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年杰出人物(三)-电子工程专家费罗·T·法恩斯沃斯

(2007-11-27 18:35:50) 下一个



其实我身陷沙发津津有味的看电视时候,从来没想过这个电视的历史是怎么回事。我惭愧一下,虽然这个还是我本行,可我们当时竟然不教这些有意思的故事,就是因为这个,我才没学好。直到看了这个故事。对了,说明一下,这个系列的故事都是我在读时代周刊上面摘来的,还有些是从网络上找到的。而且限于科学类,不是说艺术家等等不杰出的。

法恩斯沃斯可真是一个苦孩子。和凯恩斯那个贵族子弟不同,他是1906年8月19日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的小木屋里面的农家孩子,骑着马上学,在地里种土豆。而且他的天才构想出来时候,他才14岁,根本也谈不上受惠于什么高等教育。

他有着绝美构想的时候其实是在埋头耕种。我发现种田的时候,大家都会涌现一些奇妙的想法。这使得大家最终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陈胜吴广当年,思考的是政治问题,提出了人生来是否平等的问题,因为他们烈日炎炎下种田实在太辛苦了。而法恩斯沃斯这个少年,看到沟壑深深一畦一畦的土豆田,脑子里琢磨的是科学问题,他当时就联想到了电子扫描也可以做成这个样子的,一行一行扫过来,可以扫描出影像。从今天看这个稍微知道些电视原理的,都觉得是很平淡无奇的事情,可这个少年,是最先想到这样做的,这才开始了电子电视的雏形。

而就是这样一个聪慧的做出杰出贡献的孩子,他的一生也还是很坎坷的。有些象我们普通人中的一员。

业界的人基本都是知道他的,但外面就没有人知道他了。但他绝对是应该在百年历史中提到一笔的。没有他,现在的电视,媒体,还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的。

法恩斯沃斯他家里,虽是农民,也和孟母一样,喜欢搬家。他们东搬西搬,就想找个好地方定居下来。当他的父母来到爱达荷州时,他们欣慰地说,就这里了。11岁的法恩斯沃斯也很高兴,他高兴的原因是新家装有输电线,他野心勃勃的开始钻研从阁楼上发现的科技方面的一捆捆旧杂志,打算当个发明家。所以,看到这里我觉得家安在哪里真是很重要的。

他还遇到一个对他很有启迪的高中老师,Justin Tolman,这个是个化学老师,最早发现了他的聪明才智。他还没有真正从高中毕业,Brigham Young大学也象他发来了录取通知书。法恩斯沃斯刚上到第二年,父亲就去世了。结果他只好退学了。可这也没耽误什么,当时他的电子电视的构想,地球上也没几个人能明白,那些人自然也不会在这个大学里了。

等他真正动手做模型时候,他已经21岁了。这时他团结了一些有志的发明家,还有一个很爱他的太太。一起支持他做这个电视。他们去了加州,在1927年,9月7号,终于捣鼓出一个可以呈现图像的装置。



Philo T. Farnsworth with his Image Dissector television camera tube and television receiver, 1929.
(幸亏我现在看到的电视不这样。)

历史应该记录下来法恩斯沃斯当时的表现。发明电报的摩尔斯是比较拽的文青,当时头一个电报是无语问上帝(What hath God wrought?”),而发明电话的爱迪生同学则是充满了童趣和爱心,他说的是,“玛丽有只小羊羔,羊毛洁白如雪花。”那我们这个法恩斯沃斯说了些什么呢?他说的是,“就是这个了,电子电视”。平淡无奇,惊叹号都没有用,拍电影都用不上。

本来这以后,要按好莱坞电影,我们的青年才俊会名誉金钱接踵而来的。可他的倒霉事情也就才开始。这是因为律师,这群讨厌的家伙闪亮登场了。他们为专利这件事争吵,当时美国有家大公司,叫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不承认法恩斯沃斯的专利,也不打算付忠诚费用。专利之争硝烟弥漫旷日持久的打了很久,最后,还是法的高中老师把他当时在高中就画出来的草图拿出来,才算最后赢了。

赢了虽然是赢了,可RCA也没给法恩斯维斯多少钱,因为马上赶上战争了,联邦政府不久即宣布暂停发展电视工业。这样一来,不得不推延到1946年,电视才有可能合法地开始制造,到那时法恩斯沃斯的专利已超过了保护期限。

等专利期限刚过期,RCA就马上控制了电视销售,还大张旗鼓宣传他们自己的人是电视之父。可怜的法恩斯沃斯,搬回到缅因,得了抑郁症,而且还开始酗酒。最后住进了医院。更惨的是,1947年,一场大火还把家给烧干净了。

法恩斯沃斯后来去过一个电视节目,也没人知道他到底是谁做过什么贡献。那个节目主持人问过,他有没有发明过给人带来痛苦的机器,他回答说,“有,而且有时真很痛苦的。”

后来他的儿子曾经说起过他父亲对电视的态度,总得来说,他觉得这看电视是件浪费生命的事情。"我小时候,家里是不让看电视的,因为父亲说,没什么值得看的。”

这样,我们可以说,法恩斯沃斯不仅是电视的先驱者,同时也是最早的有远见的电视批判家。如果电视发明者都说电视没啥可看的,我等平庸之辈呢,我看还是接着看吧,反正现在也来不及当什么发明家了。

看看这个当时电视的雏形,里面是女演员,Joan Crawford。1934年。



挺英俊的小伙子。



1928年在展览他的发明。



看看现在的电视。大家庆幸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嗯,你说得很有些道理。尤其现在,其实个人单枪匹马已经很难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凯恩斯的成功,实际上是在学术之外,虽然人们记住的他是经济学家.
读了这篇, 我觉得法恩斯沃斯的成功是在研发,但失败是在发明以外(他没有抓住最好的时机,占领市场),而导致了他无法受益自己的成功(曾经捧着金碗,却没有饭吃). 今天,人们之所以记住爱迪生和电灯,伏特和汽车,贝尔和电话;是因为有GE,FORD & BELL; 他们背后把自己发明市场化. 没有RCA,法恩斯沃斯的发明也就是睡在实验室里,我们也看不上电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墨浅,这就对了,按阿贝小姐的话来说,我脱俗高雅啦。:)
哪吒,你真笨啊,那是著名的戚风蛋糕卷,好啦,你继续回去浪费生命吧。
孤草,你去吧,我批准了。别忘了照些照片回来。回来以后,落下的课自己补一补,回头考试别不及格。

danka,哦,是这样,谢谢通报。我没搜出这条出来。感情他是有钱人,那和他划分界限了。

阿小名,真不容易啊,等到你一句夸奖。我打算写上10多位吧,杰出人物太多了,可以抵挡好一阵子啦。:)

punny,不用客气,不过大家要注意阅读原书原文,我这个是起介绍的意思。

探长,你看孤草果真低调多了。:)

阿贝,你看我高雅多了吧。:)

红月,你老公是经济专家啊?我写的主要是抛砖引玉,你让他过来给我们指导指导吧。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吓了一跳,几天没来,以为进错院子了呢。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他最后那张留胡子的照片特逗,跟漫画里的机器怪人似的。
我搬家后从没交过电视费,节目所以早就被停了,已经很久很久没看过电视了。不过电视真没什么可看的,看电视确实是浪费生命。但同样是浪费生命,睡懒觉要有意义的多。我很喜欢通过那样的方式来浪费生命。
又及:你做的那个是花卷还是蛋糕呀?我怎么愣是看不出来?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上这里来通报一声,我今天下班后就跟朋友去墨尔本度长周末,下周才回来,大家都不要想我啊。:))

呵呵,我够低调了吧?:)))
dakan 回复 悄悄话 In 1939, Farnsworth sold his television patents to RCA Victor for $1 million.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喜欢你这组人物,打算写多少位?
punny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谢谢明亮。

哈哈,超级同意孤草。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孤草的评论:

明亮真勤劳,赞赞赞!:)
让阿草低调?这是不可能的:))她是希望别人都低调,然后自己想乘凉:))啦啦啦。。。。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又上了一课,明亮这阵子好脱俗啊!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勤快啊
这凯恩斯还没消化呢
又整出个法恩斯沃斯
受教受教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拿出时间来学习完了这篇电视之父。
总的感想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果自己想乘凉,就别忙着栽树,找个别人栽好的树去乘凉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嗯,做了沙发就低调一些吧。:)
红茶,你对RCA很熟悉吗?
暖姜,是啊,还这么有才华,有时真是命运。我以前也不知道他的。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看了挺伤感的。以前还真不知道这个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That's it! I am starting to boycott RCA.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啦啦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