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因斯坦的小板凳一号

(2007-11-05 17:32:35) 下一个

周末做蛋糕,就是上次 T 带到爬梯上的那个戚风蛋糕。

我先询问了专家 T ,她先给我一个喵呜子的方子,我打印了。几分钟过后,她又给我一个爱厨的方子。我比较了一下,没什么大的区别,我也打印了。怀揣着这两份武林秘籍,打算再次行走江湖,我们那里的超市。

美国的超市真是为大众所想到,专门有一个 Bake 的专栏,里面全是烤蛋糕的用料,各种面粉,还有做蛋糕上面的点缀等等。我掏出方子,喵呜子说是普通面粉(中筋面粉)就可以了,不过要加上 Corn Starch. 爱厨说,用低筋面粉就可以了。我于是找低筋面粉,问题是这个美国店,上面一袋袋可爱的面粉没有一个说自己是低筋的。而且我不明白低筋的英文是什么。

我在那个专栏徘徊了很久,拦着了三个推车来这里买东西的妇女,一个看上去很贤惠的大姐,听了我的问题是关于烤蛋糕的,她笑笑回答,你真是算找到最不应该问这个问题的人了。而另一位带着孩子的大姐,果然更坚定一些,说是普通面粉就可以了。我又不能问她们到底什么是低筋,就悻悻地拿了普通面粉还有 Corn Starch 走了,虽然我看有一包写着玉米粉的那个长得更象烤蛋糕用的。

等我提着大包小包回到家时,忽然发现没有买那个 Rum 酒。怪不得那天 T 跑了好几趟商店,我当时还笑话人家来着,我特意记着买了她忘了买的橡皮刀(虽然我很怀疑,我买的是橡皮小铲子),草莓, Cream 等等。不过喵呜子说,没有这酒也行。我看了看,家里也没有她们说的果子酒,只有五粮液。

然后就按她们的方子一步一步做了。其他还好,我经过换算把这些克和毫升,全部换成我家量具能弄明白的单位。最难的是打蛋白泡,那些蛋清如水般清澈,按方子上说,要把这清澈无比的蛋清打硬,就是把盘翻转过来都不会掉出来。

我拿着电动搅拌器,就努力做这个沧海变桑田的过程。搅拌器嘶嘶的叫着,让我想起有个教育大家努力的故事。说是有个小白鼠掉进了牛奶里面,他愣是自强不息的蹬着小腿把牛奶搅拌成了奶酪,然后抹抹嘴,跑了。我在搅拌的过程中,绝对觉得这个小老鼠如果能那样快速的捣腾小腿,他绝对可以用那个旋转的速度,飞出牛奶的。因为我用电动搅拌,打到最高的速度,足足打了 20 多分钟,这蛋白,还是很尴尬的,微软。不知过了多久,终于硬起来了。我认为下次可以给这蛋白加些时髦药丸,速度会快一些,这样我的手不会酸。

我再看来一眼方子,喵呜子是这样写的,“放 1/3 的蛋白糊到蛋黄糊里面,用橡皮刀拌匀,倒回蛋白糊里,用橡皮到拌匀”爱厨是这样写的,“用橡皮刀舀出 1/3 蛋白泡与蛋黄糊拌匀,然后把拌好的面糊在全部倒回剩下的蛋白泡中拌匀。” 我读了好几遍,从工程学角度来说,我认为这个和把全部蛋白糊和蛋黄糊混匀搅拌在一起是一样的,可为什么要先舀出 1/3 来搅拌,分成两步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打电话给 T , T 说,“这就是 Trick 啊” 我再问,为什么是 Trick ,她也答不出来,只是警告我不要越轨跳步的,回头做不出来不要怪她。我趁机抱怨了一下这个所谓的橡皮刀,如果它的功能就是搅拌的话,我觉得用根筷子就可以了。

不过,我为了能让我的蛋糕成功,虽然不理解,也还是找着方子执行了。此时,我家炉子已经在预热了。上次烤箱里面的翠花排骨还有些剩余汁水,因为没清洗太干净,此时也弥漫出来,我把倒好的糊糊放在烤盘里,送入了烤箱,就像父母送孩子去了幼儿园,眼巴巴地等着他们受了教育回来,就会是脱胎换骨的栋梁了。

翠花排骨的香气中逐渐弥漫出蛋黄蛋糕香甜的气息,让我很激动。看看时间差不多了,照她们说的,用一根小牙签插了插,没有湿乎乎的面粉了。我关了炉子,捧出来金黄喧软的蛋糕。

总得来说,如果人家烤的蛋糕是上好的松软的棉被,我烤出来的蛋糕非常秀气的象那种没舍得放棉花的夹被,我切了一块尝尝,觉得很像小时候吃的蛋黄饼干。

我又接着把这个薄薄的被子,抹上草莓和 Cream ,然后卷成圈。当然,在卷的过程当中,薄被子裂成好几大片。卖相有些不好,可吃起来还是很好吃的。袖珍蛋糕饼就如此诞生了,我觉得是比爱因斯坦的头一个小板凳要好一些的。

喵呜子的棉被蛋糕: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478

PS :科普一下爱因斯坦小时候的故事,话说爱因斯坦,从小就手笨,当时老师让大家做些小板凳,小朋友们都做了各式各样的小板凳,有的板凳做的比鲁班师傅做的还好。可爱因斯坦的小板凳,丑陋的不象个板凳。这时老师不禁长叹一声道,“天下还有比这个更丑陋的小板凳吗?”别的小朋友都不说话,他们很有礼貌的觉得这时不应该给爱因斯坦小朋友下井落石。可爱因斯坦小朋友胸有成竹的回答说,“有”,随即,他从抽斗里掏出另外两个更不象板凳的板凳,对老师说,“这两个还不如这个呢”。

我觉得这充分体现了爱因斯坦与众不同的地方,第一,他可以预测老师会问这个问题,就很不简单。第二,他还为了回答好这个问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竟然做了三个小板凳来堵住老师的嘴。

这就是爱因斯坦小朋友,为什么以后会发明伟大定理的原因,而那个会做板凳的鲁班师傅,嗯,大概他们家已经有一屋子精美的小板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哪吒,你随便坐吧,回去记得掸掸灰,估计你眼神不好不知坐哪里了呢。
这么说来,这个故事一定是另有把小板凳做坏了的人编的,估计他的名字也是四个字的。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来,不要嫌简陋,随便坐,随便坐。
对了,明亮,我小时候听过一个和你讲的一模一样的故事,可主角不是爱因斯坦,是富兰克林呀?不管怎么样,至少他们的名字都是四个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贝,我还真reboot了,写了篇,你去看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REBOOT!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punny, 呵呵,是啊是啊,内在美更重要,这是我也得出的结论。
今天没新博客了,干了一天活,脑子都木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报告明亮,这个棉被卷我也做过D。我烤的软软松松的还是容易裂。一怒之下我索性竖着一剖二,夹上whipped cream和草莓,照样和我家老爷一起吃的乐颠颠的,还被授于创新奖,嘻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嗯,谢谢你。我也许烤的时间长了一些,而且我觉得是量少了,就薄了。

阿贝,下次我给你本时髦杂志吧,厚实一些。:)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哈哈哈哈哈,我本来今天因为练了瑜珈肚皮有点疼,还被阿贝逗的笑了好几次。我还真没猜出来破报纸什么意思,不过也是,我这种连青蛙都跳不出来的人,这也没啥好稀奇的。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就知道一出智力题,你们就答不出来。

给各位上一课吧:
沙发--是没我份儿了
小板凳--也被人占了
我就将就一下,拿张破报纸垫屁股底下凑合着坐了~~~好歹也是前排不是?!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可能是因为蛋糕不够柔软蓬松,所以像饼干一样容易折断。如果蛋白不是打得太硬,蛋糕应该不会碎,不过裂缝还是会出现的。知道为什末这种蛋糕卷儿里总要放cream吗?粘合剂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我还是领自夸自大奖吧。:)

applegirl,欢迎来玩,你仔细慢慢想,我就不催你了。

红茶,再请教一个问题,怎么能卷的时候不裂呢?我一卷就裂开了,成了大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真师傅终于出现了,谢谢你的tip,刚才孤草引诱我把丑陋的小板凳亮出来,我犹豫再三还是没贴,等我做好了小板凳三号再一起贴吧。
app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的文章,该叫你做板凳的蛋糕,还是做蛋糕的爱婴市但?还未想好,嘿嘿。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同学应被授予勇于创新奖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蛋糕我做过两次,味道还成,不过表面不太平整,有点儿皱缩。第二次感觉打发蛋白要更容易,因为一个朋友给了我一些tips. 她说装蛋白的容器要绝对清洁,一点点残留油星都会影响发泡。还有就是要把鸡蛋提前从冰箱里拿出来,放置到室温后再开始打。明亮不妨试一试。
还有如果你的蛋糕吃起来有着脆脆的口感,可能是蛋白打过了。做蛋糕的蛋白沫不用那末硬 (不过这样也别有风味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不容易啊,你是唯一一个不吐重复词语的好孩子,这年头,正常的不多了。为了锻炼你的想象力,我就不贴丑陋的小板凳的照片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贝果然’百花齐放‘了。
明亮真能自夸,拿自己的蛋糕跟爱因斯坦的小板凳比,也不贴张图来看看,没准其实只是鲁班的小板凳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阿贝发给你一个最佳云山雾罩奖吧,这电脑也太有创意了,以后没事多reboot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破报纸!破报纸!破报纸!破报纸!破报纸!破报纸!破报纸!破报纸!

--哼,看你们谁懂!
--唉,REBOOT以后就这样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探长,大家不要象虎啸同学那样,一激动就和我那出错的电脑一样,频繁的重复一个单词的。我们提倡做百花齐放的沙发和有个性的板凳。
那个虎啸,我不敢在你家隔壁开,看你家孩子太多了,估计蛋糕没卖出去,老早就没有了。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行,明亮姐也在我隔壁开蛋糕店吧,我天天去捧场!
然后在博克上写蛋糕西施和沙发鲁班的故事!:)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小板凳! 小板凳! 小板凳! 小板凳! 小板凳! 小板凳! 小板凳!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虎啸,我服了你了。你回头开沙发店吧,准赚钱的。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