声读物时无法下载?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嗯,我准备百忙之中抽出一点点时间去看看这本电影。
还有,如果惠特布里德文学奖,相当于文学界的“诺贝尔”,那么还有没有什么物理奖相当于物理学界的“诺贝尔”,化学奖相当于化学界的“诺贝尔”?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MingLiang and everybody,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My deamon is...
(I will tell you next yea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我跑去你家门口留言祝福,发现我没钥匙。我刚看完这个电影回来,5,6岁的我觉得可以看了,俺是觉得你孩子和你一样深刻早熟。也祝福你节日快乐。下次别念错发言稿。:)

littlebirds,我看了看,download中文书那个work,英文那个好像不work了。你要看中文的那个吗?

靈小抓,呵呵,这个精灵测试是很好玩。你的名字也是根据这个起的吗?:)

小小艾,呵呵,我在想,要真是大家都有这些精灵遇上该多好玩啊。我的好像是只豺狗。:)

叉子同学,欢迎欢迎。我刚看完,觉得场面景色还好看。也许是第一部的缘故,觉得拍的有些局促,结尾也很突然。妮可演这个妈妈还算是正合适,毒配毒。:)

闲人忙人,嗯,别误会,我说的女演员是妮可。很高个子,别想成那个小女孩儿啊。节日快乐!

迩东,黄鹂,节日快乐,新年好!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适合5-6岁孩子看不? 祝假期快乐!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the link for download appears broken on my Mac,明亮, could you please fix it? Many thanks.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link. What Daemon do you have? I think mine is so right on. I am a ladybird.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测试了,哈哈,我的灵神居然是一只长臂猿!太好玩儿了~~谢谢明亮推荐。你真是个十足的movie fan,啥新电影你都知道。嘻嘻~~
xerl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预告了,不过这片注定红不了,没卖点。也不够神奇。
光是严谨的魔法世界不是票房的保证。何况妮可自从神秘河之后就一直是票房毒药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现在知道劳模的身高了。明亮节日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祝你节日享受,年年心想事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thanks for sharin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很高兴你也喜欢。我抄了开始头一节在这里,你们看看风格。祝福你一切都顺利如意!


第一部 牛津 第一章 盛托考依葡萄酒的瓶子
 
  (托考依,匈牙利东部小镇,其生产的葡萄酒颇有特色,故名)
  莱拉和她的精灵(在本书中,每个人的灵魂都有一个化身,称为“精灵”,这些精灵都是以动物的形式出现的,例如莱拉的“精灵”是一只飞娥,院长的男管家的“精灵”是一条狗。另外,儿童的精灵是可以变换的,成年以后,人的精灵即固定为某一种动物形态,无法再变)穿过暗暗的大厅,小心翼翼地溜着边,不让厨房里的人看见他们。三张跟大厅一样长的桌子已经摆好了,银器和玻璃器吼映射着大厅里微弱的光亮,长条凳子也已经被拖了出来,做好了迎客的准备。暗淡的灯光下,四周的墙壁上高高地悬挂着历任院长的画像。莱拉走到高台那儿,回头看了看,厨房的门开着,里面空无一人。她迈步来到主桌旁边。这里摆放的不是银质餐具,而是金质的;十四个座位也不是橡木长条凳子,而是桃花心木的椅子,上面还铺着天鹅绒的软垫。
  莱拉在院长的椅子旁边停下脚步,用手指甲轻轻地弹了一下最大的玻璃杯子,声音传遍了整个大厅,清晰可辨。
  “你别不当回事,”她的精灵低声说道,“老实点儿!”
  莱拉的精灵名叫潘特莱蒙,他现在变成了一只深褐色的蛾子,这样在暗淡的大厅里就不会被人发现。
  “厨房里吵吵嚷嚷的,他们根本听不到,”莱拉低声应道,“而且第一次铃声响过之后那个管家才会来,所以你别大惊小怪。”
  嘴上虽然这么说,莱拉还是把手掌放在那个铮铮作响的玻璃杯上。位于高台另一侧的是休息室,潘特莱蒙轻轻地扇动翅膀,从门缝飞了进去。过了一会儿,他又飞了出来。
  “里面没人,”他低声说,“但我们也必须得快点儿。”
  莱拉弯着腰,顺着主桌后面飞快地钻进了休息室的门,然后直起身,向四周张望。屋里惟一的光亮来自于壁炉,此时,木头上熊熊燃烧着的火焰正渐渐地暗淡下去,火星不断地向烟囱里飞腾。莱拉长这么大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所学院度过的,但她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问休息室:只有院士[ 英国的剑桥和牛津大学实行的是学院制,大学通过各系负责教学,学院则负责学生的后勤生活(包括提供食宿)及社会活动,同时也负责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功课辅导。故各学院的工作人员中,除管理人员外,也有一些负责辅导学生功课的教授、专家或学者。通常依照他们不同的学术造诣,给与他们不同的头衔,在此处的乔丹学院(作者虚构的一个学院),“院士”当为最高的头衔了。另外,剑桥和牛津大学分别有三十几所学院。各学院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头衔的称谓亦有所不同] 和他们的客人才能进来,女士是从来也不让进来的。即使女佣也不来打扫卫生,这份差使只有男管家才可以干。
  潘特莱蒙在她的肩膀上停了下来。
  “现在高兴了?可以走了吧?”他低声道。
  “别傻了!我要好好看看!”
  休息室很大,一张油光发亮的椭圆形红木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盛酒的瓶子和玻璃杯,还有一个银质的吸烟用的台子,上面是放烟斗的架子。附近的餐柜上放着一个火锅,还有一篮子的罂粟蒴果。
  “他们可真是不亏待自己,是不是,潘?”莱拉压低嗓音说。
Mous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我喜欢奇幻类小说, too. I plan to watch this movie this weekend.

明亮,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一年来辛苦占沙发,假期好好歇歇吧。谢谢祝福,也同样祝福你。:)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祝你节日愉快,新年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